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国外最后一站胡志明市夜间传递圣火美丽夺目

  从河内沿1号公路或统一铁路南行1700公里,就可以到达越南最大的城市胡志明市了。旧称西贡市的胡志明市,是越南的3个中央直辖市之一、也是越南的经济中心、全国最大的港口和交通枢纽。而今天,奥运圣火的首次登陆又为这个城市增添一抹了新的颜色。

胡志明市人民委员会副主席、火炬接力组委会主任、第一棒火炬手阮氏秋霞在起跑仪式上致词
胡志明市人民委员会副主席、火炬接力组委会主任、第一棒火炬手阮氏秋霞在起跑仪式上致词   图片来源:奥运官网 李威/摄

  4月29日,寄托了全球华人奥运梦想的“祥云”火炬在越南胡志明市进行了境外第19站的传递,这也是北京奥运圣火在国外传递的最后一站。今天的传递于当地时间18时30分(北京时间19时30分)开始,并于当地时间20时(北京时间21时)许结束。传递活动从市中心的胡志明大剧院出发,最终到达第七军区体育馆,全长9.2公里。

在今天1个半小时的圣火接力中,共有60名火炬手参与了“祥云”传递。

  众所周知,胡志明市是北京奥运圣火境外传递中比较有意义的一站,今天火炬接力的结束具有与以往不同的意义——它意味着穿越五大洲19个城市、历时近一个月、史上最大规模的奥运圣火境外传递国外部分的结束,因此,今天“祥云”火炬在胡志明市的传递也就成为了备受关注的一站。

  胡志明市奥运会圣火传递组委会副主席阮璜能表示,热爱体育、崇尚奥运精神的胡志明市以及越南人民坚决支持和拥护奥运会。为了办好今天的圣火传递,“胡志明市做了大量的工作,各界群众均期待奥运圣火的到来。”

  在今天的火炬起跑仪式致辞中,阮氏秋霞热烈欢迎北京奥运会的圣火来到美丽的胡志明市。她认为越南和中国有着相似的历史和传统——中越两国的人民非常热爱奥林匹克运动,“希望北京奥运会圣火来到胡志明市,能够给越南胡志明市带来一些喜庆的气氛。” 阮氏秋霞如是说。

  而此前,中国驻越南大使胡乾文也曾表示,北京奥组委及中国驻越大使馆和越南政府各有关部门、胡志明市政府正在进行密切的合作和配合。越南政府高度重视此次活动,承诺将绝对确保圣火传递的安全、顺利。在接受采访时,他坚信“北京奥运圣火国外传递活动一定会在胡志明市画上一个完满的句号。”

   

奥运火炬手潘美心手持火炬传递。新华社记者戚恒摄
奥运火炬手潘美心手持火炬传递。新华社记者戚恒摄


  地点选择,晚间传递,双倍烘托胡市别样风情

  “今天胡志明市的天气不错。街道两旁挂满了北京奥运和火炬接力的各种旗帜,为了观看圣火传递,当地市民已经纷纷涌向火炬接力的道路两侧,至少已经站了三层观众,气氛非常热烈。”北京时间18时30分,官网记者李威从前方报道。

  今天是奥运圣火第一次在胡志明市传递,也是继阿曼的马斯喀特之后,第二次在夜间传递。在夜色衬托下,奥运圣火和“祥云”火炬显得更加美丽夺目。

  今天,火炬传递的起点是胡志明市大剧院,这所位于市中心最繁华的地段的大剧院是法国人遗留下的古老建筑,这里游人如织、商店林立,幽雅而壮观,是胡志明市最热闹和最知名的文化、艺术和休闲中心。当地许多大型盛事一般都在此举行。今天,在大剧院周边街道两侧的公益广告显得非常的鲜明,欢迎奥运圣火的旗帜和横幅给这座建筑更平添了几许节日气氛。据了解,目前越南已经进入了雨季,因此,把此次活动的闭幕式安排在室内举行,也是一种完全可以理解的“稳妥选择”。

  离大剧院不远处的胡志明市政大楼,落成于1908年,当时称为“社西宫”,是法国殖民者在西贡市的政府办公大楼,该建筑也是典型的法式风格,大楼外墙上有各式精美的浮雕。1954年后社西宫成为当时南越政权的督政大楼,1975年4月30日西贡解放后成为胡志明市人民委员会(即市政府)的办公地。

  火炬手“缩水”20棒减量不减质

  “今天的火炬手只有60棒,比大多数接力点都少了20棒。”今天,参加胡志明市火炬传递的火炬手共60名,主要由三部分人员组成:越方选派的37人,包括各政要、著名艺术家及运动员。中方确定的有5人,包括中国驻越南大使胡乾文、中国驻胡志明市总领馆总领事以及港澳台代表各1名。其余的18人由赞助商推选确定。

  中国驻越南大使胡乾文是今天的第59棒火炬手。胡大使从中午就开始忙碌了起来。据胡大使夫人介绍说:“两天前领到火炬传递服装,他就非常兴奋。”胡大使在传递完今天的祥云火炬后,显得非常兴奋,“我非常高兴,也很激动,能够传递祖国的奥运梦想,一生难忘。”胡大使还表示,自己从现在起直到回到河内都不会洗手了,“来之前同事们都祝福我了,他们还给我提了要求,让我传递完火炬不要洗手,要一直坚持到回去和他们握手之后再洗,这也表明了我们的同事对火炬传递的热爱。”

4月29日,奥运火炬手、越南奥委会主席阮名泰在城市庆典上点燃圣火盆。当日,北京奥运圣火传递活动在越南胡志明市举行。  新华社记者周磊摄
4月29日,奥运火炬手、越南奥委会主席阮名泰在城市庆典上点燃圣火盆。当日,北京奥运圣火传递活动在越南胡志明市举行。  新华社记者周磊摄

  74岁的原越南国家体育总局局长黎宝是今天传递中年龄最大的火炬手,他在第57棒传递了“祥云”火炬。黎宝曾于1980年作为越南体育代表团成员参加了莫斯科奥运会,1988年则以越南体育代表团团长的身份参加了首尔(汉城)奥运会。黎宝目前退休在家,平常喜爱体育锻炼的他,每天坚持上、下午各一小时的运动,此外一周还打三次网球。这次为了当好火炬手,一周来他还拿火炬替代物练跑,一边跑还一边喊着“奥运-北京”、“奥运-北京”。“我一早就对跑好今天的奥运火炬非常有信心,”黎宝在结束传递之后笑着对记者说。

  一早,众多媒体就在报道“胡志明市女市长成为首棒火炬手”,今天,现任胡志明市人民委员会副主席(副市长)的阮氏秋霞手持祥云火炬跑出第一棒,在传递中阮氏秋霞步履轻盈,高擎火炬,传递结束后,阮氏秋霞表示自己非常光荣,“奥运会是世界最重大的体育盛会,我作为北京奥运火炬胡志明站传递的第一火炬手,这是一个巨大的荣誉!”

   

漂亮的女鼓手现场演奏
庆典仪式现场 漂亮的女鼓手现场演奏 奥运官网报道团记者 李威摄

  热情与秩序护卫圣火前行

  “我看到很多的摩托车,传递接力队伍两边有两拨人始终跟随着火炬在走。一拨是举着红旗的中国学生和华人,他们组成一个方阵,他们有的批着红旗,有的举着国旗,一直跟着火炬在跑。他们已经是满身的大汗了,可以从他们身后看到他们的T恤全部湿透了。另外一拨就是当地的骑摩托车一族,他们有的是单人骑的,有的看上去像是一家人,丈夫骑着车,妻子坐在后面。”奥运官网前方记者陈吉宁看到这样的场面十分震惊,“这是以前没有的,可以看出,今天当地群众的热情特别高。”

  值得一提的是,今天前方记者发现当地人都非常守规矩,“大家都比较自觉,两边的人群就在两边,跟随的群众就是在马路边跟着跑,摩托车也是距离他们30米左右,不会再往前进了,警察只在适当的时候才的管制一下。”更有意思的是,不单是当地群众“连越南的警察也会和火炬手合影。”

  据了解,胡志明市的中国留学生共有100余人。今天,他们也想方设法表现自己期盼奥运圣火的热情——穿上统一的服装,高举“中国留学生喜迎奥运圣火”的横幅,一路跟随“祥云”火炬护跑。“当得知奥运圣火将经过胡志明市后,我们4月初就开始筹划,询问学校有没有相关活动,然后主动与中国驻胡志明市总领馆联系,希望能参与奥运圣火传递的相关活动。”一位参与今天活动的中国留学生激动地一边摇着受理的五星红旗一边哭着说,“你们不知道,我们有多激动!我爱我的祖国!”

  为了组织好火炬传递活动,胡志明市成立了火炬传递组委会,对如何组织群众到现场欢迎和助威,如何确保传递活动成功等相关事宜进行了精心的准备与安排。据一位组委会负责人介绍,在进行各项准备工作的过程中,越南党和国家领导人亲自过问并作出了重要的指示,为筹备工作的顺利展开及传递活动圆满举行提供了重要保证。

  越南总理阮晋勇日前召开专题会议指示,必须调动“全政治体系”,确保在此进行的奥运火炬传递仪式的“绝对安全”。阮晋勇强调,火炬传递仪式一定要确保安全,“不得让任何事故发生,以体现越南民族热爱体育和和平的精神和越南与中国的特殊友好情谊。”为此,胡志明市人民委员会还特别做出决定,在火炬传递活动进行期间,沿途采取封闭措施,任何不经允许而试图靠近火炬的人都会被带离现场。据统计,今天的圣火传递中有超过1000名警力负责火炬传递接力活动的安全工作。

  此前,胡乾文大使在接受媒体专访时强调,奥运圣火一路走来,日添荣耀和辉煌,已经激发起全世界人民极大的热情。她之所以能够风雨无阻,就是因为她秉持的是永不言败的奥运精神,传播的是和平、友谊、合作、和谐的理念,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奥运圣火传递的脚步。阮氏秋霞更特别表示,2008年北京奥运会是国际体坛的一项重大事件,胡志明市很荣幸地成为北京奥运火炬环球“和谐之旅”传递城市之一。这既体现了越南人民酷爱体育、传播友谊、爱好和平的精神,同时也向世人表明了越南人民“团结、友好、与各国为友”的友好姿态。胡志明市以及越南人民热烈欢迎北京奥运圣火在胡志明市传递。与此同时,越南运动员也将刻苦训练,争取在北京奥运会上赛出成绩,赛出风格,为弘扬奥运“和平、友谊、合作、和谐”的理念作出自己的贡献。

  结束了国外部分的传递,接下来奥运圣火将回到国内,从5月2日香港的传递活动开始,几乎穿过中国所有主要城市,于8月6日传回北京,8月8日进入“鸟巢”点燃主火炬。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