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淮南市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淮南市概况

茅仙洞

    淮南市位于中国安徽省中北部,地处淮河中游,是一座新型的能源城市。淮南市于1949年1月18日解放,1952年6月改设省辖市,市辖田家庵、大通、谢家集、八公山、潘集、毛集实验区和凤台县。面积2121平方公里,其中:建成区78平方公里。主要有煤、磷、石灰石、铝土页岩、白云石等。其中煤炭资源储量占华东地区32%,是中国十大煤田之一。人口208.1万人。其中市区人口137.9万人。

市区非农业人口86.31万人。主要民族以汉、回为主,其中汉族占总人口98.4 %,回族占总人口的1.5%。1984年,经国务院批准为“较大的市”,享有地方立法权。1985年,被国务院批准为对外开放城市。

    搜狐体育讯 淮南历史悠久。自古以来,淮南就是南北文化的交汇地,早在5000年前的新石器时代即有人类在此生息、繁衍。夏商之际,“淮夷”人在此形成部落。战国时,为楚国地域,汉初置淮南国,西汉时淮南王刘安在八公山招贤纳士,著书立说,编纂了千古名篇——《淮南子》,发明了华夏美食——豆腐。淮南名胜古迹众多,有被中外考古学家称道的“五古”,即淝水之战古战场,廉颇、春申君黄歇等著名历史人物的古墓群,古寿州窑、茅仙古洞和古生物化石群。特别是淝水之战,成为中国历史上可圈可点的以少胜多的战例。“风声鹤唳,草木皆兵”、“一人得道,鸡犬升天”、“投鞭断流”、“围棋赌墅”等众多典故均出自这里。

  淮南自然环境优越。气候属暖温带季风类型,四季分明,雨量丰沛。年平均气温15℃,年均降雨量970毫米。淮河以南为丘陵,属江淮丘陵的一部分;淮河以北为地势平坦的淮北平原。淮河穿境而过,东西流长51公里。八公山、卧龙山、舜耕山、上窑山四大森林公园逶迤相连,连绵百里,环抱城区。龙湖、高塘湖、樱桃湖、十涧湖、卧龙湖镶嵌城中。淮南位于东西部经济的过渡带,处在承东启西、南北对流的重要位置,东联京沪线,西接京九线,是沿海通向中西部的走廊。

  淮南资源丰富。煤炭远景储量444亿吨,探明储量153亿吨,占华东地区32%。煤层气储量5928亿立方米。淮南煤炭开采的历史可上溯到明清时期。50年代,淮南就是全国五大煤田之一。目前,拥有大中型生产矿井13对,年产原煤2000万吨。随着煤炭工业的快速发展,淮南电力工业突飞猛进。境内有田家庵、洛河、平圩三大火力发电厂,装机总容量达319万千瓦。2001年,发电量为162.5亿千瓦时。

  淮南缘煤而建,是一座典型的矿业城市。经过50多年的建设与发展,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淮南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城市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形成了以煤炭、电力、化工、医药、建材为支柱,兼有纺织、机械、电子、轻工、高新技术等门类齐全的工业体系,拥有工业产品一万余种。淮南还是安徽省重要的化工基地,现已形成了由基本原料、农用化工、医药化工、有机化工、橡胶等行业组成的化学工业体系。淮南农林牧渔百业兴旺,盛产水稻、小麦、油菜等多种农作物。近年来,农业产业化步伐加快,“两高一优”农业发展迅速。黄牛、奶牛、山羊及淡水养殖初具规模。2001年全市共完成国内生产总值134.9亿元,其中第一产业完成增加值17.1亿元,第二产业完成增加值63.8亿元,第三产业完成增加值54亿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6512元。完成财政收入14.8亿元。进出口总额3504万美元。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为99.9。

  淮南对外开放日益扩大。1994年9月23日,与保加利亚鲁塞市结为友好城市。近年来,淮南积极实施外向带动战略,进一步加大了招商引资步伐。1992年以来,淮南成功举办了7届中国豆腐文化节,有力地促进了对外开放,取得了丰硕成果。淮南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安徽省省级开放区,先后引进了电子、化工、冶金、铸造、服务、食品等一批工商企业。

  经济的发展,促进了社会各项事业的全局繁荣。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广播、电视等各项社会事业取得新的进展。两度荣获“全国科教兴市先进城市”称号,三次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

  

(责任编辑:discover)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