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建设 > 奥运建设动态

奥运场馆“焊绣”雕精品 品质特色让世界惊叹

  在当初申奥成功之时,北京曾经向世界郑重承诺,有能力有信心把北京奥运会办成一届令人难忘的盛会。如今,在距离奥运会开幕还有整整100天之时,北京是否已经准备好迎接来自五洲四洋的客人们?当初申奥时向全世界人民作出的承诺,又兑现了多少?国际奥委会资深委员维尔布鲁根说:“种种理由令人相信,全世界会为如此出色的奥运会惊叹不已”,或许,这句话本身就是对北京最好的嘉奖。

  最能体现奥运会筹备进程的是什么?最让观众们奥运期间流连忘返的是什么?最能反映一届奥运会物质遗产的又是什么?

  当然是奥运场馆。

  在距离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还有100天的日子里,北京奥运场馆大多已经蓄势待发。而从这一座座基本由中国人自主设计施工的奥运场馆中,我们分明可以惊喜地读出三个词——— 中国速度、中国品质与中国特色。

  中国速度,建得顺心

  12个新建场馆,11个改扩建场馆,8个临建场馆,北京的奥运会比赛场馆总数达到了31个。从来没有一个奥运会举办城市,能有如此大规模的比赛场馆建设工程;更没有一个奥运承办城市,能像北京这样在开幕式前三个多月就完成工程,且全部接受了测试赛的检验。

  2003年12月24日9时15分,国家体育场“鸟巢”开工奠基,正式拉开了北京奥运场馆建设的序幕。随后,北起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南至丰台垒球场,东起朝阳体育场,西到香山的北京射击馆,一张热火朝天的巨大画卷,开始在整个北京逐渐展开。

  这是一个动用了50000名建设者、投资130亿元的庞大工程。2006年6月,经过两年半的努力,北京奥运场馆工程建设者们终于迎来了第一次甜蜜的微笑——— 丰台垒球场竣工。

  截至目前,除“鸟巢”还在进行与开幕式相关的设施建设外,其余30个奥运场馆均已竣工。而随着“好运北京”竞走挑战赛圆满结束,意味着承办奥运比赛的场馆已全部按期投入使用。

  中国品质,用得放心

  “没有质量,就没有安全,也没有工期,更没有效益”。几个月之前,这条红色的横幅还在“鸟巢”的施工工地上高高飘扬。而这样的警示,也让北京奥运场馆的建设,自始至终都体现出了绝对的中国品质。“焊绣”,这是一个多么形象的称谓。将焊接当作刺绣,鸟巢钢结构的焊接工作之繁杂可见一斑。李久林,鸟巢工程总承包部总工程师,一名燕赵大地上走出的优秀儿女,第一次提出这个称谓时让记者吃了一惊。

  但,鸟巢的焊接工作难度和要求,的确超出一般人的想象。在各种不规则、不利于施工的钢结构面前,焊工甚至无法保持常规的工作姿势;而且,哪怕是一条焊缝在焊接时出现了问题而未被修正,那么整个鸟巢的质量安全就难以保证,后果将不堪设想。

  “焊接这道工序我们制定了80多项施工标准。”面对已经大功告成的杰作,李久林很是自豪,“鸟巢使用的特种钢是Q460,要完成这种钢的焊接,大概一米长的焊缝需要两个工人轮流不间断焊14-17个小时。最关键的,在焊接时工人基本不能保持我们想象的站姿,可以说各种姿势都有。后来我们总结出了6种姿势,踹、卧、蹲、托、抱、躺。”为了时刻惊醒焊工们,施工要求每根焊缝的每条边上,都要镌刻上焊接者的名字。如此一来,不仅每个工件都能追溯到其生产厂家,而且每一条焊缝都能追溯到人。“焊秀”不仅形象地体现出了鸟巢焊接工作的超高难度,更体现出了建设者们乐观豁达的工作态度。而在施工团队上下一心共同努力之下,鸟巢已经完整地矗立在了我们面前,而且成功接受了两次测试赛检验。

  中国特色,看得舒心

  每一届奥运会,其奥运场馆总能体现出举办国和城市独有的历史文化特征。而北京奥运场馆,更是将中国特色发挥到了极至。若干年后,当人们翻开历届奥运会场馆的图片时,会立刻分辨出别具一格的北京奥运场馆。

  作为北京奥运会的核心区域,北京奥林匹克公园是奥运场馆中国特色的集中体现。这座椭圆形结构的建筑,与相邻的源自中国传统建筑方形理念的“水立方”,共同体现出中国传统的天圆地方和乾坤阴阳之说。不远处的国家体育馆,其折扇的外形也彰显出中国文化内涵。奥运村更是以廊桥栈道、大漠风情、江南水乡、黑山白水为特点,分为了四个区域,中国风情尽收眼底。从色彩上来说,鸟巢与水立方的红蓝辉映,加之奥运村主墙面黑白灰的水墨画效果,中国传统色彩的运用中达到了极至。

  北京奥运场馆的设计体现出中国之美,技术上更凝聚着中国人的智慧,在建设过程中形成了一批自主创新的成果。北京奥运会的场馆有两个“世界之最”:世界上跨度最大的钢结构建筑———鸟巢,世界上首个基于“气泡理论”建造的多面体钢架结构建筑——— 水立方。这两个缺少现成技术标准作为参考的“世界之最”,不仅承载着满足举办奥运会赛事功能方面的需求,同时承载着为中国乃至世界留下新的“建筑遗产”的使命,它们将与天坛、颐和园、长城一起,讲述那属于北京、属于中国的动人故事。

(责任编辑:顾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