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2008年北京奥运会马拉松:清华北大都穿过

  “在前几天‘好运北京’马拉松测试赛上,选手们都认为这条马拉松路线跑起来感觉不错。”北京奥组委竞赛部负责人介绍说,“这条路线沿途的风光就是北京的缩影。”

  42公里又195米的北京奥运会马拉松路线,从天安门广场开始,经祈年大街后穿过天坛公园,出天坛公园南门转向永定门、前门,回天安门广场,再走闹市口、太平桥大街、赵登禹路、首体南路,直到中关村一号桥,经北四环辅路、海淀桥,然后从西南门进入北京大学,出北大东门向北进清华大学西门,出清华大学东门后沿知春路、北土城西路和北辰路跑进国家体育场“鸟巢”。

  “沿途有公园、城楼、广场、金融街、科技区和高校,景色相当美,这条路线我们从2005年开始构思,到2007年经过国际田联的专家验收,才正式确定。”北京奥组委竞赛部负责人介绍说,“设计这条马拉松路线,有三个最基本的原则。”

  “第一是创造一个向全世界展示北京全貌的机会,我们希望路边的建筑既体现出民族特色,又非常有现代感,要漂亮,同时让路线本身具有艺术感。第二是一定要严格符合国际田联对马拉松比赛路线的规定。”

  国际田联对马拉松比赛路线的规定并不苛刻,大部分要求只停留在原则性上,比如直道距离不能太长,不能有太多的上下坡。

  “这个也好理解,直道太多运动员容易疲劳,大部分运动员都愿意赛道多一些弯道。我们也考虑了很多这方面的问题。”

  “最后一个原则就是不扰民,最大限度地减少马拉松比赛给北京交通带来的压力。对我们来说,这个问题是最难解决但必须解决的。”

  为了做到这一点,比赛路线跨过二环、三环路,最大限度地避开了车流密集地段。“这条路线我们实地勘察了几十次,沿途的每一个细节都考虑到了。北京的立交桥很大,我们要确定运动员在什么位置跑,是桥上还是桥下,是主路还是辅路。还要确定以什么样的方式通过路口,要确定急弯还是缓弯,还要考虑电视转播会不会受限制。这些细节都处理好了,这条马拉松路线就成功了一半儿。”

  “决定让运动员进北大和清华也是经过慎重考虑的,当时讨论过很多次,是从学校门外绕还是在学校里面跑,后来还是决定穿过学校,主要是因为这两所高校历史的味道很浓。”

(责任编辑:wenxu)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