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词坛泰斗"谈奥运歌曲 乔羽:中国应能做得很好

  昨日,记者电话采访了有“词坛泰斗”之称的“乔老爷”乔羽先生。

  得知记者的身份后,这位从山东走出去的著名词作家热情地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在电话那端用爽朗的山东话对记者说,他也和全国人民一样,期待着北京奥运会到来,期待着奥运歌曲的亮相能给世界带来惊奇和惊喜。

因为年事已高,加上身体不好,乔羽没有参加奥运歌曲的创作和评选,但他仍然高度关注着这项活动,在第四届北京“2008年奥运会歌曲征集评选活动启动仪式”上,乔羽还出席了仪式并为活动揭幕。

  当记者问及他“心目中的奥运歌曲”应呈现出什么面貌时,乔羽先生说:“这次奥运会在中国举办,奥运歌曲应该有中国自己的阐释角度,最理想的状态就是又是世界的,又是中国的,歌曲要有自己鲜明的特色。往届奥运主题歌,像《手拉手》就是非常好的奥运歌曲,在全世界都广泛流传。北京奥运会主题歌有这么多人在写,而且所有的音乐人都愿意参加奥运歌曲的创作,所以,我估计结果应该会很不错!”沉吟了一会儿后,乔老爷又重复道:“中国应该能做得很好!”

  作为音乐界德高望重的老前辈,他有没有自己心目中演唱奥运歌曲的歌手人选?乔老爷称,这不好说,反正所有歌手都期待着演唱这首歌曲,到时候至于谁能在开幕式上演唱,这要看最终选定的主题歌风格,看歌曲采用什么形式,是什么素材的歌曲。“估计应该是民族唱法吧,现在通俗唱法和民族唱法混在一起,不好分得那么清,但肯定不会用美声。反正没有多久就揭晓了,我相信不论谁来唱,我们的歌手会很好地演绎这首歌,一定会很不错的!”(记者 雪岑)

  

(责任编辑:奔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