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歌曲征集评选结果出炉 主题民族流行风雅颂

  4月30日晚,随着第四届北京2008奥运歌曲征集评选结果的出炉,历时5年的北京奥运歌曲评选活动也落下了帷幕。尽管备受关注的北京奥运会主题歌尚未确定,但从已经产生的数十首奥运优秀歌曲来看,展现中国文化和中国元素已成为北京奥运歌曲的主要特色。

  据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部长赵东鸣介绍,在北京奥运歌曲评选过程中,评委会一直认为,优秀歌曲中的中国元素,并不是简单地加入中国传统音乐或使用中国传统乐器,而要体现“风雅颂”的概念。

  中国古代经典名著《诗经》将乐调分为风雅颂三类,用于代表不同地方的民歌、音乐,其中,风主要包括土风民歌,雅主要指宫廷贵族音乐,颂则多为祭祀音乐。

  赵东鸣说,“风雅颂”概念在奥运优秀歌曲中的体现,说明北京奥运会歌曲是站在一个更高的思想境界和更高的艺术层次上。

  自2003年举办北京奥运会歌曲征集评选活动到今年活动结束,总共产生了六七十首优秀歌曲。4月30日晚,酝酿已久的北京奥运会暨残奥会火炬接力主题歌、北京奥运会志愿者主题歌将正式公布。

  不过,北京奥运会主题歌目前尚未公布。据赵东鸣介绍,奥运会主题歌将由奥组委执委会确定。至于北京奥运会主题歌是否会从优秀的奥运歌曲中选出,现在还不便透露。

  但根据以往奥运会的经验来看,奥运会主题歌通常都会在奥运会开始前就在社会上传唱。同时,奥运会主题歌也往往会带有奥运会举办国的浓郁民族特色,比如1988年汉城奥运会主题歌《手拉手》和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主题歌《巴塞罗那》等。

  目前,北京奥运会的优秀歌曲《北京欢迎你》、《永远的朋友》、《梦想在望》、《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等,已开始在社会上广泛传唱。据赵东鸣介绍,5月1日开始,收录有24首优秀歌曲的北京2008年奥运会官方歌曲专辑将在全国上市,以加大奥运优秀歌曲的社会传唱度。

  

(责任编辑:奔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