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倒计时100天 > 倒计时100天联盟报道

中国是反兴奋剂世界楷模 检测数量将创历届之最

  “中国是反兴奋剂的世界‘世界楷模’”,早在2007年11月,世界反兴奋剂大会在西班牙马德里召开期间,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主席庞德曾用这句话赞扬了中国的反兴奋剂工作。为保证公平、公正的比赛环境,北京奥组委进行了充分的准备:斥资7000万元修建中国反兴奋剂中心,购置先进的检测仪器,配备一流的检测人员。

  ■硬件:面积最大的检测中心

  2007年11月12日,中国反兴奋剂中心正式揭牌。2007年12月12日,北京奥运会兴奋剂检测中心的授牌仪式也在这里举行。

  该中心位于北京奥林匹克体育中心院内,面积5500平方米。中心下设兴奋剂检测、教育信息等6个部门。人员由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部分人员和中国奥运会反兴奋剂委员会有关人员组成,在北京奥运会期间,国际奥委会(IOC)还将邀请来自世界上其他兴奋剂检测实验室的专家,共同完成奥运会的兴奋剂检测工作。在仪器方面,中心斥资2000万元从美国旧金山进口了部分仪器,和原有的仪器一起来承担奥运会兴奋剂检测。据中心主任杜利军介绍,与全世界34个得到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认证的实验室相比,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占地面积最大,设备也最为先进。

  另据了解,根据检查工作的需要,北京奥组委在所有的竞赛场馆以及奥运村综合诊所设立了41个兴奋剂检查站,每个检查站内至少设立两个样本检查室,所有的检查站将在收样后统一送到中心进行检测。

  ■力度:检测数量创历届之最

  2007年8月,北京奥运新闻中心召开了“中国反兴奋剂工作情况介绍”新闻发布会。据北京奥组委运动会服务部兴奋剂检查处处长陈志宇介绍,北京奥运会期间将进行约4500例兴奋剂检测,比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数量增加63%,比2004年雅典奥运会增加20%,这个数量将创下历届奥运会之最。

  据悉,比赛检查的挑选运动员方案将依据国际奥委会、国际单项联合会和北京奥组委三方签署的兴奋剂检查协议实施,赛前检查由国际奥委会、世界反兴奋剂组织和北京奥组委三方组成一个工作团队,共同确定受检的运动员,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根据以下三个原则挑选受检运动员:一是按照运动员单项协会世界排名,二是随机性,三是目标检查。

  为确保4500例样品的分析工作高质量、高效率完成,北京奥运会兴奋剂检测中心将设立独立安保圈,并实施24小时武装保卫,每日接受由指定的样品传送商送至的来自各检查站收集的样品,150余名工作人员将在24小时不间断的进行样品的分析工作,并及时提供检测报告。

  ■公正:刘翔吃药也包庇不了

  一般情况下,赛内检测将检查每个项目的冠军,另外再抽检第2至第8名运动员,而北京奥运会期间,每位拿到奖牌的人都将接受检测。检测结果将立即反馈到中国奥委会反兴奋剂委员会和各个单项协会,如果发现问题,相应的处罚将由中国奥委会反兴奋剂委员会和各个单项协会来进行。为保证检测工作的公正性,所有检测工作都将在国际奥委会医学委员会、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独立观察员和国际单项联合会代表监督下实施。

  就北京奥运会期间兴奋剂检测的公正性,曾外国记者提出疑问,如果像刘翔这样的著名中国选手使用兴奋剂,是否会受到包庇?对此,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段世杰表示,对于尿检的流程,每个步骤都是分解的,刘翔的尿样进入实验室时上面只有瓶号,随即实验室将重新分瓶、编码。“这个编码刘翔不知道,他的教练也不知道。实验室里的人也不会知道编码是谁的,最后拿到结果的是另一个人,各个步骤之间互相不会发生联系。”段世杰说。 本报记者 李兵

(责任编辑:马克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