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评论

奥运倒计时100天 中国军团严防战前浮躁焦虑症

  在距离奥运会开幕仅有100天的时候,一些运动队却不约而同地显示出了焦虑的症状,教练与队员之间,运动队与媒体之间,都出现了一些大大小小的龃龉。专家认为,这种大赛之前的浮躁会影响他们在奥运会上的表现。或许,就目前情况看,解决焦虑症的问题,比在短时间内提高成绩更为重要。

  案例1

  羽毛球队:教练队员起争执

  闹得沸沸扬扬的“林丹打教练”风波,最终不了了之。我们姑且相信林丹没有动手打吉新鹏,但不可否认的是“不愉快”的确存在。在队内训练中发生这种运动员和教练之间的纠纷,在奥运之前显得格外引人关注。从一方面来说,运动员认真对待训练,无论何时都积极争胜是好现象,但动不动就跟自己人急眼还是内心焦躁的表现。

  案例2

  游泳队:总教练痛骂记者

  奥运选拔赛成绩不好,媒体的批评日渐高涨,在越来越大的压力之下,张亚东总教练终于爆发了。4月14日,张亚东在自己的博客上发表一篇名为《闭门造车》的文章,言辞激烈地指责记者是“坐在房间里想当然编新闻的人”,并将媒体聘请外国高水平教练的建议称为“洋奴”。后来,张亚东在接受采访的时候承认,写博客的当天喝了些酒,就把平时憋着的话都说了出来。从这样的一篇“酒后真言”,可以看出张总教练在巨大的压力之下已经开始沉不住气了。

  案例3

  跳水队:大奖赛发挥失常

  上周末在墨西哥进行的国际泳联跳水世界杯系列赛上,中国跳水队派出基本等同于奥运名单的最强阵容出战,却有些意外地连丢三金。这其中固然有国外优秀选手发挥出色的因素,但更主要的是我们自己的队员发挥失常。跟二月份“水立方”举行的世界杯相比,丢掉金牌的男子双人十米台、女子十米台和男子三米板三个项目,分数都比当时低了几十甚至是上百分。

  竞报记者杨萌

  案例4

  射击队:优势项目名将折戟

  在一周前结束的射击世界杯中国站的比赛中,中国队虽然在奖牌榜上位列第一,但在许多优势项目上,名将们的折戟仍给射击队的奥运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其间,中国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曾不止一次表示,主场作战的压力是目前射击运动员们面临的最大问题,部分队员甚至称,这种压力要比竞争对手的强劲更具有威胁。

  ■诊断1

  张忠秋:规避信息输入

  对于近期奥运备战中出现的心理压力过大的问题,国内著名体育心理学家张忠秋认为,社会期望值过高是运动员在训练中的焦虑及其比赛中的压力的主要原因,他说:“解决目前问题的最好方法是规避信息的输入。”

  如何避免“焦虑症”,或者将其影响降至最低?张忠秋说:“具体说来有两方面:第一,要给运动员创造一个良好的训练环境,尽量规避信息输入(比如目前奥运队大部分都实行全封闭集训);第二,还要引导球员进行自我调节,人和人之间也不一样,所以也要因人而异。”

  张忠秋还说:“不同运动项目的运动员受心理影响的程度也不同,比如跳水和射击这样要求精确、细致的项目,对心理的要求更高,所以这些运动队的心理调节也更重要。”

  ■诊断2

  金汕:主场作战是双刃剑

  “人们都以为奥运会在北京举行,中国代表团像是占了多大的便宜,其实不然,主场作战也是双刃剑。”社会学家金汕认为,应当充分认识奥运主场作战的一些不利因素。

  奥运前和奥运中运动员所面临的心理重压就是不利因素之一,金汕说:“如何能够化解或转化这种压力,主要依靠每个运动员个体的自我调节。对于这种调节能力而言,心理素质、个人经历上的差异是决定性的。”然而,这种压力在国外运动员中也是普遍存在的,“比如像撑杆跳高沙皇布勃卡,他参加了三次奥运会,却只有一次拿到金牌,而且成绩非常一般。”

  对于外国运动员心理素质比中国运动员好的说法,金汕并不赞同,他说:“大部分西方运动员都信奉宗教,这却在客观上起到了调节心理的作用。”

  此外,对于目前大部分奥运备战运动队进行的全封闭集训,金汕也有自己的看法,他说:“这种方式还要因人而异,有的时候这种集训方式相反会加重队员的心理负担。”

  竞报记者张鑫

  ▲药方1

  将压力消灭在训练中

  今年3月底,中国男女篮球队进入了奥运备战的最关键阶段。出于帮助都员能以轻松的心态进入备战的目的,集训之前,篮管中心还特别安排男女篮全体队员到海南三亚放松旅行。

  大海、阳光、沙滩,当队员们彻底从联赛的紧张中解脱出来后,自然也就能以零压力投入到训练当中了。

  谈到如何帮助国手们分解压力,男篮领队白喜林介绍:“队里会不定期地请心理专家来与队员们交谈,通过科学的手段帮助大家减轻压力。”

  白喜林还表示,目前由于男篮还没有进入到实战阶段,队员们暂时不会有很大的思想包袱,“其实最主要的方法还是教练组在平时的生活中多与队员沟通,及时了解队员所想,通过谈话帮助他们缓解情绪。”

  与往年半开放的集训相比,今年男女篮全都采取了全面“封口”政策,让队员们在训练的第一阶段可以完全免受外界打扰。

  没有了媒体的过分关注,应该说篮管中心的这一措施很成功地帮助队员避开了舆论所带来的额外压力。

  竞报记者龙培培

  ▲药方2

  知己知彼轻松上阵

  说到如何为队员减压,中国跆拳道队的教练卢秀栋表示,提高自己的实力和水平,是从根本上减压的方法,“如果有了十倍于敌人的力量,十倍于敌人的实力,那么心里自然会很轻松。”

  卢秀栋告诉记者,尽管队里也有一些日常的放松活动为队员们调节心理状况,但是从根本上来说,提高自身的实力才是最好的减压方法,“我常常和队员说,减压有两个问题,首先,自己练好没有,其次,对对手的了解够不够。清楚了自己的优势和缺点,也充分了解了对手的状况,才能在心理上保持平静。”

  “今年奥运会我们是东道主,其实这个是把双刃剑,如何将压力化作动力,是所有队员需要解决的问题,我常常和他们说,场上很多东西都是不可控制的,只有自己的技术是可以控制的,所以唯有提高自己的技术水平,才能保持淡定稳重的心态,更好地备战奥运会。”

  竞报记者李洁

  

(责任编辑:顾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