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倒计时100天 > 倒计时100天联盟报道

绿色包围北京奥运会 点滴做起精打细算遍及角落

  环境作为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体育、文化、环境三大支柱的重要组成部门,“绿色奥运”成为2008北京奥运会的最大特点。随着北京奥运会脚步的逐渐临近,“绿色奥运”的概念已经深入到每一个中心人的心中,并且体现在具体的行动上。

  “绿色奥运”缘于一颗树

  1993年,国际奥委会在建立国际奥委会奥林匹克博物馆新馆的时候,就定下了不破坏周围环境的原则。当时为了保留一棵老橡树,设计者们多次修改施工方案,最终使得这棵老橡树得以保存。这一举动在国际上引发了热烈的讨论,标志着绿色奥运的理念被正式提了出来。

  而2008年北京奥运会申办成功,很大一部分归功于“绿色奥运”的口号。

  多方面下手抓绿色奥运

  为了迎接“绿色奥运”,北京市投入了340亿元资金,数十家工业企业迁出中心城区,数十家污染排放未达标的企业依法停产,数百亿元投资的污染项目被砍掉,100平方公里城市隔离地区10年绿化任务仅用3年完成。

  国家体育场“鸟巢”今年4月3日开始披绿装,据北京城建集团花木公司人员介绍,广场植树2742株,铺草坪和种草地77000多平方米。同时,为保证奥运期间空气质量,北京市运输管理局在今年6月30日前将集中治理客运、货运黄标车。提前淘汰或进行治理的黄标车政府给予适当补贴。

  “绿色奥运”遍及角落

  早在2005年4月2日,第一届“绿色中国迎奥运”环保公益活动日前在北京八达岭长城脚下拉开帷幕。

  2002年7月3日上午,共青团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会议表决通过了《北京青春奥运行动规划》,并决定将每年的7月13日作为“青春奥运统一行动日”。全国28个省(市)的100万环保志愿者在同一时间启动各自不同的主题活动,共同预热2008年的北京“绿色奥运”。

  首都各界知名人士赵忠祥、黄宏、徐沛东、冯巩、宋祖英、等26名明星大腕与数百名大学生一起在八达岭长城脚下种植“中国环境文化林”。全国各地高校和中小学校的学生也加入到“绿色中国迎奥运”为主题的环保公益活动中。

  绿色奥运要精打细算

  举办奥运会的经费也要做到绿色,不能没有依据的加大对奥运会的投资,这样会使奥运会可能会造成很人的负面影响。绿色奥运要求它的管理也是绿色的。管理机构人员组成都应严格控制,以更少的资源办好奥运会。虽然仅北京市就投入340多亿迎来改善北京的环境,但具体到每一项时,都有一套完整的监督管理程序,努力做到不浪费每一分钱。

  “中国绿”包围北京奥运会

  奥运会比赛项日逐届增多,已到300项,奥运会的参与者,包括奥运会的组织者、裁判员、运动员、随队人员等,都应具有良好的绿色意识。组织者的意识绿色体现在他对奥运会和宏观调控和微观改造上;裁判员的意识绿色体现在他对比赛的公正性和合理性的把握上;运动员的意识绿色体现在他对公平党争的理解和对更高更快更强的要求上;随队人员的意识绿色体现在它对本国奥运选手在奥运会上的发挥和对奥运会举办国的支持和鼓励上。

  当然,物质绿色绝不止这些方面,只有充分调动了各种物质的作用,来使奥运会更加符合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的要求,才可以称得上是真正的物质绿色。

  绿色奥运从点滴做起

  市民广泛参与,是“绿色奥运”旗帜下北京环境治理中一道景观。早在年8月,一项名为“绿色奥运行动计划”正式启动,签署这项计划的是北京市政府和20家民间组织。

  早在去年,北京居民的门外时常传来稚气的声音:“阿姨,您家有废电池吗?”这是83万中小学生开展的“绿色天使”活动;使用再生纸名片已经成为北京市委书记、市长及市属的党政部门的环保风景;建“绿色社区”,自觉抵制“白色污染”、自觉实行垃圾分类已经成为越来越多的人的习惯。本报记者 谢军

(责任编辑:马克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