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备战奥运刘永福称每天都是决赛 郭士强角色改变

  在备战奥运的辽宁军团当中,有“柔道教父”之称的刘永福是教练中最具代表性的人物。在培养了李忠云、庄晓妍、孙福明、袁华四届奥运冠军之后,刘永福又率领年轻的弟子杨秀丽向女子柔道-78公斤级奥运金牌发起冲击。

在距奥运还有100天的日子里,本报记者采访了正在北京奥体中心率队备战的刘永福。

  三个环节一个也不能少

  早晨5点起床,夜里11点多才休息,在备战奥运的日子里,60岁的刘永福丝毫不比年轻人逊色。每天早操一个小时,上、下午各三个小时的训练,一天长达七个小时训练,毫无疑问是大强度的。而对于刘永福来讲,带领队员进行训练,只是他工作内容的三分之一。晚上的时间,刘指导还要观看比赛录像,为队员研究主要对手。

  除了这些,刘永福还得考虑怎么给队员做思想工作,“不能让队员压力太大,信心加决心能让人胆大,胆大才能艺更高。”

  刘永福坦言,训练、研究对手、思想工作,这些环节必须都要考虑周到,毕竟一个奥运冠军,是方方面面因素综合起来的结果。

  “千里走单骑”决心最重要

  在这些工作内容当中,刘永福非常看重队员的思想工作。

  尽管在国家柔道队备战的辽籍队员只剩杨秀丽一人,但“助阵”的辽宁军团并未缩水。据悉,包括教练、科研人员、队医、陪练等人员,共有15人在助杨秀丽一臂之力。“从备战奥运会开始,大伙的信心就挺足,领导也非常重视,现在虽然只剩下一个级别的运动员在国家队备战,但我们还是原班人马留在北京,大家全力以赴,争取把这个级别的比赛打好。”

  杨秀丽承载了辽宁女柔的希望,刘永福也用了一句“千里走单骑”来形容这样的征程,他认为,在这样的情形之下,信心和决心是重要的,“队员本身的智能和体力基本都具备了,这时就看心理了。”

  100天到“短平快”的时候了

  距奥运会只剩100天,刘永福称,这个时间段意味着已经进入“赛前训练”阶段,“在训练时间上不能像以前那样了,得追求短、平、快。这个项目对爆发力要求很高,所以在训练中就要求队员技术动作准确,成功率高。这段时间的训练,每次都应该有新的爆发力出来,训练方法也要变为时间短、次数多,这样可以让队员提前适应比赛的感觉。”

  在刘永福的训练课上,他有着自己的套路,“在我们的训练中,每一场训练都当成奥运会决赛,制造出这样的氛围,可以让队员对奥运会比赛不陌生,到真正的比赛中可以充分发挥好自己的水平。”

 

  赵刚:自信心非常重要

  赵刚曾在悉尼奥运会上打进个人前八,并在2003年世界杯上历史性地取得冠军,一度被称为中国男重第一剑。他的弟子李娜被看作北京奥运会的夺金热门。赵刚说,现在队员们在稳定性方面还需要加强,一些队员已经具备了很强的能力和技术,不过有时成绩并不是很稳定。他认为,击剑项目的特点在于偶然性太大,能力和状态都已具备的情况下,自信心和应变能力非常重要,这也是在最后备战的过程中要着重强调的。

  王义夫:希望打破怪圈

  谁能接过王义夫的枪?在“好运北京”国际射联世界杯赛上,老将谭宗亮竟无缘10米气手枪决赛,这让人们对中国射击队的奥运前景都捏了把汗。对此,总教练王义夫表示:“本来我们与对手之间已经没什么优势,目前世界射击比赛的竞争现状,不允许运动员有一点失误。”作为北京奥运会上中国的夺金大项,如何保证队员的状态稳定将成为国家队接下来的当务之急。摄影 王江

  郭士强:角色在变决心不变

  作为国家男篮中方教练组组长,郭士强表示,自己在各个方面都还存在着很大的不足,只有尽快地提高才能不辜负自己现在所处的位置。角色在变化,不变的是对奥运的期待和取胜的决心。他将全力以赴配合尤纳斯做好教练工作,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全队的配合,让中国男篮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更好的成绩。  本版撰稿 记者刘柳

  

(责任编辑:十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