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倒计时100天 > 倒计时100天联盟报道

首都机场新航站楼贯穿"龙韵" 浓缩千年传统文化

  从空中俯瞰,首都机场3号航站楼犹如一条巨龙昂首盘踞在北京的东北部,这座宏伟建筑的设计方案虽然出自英国建筑大师诺曼·福斯特之手,但却有着浓郁的东方风情。在新航站楼的外形设计上,就颇具中国传奇图腾“龙”的神韵,而在航站楼的内部景观中,更是可以让第一次来到中国、北京的旅客在第一时间感受到中国深厚的文化底蕴。

  ■设计理念

  龙的神韵贯穿其中

  中国人对“龙”有着独特的情节。俯视这条蜿蜒的巨龙,大体可以看成为“龙吐碧珠”、“龙身”、“龙脊”、“龙鳞”、“龙须”五部分。

  龙吐碧珠,指的是旅客进出的“集散地”,即停车楼。这一次扩建的停车楼面积为34万平方米,拥有7000个停车位。龙身,指的是扩建工程的主体,也就是3号航站候机楼,两个对称的“人”字形航站楼T3C和T3E在南北方向遥相呼应,中间由红色钢结构的T3D航站楼相连接。龙脊,指的是主楼双曲穹拱形屋顶,这是整个T3工程中最为壮观的地方。这里的钢网架由红、橙、橘红、黄色等12种色彩起伏渐变而成,如同彩色云霞托起腾飞的巨龙。龙鳞,指屋顶上正三角形的天窗,从远处看,犹如巨龙身上的鳞片。它们还是可以自然采光的“龙鳞”天窗,这也是国内机场首次运用这样的技术。龙须,意味着四通八达的交通网。

  ■内部景观

  浓缩中国千年文化

  首都机场素有“国门”之称,如何让第一次来到中国、北京的旅客在第一时间感受到中国深厚的文化底蕴,首都机场3号航站楼在内部景观上做足了文章。从闻名世界的《清明上河图》、“浑天仪”,到蜚声海外的苏州园林,都被巧妙地融入其中。

  旅客一步入T3值机大厅,铺面迎来的便是雕塑“紫微辰恒”,它以中国古代伟大科学家张衡享誉世界的发明浑天仪为原型,精巧逼真。国内进出港大厅摆放的4口大缸,名为“门海吉祥”,形似紫禁城太和殿两侧的铜缸,做工精巧。二层中轴线上,摆放了形似九龙壁的汉白玉制品“九龙献瑞”,东、西两侧是“曲苑风荷”和“高山流水”两个别致的休息区。

  3号航站楼国际区的园林建筑是建筑内部景观的另一大亮点:15000平方米的免税购物区以“御泉垂虹”喷泉景观为核心,东、西两侧是“御园谐趣”、“吴门烟雨”皇家园林;国际进出港区还设有两个巨幅屏风壁画——《清明上河图》和《长城万里图》。

  ■使用方便

  看屋顶就能辨方向

  在这么一座全新巨大的航站楼内,如何才能找到自已要去的地方,是旅客们关心的问题,首都机场3号航站楼通过多种途径,确保让旅客能够找得着“北”。

  新航站楼的钢架结构屋顶不仅好看,还有一个重要的作用,就是辨别方位。这些屋顶钢管都是正南正北走向的,所以只要您抬头看看屋顶线,就知道哪边是北了。此外,屋顶色彩也独具匠心,由红-橙-黄渐变的三种颜色构成的,这三种颜色分别位于航站楼内不同的区域,只要您看看屋顶的颜色,也就知道自己身处哪个区域了。

  此外,新航站楼里还放置了大量的提示牌,既有从屋顶垂下的标识随处区域、指明厕所等区域的,也有在地上指示前进方向,保证让你不会迷路。

  不过,3号航站楼值机柜台停止办理手续的时间较1、2号航站楼有所提前,国内值机柜台将于飞机起飞前45分钟关闭,国际值机柜台将于飞机起飞前60分钟关闭,旅客应提前到达。 本报记者 张强

(责任编辑:马克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