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倒计时100天 > 倒计时100天联盟报道

奥运志愿者用笑容做名片 选拔很严格人人有保险

  2008年,志愿者的微笑是北京最好的名片!人们在欣赏奥运选手精彩表演的同时,也永远不会忘记志愿者真诚热情的笑容。10万奥运志愿者、40万城市志愿者参与奥运会,这将是中国人创造的又一个奥运史上的奇迹。

  志愿者来自四面八方

  根据奥组委制定的招募规定,奥运会赛会志愿者并没有地域限制,只要遵守中国法律法规、符合奥组委对志愿者年龄等方面的限制性规定、具备指定岗位要求的能力和素质、自愿为北京奥运会提供义务服务、接受北京奥组委领导和管理的各方面人士,都可以报名申请。

  据了解,赛会志愿者队伍以北京高校学生为主体,同时广泛吸纳北京市民、全国各地各民族群众、港澳台同胞、海外华侨华人和国际友人等各界人士。

  各界人士报名踊跃

  据北京奥组委志愿者部部长刘剑介绍,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志愿者申请人来源广泛。北京地区报名总人数77万多人,外省市区29万多人,香港同胞7000人,澳门同胞2000人,台湾同胞3000人,华侨华人2.8万人,外国人2.2万人。志愿者申请人以年轻人为主,女性超过半数;近半数报名者具有志愿服务经历,近80%的报名者有本科以上学历。

  根据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志愿者总体工作计划,需招募10万赛会志愿者、40万城市志愿者提供高水平的赛会志愿服务和城市志愿服务,报名工作将于6月底截止。

  选拔志愿者有严格程序

  北京奥组委通过委托授权、互联网报名等多种方式直接接收个人报名申请,同时接收社区、社团、企事业单位等集体报名申请。奥组委将按照确定的资格条件从报名者中选拔录用志愿者。

  志愿者按照岗位需求情况分为专业志愿者和非专业志愿者两类。其中专业志愿者由北京奥组委统一管理、培训和使用,奥运会期间,将主要从事专业性强、技术技能要求高的志愿服务工作。

  志愿者人人有保险

  北京奥运会、残奥会赛会志愿者将统一按照岗位需求和个人综合情况分派相应工作。在志愿者待遇方面,北京奥组委的官方文件指出:志愿者的权益保障和待遇遵循统一、公平的原则。

  根据历届奥运会、残奥会赛会志愿者工作惯例,结合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实际,北京奥组委将为赛会志愿者制发身份注册卡,提供工作制服,提供工作期间的餐饮,提供市内特定区间的免费公共交通服务,提供工作期间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此外,为了感谢志愿者提供的优质服务,北京奥组委还将为志愿者颁发证书、证章、纪念品等。志愿者们要自己承担从居住地到赛事举办地往返交通费用,在赛事举办地住宿费和在工作期间以外的餐饮费用。

  培训合格才能上岗

  据介绍,每一名奥运志愿者都要接受通用培训,包括奥林匹克基本知识、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概况、中国历史及传统文化、北京历史及文化生活、残疾人服务知识和技能、礼仪规范、医学常识及急救技能等等。另外根据不同的需要还要进行专业培训、场馆培训、岗位培训等,以适应奥运会不同专业不同岗位的工作。

  经过一系列培训后,赛会志愿者的服务领域主要包括礼宾接待、语言翻译、交通服务、安全保卫、医疗卫生、观众服务、沟通联络、竞赛组织支持、场馆运行支持、新闻运行支持和文化活动组织支持。根据奥运会、残奥会运行的实际需要,部分赛会志愿者的工作岗位具有流动性。

  对于志愿者的工作时间也有明确的规定,赛会志愿者原则上每天工作一个班次,一个班次不超过8小时。特殊岗位将视实际情况确定合理的时间班次。对于不履行义务的赛会志愿者,北京奥组委将根据相关规定,取消其北京奥运会、残奥会赛会志愿者资格。本报记者谢军

(责任编辑:马克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