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圣火国外传递四大信息 展现中国人应对困难能力

  新华社记者张荣锋 马邦杰

  几度风雨,几度彩虹,奥运圣火一路轰轰烈烈走过,留下一幕幕激动人心的场面,体验了刻骨铭心的时刻。从4月1日到4月29日,近一个月的行程,这次跨越五大洲的奥运圣火国外传递都为我们传递出哪些信息?

  第一,圣火传递充分团结了世界范围内的华人华侨,展示了海内外广大华人华侨的爱国热情,显示了中国的强大凝聚力。

  北京奥运圣火无论走到哪里,都得到了数量庞大的海外华人华侨的积极参与。海外华人华侨的积极参与和支持,是奥运圣火成功传递的重要保障,有效抗击了海外反华势力破坏圣火传递的企图,也回击了一些西方媒体丑化中国和北京奥运的歹意。

  尤其是在伦敦和巴黎两站传递后,海外华人自发地组织起来,10万华人华侨齐聚旧金山,坚决捍卫圣火尊严。在澳大利亚堪培拉,在泰国曼谷、在马来西亚吉隆坡、在日本长野,在韩国首尔,都出现了大量的华人欢呼圣火、支持传递的场面。

  奥运圣火的风雨路程,也是全球华人团结携手的过程。无论你来自祖国大陆、台湾、香港、澳门,圣火走过的一刻,就是团结的一刻,就是协作的一刻。这就是圣火的力量,也是中华民族的力量。

  第二,圣火传递表现出中国人应对困难的能力。

  圣火传递一路有坎坷,有风雨,也有坦途。整个境外传递,尽管遭遇过抗议和干扰,但无疑取得了成功。圣火团队在经历各种情况时,都能正确应对,妥善地维护了国家形象和团队人员安全。

  第三,圣火传递渗透了纷繁复杂的国际关系,中国的发展道路仍充满坎坷。

  从英国伦敦到法国巴黎,从美国旧金山到日本长野,各种反华势力借圣火传递的机会,纷纷冒出,联手勾结。伦敦和巴黎出现抢夺火炬的暴行,旧金山的“藏独”势力曾攻击过圣火团队车辆,日本右翼势力同“藏独”势力沆瀣一气,对中国留学生施暴,导致一名学生受伤入院。

  中国近年来经历了快速发展,综合国力日益增强,这引起了一些西方人士的心理反差。阻挠、干扰和破坏中国发展的思想开始蔓延,从一些西方媒体的偏颇报道中,可以看出东西方交流还有待提高,一些西方媒体对中国的认知和认可不足,报道形式片面,报道内容也多有负面,忽略进步和积极的主流因素。

  中国的经济规模和社会进步在过去三十年经历了长足进展,为未来也赢得了一段黄金发展期,国人需要充分意识到当前的重大机遇,同时也要谨慎地看待外部错综复杂的国际关系。抓紧时间,抓住时机,将自己的事情办好,脚踏实地发展经济建设,争取早日实现富国强民的目标。

  第四,圣火传递显示世界体育运动受政治影响的迹象。

  尽管国际体育运动一直追求一片净土,但这种努力往往事与愿违,体育在同经济紧密结合的同时,也日益被政治化。很多政治团体和组织都不顾道义,将政治主张和政治诉求同体育活动相捆绑,尤其是将目标锁定在像奥运会这样参与范围广、影响面大的体育盛会。

  奥运圣火国外传递的过程,很好地证明了有些人将政治主张挂钩体育活动的错误。尽管这种行为遭到了各国运动员的强烈抨击,但这种错误思潮和举动仍有一定市场。(完)

(责任编辑:海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