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倒计时100天 > 倒计时100天媒体评论

人民日报:我们准备好了—写在倒计时100天之际

  在经历了五大洲19个城市的阳光风雨后,4月30日,在距离北京奥运会开幕100天之际,象征着人类和平与文明的奥运圣火将传递到中国香港,来到第二十九届奥运会主办地中国的土地上。

  遥望2008年8月8日那个祥云点燃梦想的日子,追溯100年来中华民族为实现奥运梦想矢志不渝的追求,回望7年来华夏儿女为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奥运会付出的艰辛努力,奠定的坚实基础,我们满怀信心地告诉世界——

  我们准备好了!北京欢迎你!中国欢迎世界各地的朋友!

  堪称经典的场馆,力求精细的团队

  ——我们为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建造好了展示平台

  4月18日,对2008年奥运会主体育场来说,具有特别的意义。

这一天,这个举世瞩目的“鸟巢”在全世界面前第一次精彩亮相,并诞生了首枚金牌。

  当天上午9时,2008年国际田径竞走挑战赛男子20公里竞走赛在“鸟巢”鸣枪开始。1小时20分11秒后,在中国观众热情的欢呼声与掌声中,24岁的澳大利亚选手贾里德•塔伦特成为这座崭新的体育场里诞生的首位冠军。“太棒了,这是个漂亮的体育场,能在这里比赛,我很开心!我会在几个月后回来的!”塔伦特对“鸟巢”发出了由衷的赞叹。

  截至目前,北京和6个协办城市新建、改扩建、临建的37个竞赛场馆已全部投入使用,京内的45个独立训练场馆也已全部竣工。

  2001年1月,当时的北京奥申委向国际奥委会递交了北京《申办报告》,其中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支持信,相关部委负责人签名的保证书。《报告》希望国际奥委会委员相信,北京有条件、有能力举办奥运会。在当年的7月13日,申办成功当天,北京与国际奥委会签订了《举办城市合同》。这份合同厚达几百页,列举了国际奥委会对主办城市的详尽要求。

  《报告》和《合同》,是北京的庄严承诺,也是中国政府和13亿中国人民的庄严承诺。7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下,全国人民齐心协力,共圆民族梦想,共践世界承诺。胡锦涛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多次到北京视察奥运会筹办工作,参加筹办重大活动。中共中央政治局多次召开会议,听取筹办工作汇报,强调:“举办奥运会,是我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是中华民族的百年企盼”;要求:“要尽最大努力把2008年北京奥运会办好。”2008年3月31日,胡锦涛总书记在天安门广场亲手点燃圣火盆。

  肩负党中央的嘱托和全国人民的期望,北京与相关各方团结协作、勇于创新、艰苦奋斗、精益求精,推动筹办工作扎扎实实进展。

  2001年12月13日,北京奥组委正式成立,担负起协调第二十九届奥运会筹办和举办工作的重任;2002年7月13日——北京申奥成功一年后,北京奥组委正式发布《北京奥运行动规划》,对奥运会筹办工作各个方面的目标、措施和步骤作出了明确规划。

  7年中,北京围绕“有特色、高水平”目标,坚持“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理念,实施“新北京、新奥运”战略构想,逐项、逐条兑现承诺,使奥运会从梦想一步一步走向现实。

  “Baby(孩子)!”盐湖城冬奥会创意总监斯考特•吉文斯等4位著名奥运会形象与景观设计外籍专家评委对北京奥运会会徽“中国印•舞动的北京”表示了由衷的喜爱。不仅会徽,包括奖牌“金镶玉”、吉祥物“中国福娃”、“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口号等在内的北京奥运会形象标识,都集中反映了中华文化和奥林匹克精神。

  “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一定会成功,一定会让大家满意。”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总导演张艺谋对全世界期待的开幕式盛宴充满信心。

  “北京奥运会通过市场开发获得的收入,完全可以满足奥运会组织运行的需要。”北京奥组委市场开发部部长袁斌对北京奥运会市场开发感到欣慰。她说,国际奥委会的全球合作伙伴计划、电视转播商计划,以及北京奥组委的市场开发计划,为北京奥运会的组织运行筹集了充足的资金、设备、技术和服务支持。

  这其中有失误,我们及时进行调整。去年10月30日,北京奥运会门票第二阶段销售启动后,由于公众购票热情高涨,导致奥运票务官方网站“瘫痪”。北京奥组委立即向公众宣布,及时邀请专家进行论证和模拟试验,于11月5日出台新的销售政策,由此前的“先到先得、售完为止”改为“订单提交不分先后,统一进入抽签程序,门票确认后付款”,最大限度地满足公众的购票需求。

  这其中有干扰,但我们坚定不移。从4月1日开始,北京奥运圣火展开和谐之旅,受到了全世界的欢迎与支持,但在一些地方遭到“藏独”分子的干扰破坏。在国际奥委会和火炬接力途经国家和城市政府与人民的支持下,我们以正义之声护卫圣火,以和谐之情赢得理解,使奥运圣火实现了播撒和平友谊种子的使命。

  这其中,更多的是不断地完善,精益求精。去年8月至今,北京和各协办城市开始举办42项系列“好运北京”国际体育赛事,对测试中发现的问题责任到人,逐项整改。

  日前,国际奥委会在北京召开执委会期间,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表示,我们对北京奥运会筹备工作的进展感到满意,一切都是按照2001年北京的申奥报告中所作的承诺在进行。我相信,等到8月8日那天一切都会就绪。

  显著改善的设施,八方协作的机制

  ——我们为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提供了有力保障

  2008年2月29日,首都机场3号航站楼正式启用。当天上午8时50分,从济南飞至北京的山东航空公司SC1151航班,成为这个世界最大单体航站楼的首个到港航班。外形宛似一条巨龙的新航站楼,为即将迎来奥运盛会的古都北京,开启了一个通向世界的新“国门”。

  不仅是3号航站楼,在环境、交通、餐饮、卫生、旅游、安保等多个方面,北京市近年来完成了一大批建设项目,不仅为成功举办奥运会提供切实保障,而且为未来城市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说:实践说明,实施“新北京、新奥运”战略,落实“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三大理念,筹办“有特色、高水平”奥运会的过程,就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过程。

  1月5日,连续生产35年零两个月的首钢4号高炉炉火熄灭,首钢北京地区涉钢产业压产400万吨工作正式启动。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介绍说,北京的“蓝天”从1998年的100天增加到2007年的246天。奥运会期间,北京和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山东六省区市及有关部门将同步实施“奥运空气质量保障方案”。“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空气质量兑现奥运承诺‘没有更多悬念’。”

  3月28日,北京地铁10号线和奥运支线投入空载试运行。北京市交通委主任刘小明介绍说,奥运会期间北京轨道交通总运营里程将由现在的142公里增加到200公里。北京还规划了34条奥运公交专线,并将在已有的12条晚间公交线路的基础上再增加7条以上,组成24小时公共交通网络。“我们将确保提供安全、准点、可靠、便捷的奥运交通服务,也尽可能减少对市民日常生活工作的影响。”

  在中日友好医院,有关负责同志介绍说,他们已从国外预定了10张2.4米长的大床,将在奥运会期间专门留给大个子运动员。目前,北京市已经确定中日友好医院、北京协和医院等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急救和医疗服务的定点医院,将保证为每一位就诊的运动员提供规范、有效、安全和人性化的医疗服务。

  如今,在首都的2800多个社区中,平安社区超过80%,2007年群众安全感同比提高8%。北京在构建社会安全网的基础上,依法严厉打击犯罪,“常态化”应对突发事件,打造一个“平安的北京、安全的奥运”。

  一个系统严密的城市运行保障协调机制,正在有效地把北京日常城市管理与奥运会期间的特殊需求融合在一起。2005年底,北京成立了“2008”环境建设指挥部,奥运会前负责统一指挥、组织协调、督促落实全市城市环境景观、市政设施等建设和整治任务,在奥运会期间转为负责指挥、协调城市运行保障工作。前不久,北京奥组委又规划设立北京奥运会、残奥会主运行中心,实现北京奥组委与北京市委、市政府的体制融合,以满足赛时快速高效指挥的需要。

  “以竞赛为中心、以场馆为基础、以属地为保障”,这是北京保障奥运赛事顺利进行的一条重要原则,并在“好运北京”系列体育赛事中得到了检验。位于顺义区的奥林匹克水上公园是2008年奥运会赛艇、皮划艇、马拉松游泳以及残奥会赛艇项目比赛场地。在2007世界青年赛艇锦标赛中,顺义区主要领导挂帅负责赛事组织、协调,保证了95%的问题在属地得以解决。

  万众一心的精神,开放包容的胸襟

  ——我们为展示世界文化、传递和平友谊架设好了桥梁

  4月20日,周日。北京东四奥林匹克社区的数十位居民,在这个周末开始绘制“绿地图”。这幅标注出当地一百多种地区信息的人文生态景观综合图将在今年5月底面世。

  东四地区有很多600余年历史的古老胡同,在一般地图上却找不到。居民们说:“我们想通过绘制‘绿地图’,更了解自己的社区,也让奥运会期间的中外游人可以更深入地认识北京的胡同和北京人的生活。”

  民心因奥运而凝聚,精神因奥运而振奋。

   朝阳区呼家楼98岁的老人李淑芬,以福娃、中国印和孔子、李白等内容创作剪纸作品,已制作剪纸图册200多套。她说“希望送给全世界的奥运代表团,让中国文化形象传向世界。”

  赛事组织、场馆运行、赛会服务、应急保障、环境整治……事关奥运成败的每个环节,都有许许多多的北京人为实现奥运梦想而默默奉献:2008年奥运会举办前,北京市外语人口有望达到500万人,约占常住人口的35%;2007年先后在公交站台、医院、商场、公园、学校参与“排队推动日”活动的市民群众就达700万人次;去年5月15日启动“为首都多一个蓝天,每月少开一天车”活动,短短数天就得到25万市民的响应和支持……

  也有许许多多全国各地的人们为实现奥运梦想而辛勤工作。北京各个奥运场馆建设工地,聚集了数十万来自全国各地的建设者、工程技术人员。从2003年第一次捧起“鸟巢”设计图纸起,国家体育场工程总承包部总工程师李久林的心就一直搁在“鸟巢”上,其间他有近一半的夜晚是在工地上度过的。

  与北京一样,担负着帆船、马术、足球比赛的青岛、香港特别行政区以及天津、上海、沈阳、秦皇岛等地,正在举全力创造最好的条件,争做最好的东道主。

  港澳台同胞、海外华人华侨也积极参与到北京奥运会的筹办工作中来。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就是完全由港澳台同胞、海外华人华侨捐资建造的。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数十万人积极捐资,他们用自己的一片赤子之心筑起了这座“水晶宫”。

  还有许许多多国际友人为奥运会伸出友谊的双手。北京奥组委在奥运场馆设计、建设中,采取了向国内外招标的方法,吸引了一大批国际知名企业和设计师参与奥运场馆设计与建设工作。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与瑞士赫尔佐格和德梅隆设计公司组成联合体,他们创意的“鸟巢”设计最后成为2008年奥运会主体育场实施方案。在北京奥组委里,由多次参加奥运会组织和管理工作的行家组成的“外籍军团”,直接参与了奥运会的各项工作。随着奥运会的临近,还将有数百名外籍专家加入管理团队。

  “志愿者的微笑是北京最好的名片。” 截至3月31日报名截止,北京奥运会赛会志愿者报名总人数达近113万人,其中来自海外地区的约6万多份。奥运会、残奥会赛时北京还将组织40万城市志愿者和百万名社会志愿者提供志愿服务。在北京的名片中,既有青春洋溢的中国青年,也有友善和蔼的外国学生。

  为国争光的爱国精神、艰苦奋斗的奉献精神、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勇攀高峰的创新精神、团结协作的团队精神——奥运精神正在为中华民族收获另一份奥运遗产。而开放、包容、和平、友谊,也使中国在奥运的舞台上展现出应有的风采。

  “迎接另一个晨曦,带来全新空气。气息改变情味不变,茶香飘满情谊……北京欢迎你!”这是北京奥运会倒计时100天的主题歌——《北京欢迎你》。北京欢迎你,欢迎五大洲的健儿和宾客,汇聚在奥运会的大舞台上,感受中华民族的热情和友谊,展示各自多彩的文化,推动人类的和平与进步。(阎晓明 王建新 赖仁琼)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