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南京市火炬传递 > 城市介绍

南京市名人:赵蕊蕊简历

赵蕊蕊
赵蕊蕊

  姓名:赵蕊蕊性别:女出生年月:1981.10.08 身高:197cm 体重:75kg 国籍:中国籍贯:江苏项目:排球位置:副攻国家队号码:8号扣球高度:3.26米拦网高度:3.15米效力球队: 解放军教育背景:北京师范大学英语系在读个人爱好:绘画、听音乐

    赵蕊蕊:从玻璃美人到中国女排“当家花旦”
  哪场比赛表现会最好呢?赵蕊蕊大手一挥,自信地说:“下一场最好!”这个笑若桃花的女孩,必将给中国女排更多精彩,给世界体坛更多惊喜。


  中国女排曾经以五连冠的战绩叱咤排坛,称雄世界,2003年续写辉煌,一度沉寂后再度掀起飓风。
  11月15日,在日本大阪举行的第9届世界杯女子排球赛中,中国女排以3比0战胜最后一个对手日本队,以11场全胜的战绩,17年后再次赢得世锦赛的冠军!
  重登冠军宝座的女排姑娘笑得分外幸福,最惹人注目的笑脸,还是赵蕊蕊的,年龄最小、海拔最高,笑起来像个可爱的天使。
  这个1.97米的女孩,能攻能守,拦网技术出神入化,而且被权威评为本次世界杯女排的“最佳扣球手”,成了女排的新一代“当家花旦”。

  “小郎平出世了!”
  这几天,南京体育学院的领导总爱与赵蕊蕊的父亲赵怀富打趣:“如果当年组织没有批准蕊蕊出生,今天中国女排就少了一位‘网上长城’啊!”赵怀富也幽了一默,“如果领导让我一直生下去,现在我家就可以组织一个国家队了!”
  1981年,赵妈妈怀了第二个孩子,当年国家计划生育政策抓得很紧,为此赵怀富不得不写了生二胎的申请书,递交到南京体育学院所在区的计生办,对方说做不了主,你找上级吧。申请书又交到了镇计生办,对方建议把孩子做了,赵怀富一听就火了:“这可是两条人命,出了事谁负责?手术单你们谁敢签字?反正我是不签!”
  一拖又是几个月。1981年7月,南京体育学院召集院计生办、学院工会、人事部、院团委和赵怀富一家再次开会,会议的惟一议题就是“老赵家能否生第二胎”。看到赵妈妈挺着七个月的大肚子坐在旁边,与会各方于心不忍。会议最后形成决议:允许生第二胎,但孩子不享受幼儿保健费,医院费用由赵家自己承担。今日赵怀富再拿出那张陈旧的账单,乐呵呵地说:“16块3毛2,蕊蕊当初就值这么多。”
  长胳膊长腿的赵蕊蕊在1981年10月8日出生,接生的护士笑:“哟,‘小郎平’出世了,看这大脚丫子!”赵怀富曾是江苏队排球主力,身高2米,而夫人是前辽宁女排的主力副攻手,身高1.8米,女儿不高才怪哩!
  给女儿起名时赵怀富动了脑筋,最后定下来叫蕊蕊,一朵“娇嫩的花”。两个“蕊”字共有六颗心,父亲预祝小女儿将来能获得六个冠军,即两次全国冠军,两次亚洲冠军,两次世界冠军;还要有“六心”:勇攀高峰的雄心,勇往直前的信心,百折不挠的决心,坚持到底的恒心,永感不足的虚心,永不改变的爱国心。
  赵父每次出差回来,总是给蕊蕊买回大小不一,颜色各异的小球,家中都成“球国”了。等蕊蕊刚会走路,赵父又带她到乒乓球馆、篮球馆和排球馆去玩儿,她一见到球就不肯撒手。蕊蕊1岁半第一天去幼儿园,爸妈要走,她大哭大闹,幼儿园阿姨赶忙塞给她一只排球,蕊蕊抱住球哭声立止。从幼儿园回来后,蕊蕊去的第一个地方就是爸爸带队训练的排球馆,兴致勃勃的,从小就和排球结下不解之缘。
  蕊蕊5岁就蹿到1.50米。那年父母带她去沈阳姥姥家,父母买了张站台票才将她领上火车,再拿着户口本艰难地向乘务员解释。后来换了位乘务员,一口咬定他们在撒谎,“5岁的小孩能有这么高?!”赵父挺委屈的,出站时又提醒小蕊蕊:“蹲下点儿,快点儿走!”
  赵怀富说:“孩子身高带来的不便是我们遗传的,我们就要让这不便变成财富,下定决心,将孩子培养成郎平式的人物。”

  伤是镶在乌云上的银边
  赵蕊蕊从小就有个性,坚持己见,认定球是方的,就不准你说是圆的,因此隔壁阿姨送她一个“二邪头”的绰号。
  读小学时,爸爸跟大女儿赵蓉蓉谈去八一队学打排球的事,蓉蓉没应。在一旁做作业的蕊蕊却跳了起来:“我去!”“那怎么行,你现在还是小萝卜头!”
  经不住小女的恳求,父母应了。赵蕊蕊11岁就进了八一队,13岁真正开始学打排球。别人还在母亲怀里撒娇呢,赵蕊蕊却独自到北京闯天下。既要承受部队严格的纪律约束和大量训练,同时还要处好人际关系,对一个孩子很不容易。但什么都不会做的蕊蕊,很快就适应了新环境,学会独立生活。
  一进八一队,赵蕊蕊就郑重其事地向爸爸宣布:“我先在青年队打三年基本功,争取到一队,争取打主力,然后争取进国家队打主力,然后……”为了实现自己的奋斗目标,赵蕊蕊练得很苦,节假日也坚持加班加点,自己练习,放假回家也从不间断训练。有时晚上就要乘车归队了,上午她仍然坚持训练。
  “蕊蕊真懂事,是个好孩子。”领导、教练都这么说。
  除了在八一队进行正常的训练,八一二队的主教练韩云波还抓紧时间给赵蕊蕊吃小灶,每一个动作都让她反复练习多遍,决不允许犯一丝错误。赵蕊蕊私底下也琢磨战术技巧,每次电视有排球比赛,她都舍不得眨眼睛。比赛前她给父亲打电话,让他将比赛录下来,以便自己回家后琢磨。
  对排球的这份热爱和执著,使赵蕊蕊进步神速。入队半年她就被队友推荐为副队长,自1995年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学员。
  挫折总是埋伏在顺境之中。1998年夏天,赵蕊蕊随八一队在秦皇岛集训,天热地板打滑,她不小心摔倒,右膝半月板严重受伤,后来与国家青年队失之交臂。1999年的秋天,赵蕊蕊膝关节半月板又老伤复发,训练中跌倒在地。
  从不流泪的她此时哭了,捶着自己的腿,一个劲儿说这怎么办?疼痛对于她根本无所谓,她是对迫在眉睫的世界杯赛而心急如焚!为了保护好这个“小巨人”,队里断然决定放弃赵蕊蕊参加世界杯赛资格,并建议手术治疗。
  摘除半月板是个小手术,但有风险,万一失败,赵蕊蕊将不能重返排球场。连夜从南京赶来的赵怀富心事重重,病床上的女儿却依旧展开了甜美的笑容,坚定地说:“我要手术。保守治疗就能保证我重返球场,旧伤不再复发?如果害怕风险而不敢去‘搏’,又哪来成功的希望?现在科技发达,手术成功了,今后教练和我就再无后顾之忧了!对国家对我都好啊!”
  作手术虽令人沮丧,18岁的蕊蕊却把它看成是镶在乌云上的银边。上手术台后,赵蕊蕊若无其事,打麻药的护士都被逗乐了:“你怎么一直在笑啊!”
  手术做完后,父亲带女儿回家住了20多天。父女二人可没闲着,一进屋父亲就开始让女儿做身体恢复。5分钟的膝关节静立,让爱笑的蕊蕊也咬紧了牙关,疼得眼泪吧嗒吧嗒往下掉,一旁掐表的爸爸心疼,还是板着脸喊坚持。
  赵蕊蕊理解爸爸的苦心:“这么多年,爸爸从没表扬过我,还老爱批评我,我只能跟妈妈诉苦。但每当我有困难,爸爸就是我最强大的后盾。”

  为了长胖,一次吃掉11种营养品
  谁都看得出,赵蕊蕊是个小美女。大眼睛,娃娃脸,短发很酷。但是起初赵蕊蕊可不是中国女排的“新长城”,而是一个容易受伤、还因为小事而哭鼻子的“玻璃美人”。
  17岁入选了国家队,赵蕊蕊历经郎平、胡进、陈忠和三朝名教练,也历经挫折和风雨。1.97米的身高就能在球场上盖天罩地?排球同样也是力量型的运动,像赵蕊蕊这类“长麻杆儿”就是扛不住高强度的力量训练,训练过量就容易受伤,入选国家队后,赵蕊蕊技术基本功练出来了,伤病也练出来了,膝盖一折,还与悉尼奥运会无缘。
  陈忠和也曾叹道:“如何训练高个儿队员,亚洲与欧洲相比是比较薄弱的。国内一米九几的高个子有二三十个,可真正成材的少。”有高度自然好,何况赵蕊蕊条件很好,但怎么训练呢?
  首先从吃饭下手。排球运动员的素质与体重有关,太胖了不灵活,太瘦了无力,要有一定“吨位”的球员才有巨大的杀伤力。赵蕊蕊扣球无力,就得把这腰杆吃壮了才经练。为此,国家队专门将“如何把赵蕊蕊吃胖练壮”列为攻关课题,让她在训练和调养上都“吃小灶”。国家队领队李全强在制定新队规时还专门加了几条:吃饭不许挑食,不得随意减肥……
  身体素质并不容易提高,为此赵蕊蕊没少遭罪。2001年,赵蕊蕊入选陈忠和重组的国家队。陈教练除了继续给她“吃小灶”,还当着全队的面不止一次狠狠批评过她,最狠的一次是:“今年要再练不出来,你就给我滚回去!”
  蕊蕊站在那儿,泪就在眼里打转儿,心里像打翻了五味瓶。可这不过是小小挫折。集训后,女排该去打瑞士精英赛,这是本届女排成立后第一次出国打比赛。赵蕊蕊榜上有名,护照也办好了。临出发前一天,她高高兴兴地在屋里收拾东西,还好心地问留守的队友李珊要带什么,有人进来说:“陈导叫你。”
  赵蕊蕊心里突然一沉,隐隐觉得不好。果然,教练说考虑到她的身体状态,还是留下来好。
  上飞机前10个小时被撤下场是什么感觉?赵蕊蕊回到房间,对李珊说,“好了,明天我跟你们一起回北京。”她还想笑,眼泪却滑出眼帘。心情渐渐平静下来,赵蕊蕊觉得自己从此真正成长了。
  赵蕊蕊更加注重自己的身体素质训练。有次女排开会时,领队李全强表扬了两个人。一个是带着腰伤还坚持训练的老将陈静;另一个就是赵蕊蕊——不是说她训练如何刻苦,而是她最多时一回吃了11种营养品!
  营养品其实不好吃,何况一次吃11种营养品!赵蕊蕊大大咧咧地说:“我吃得太多,已经记不清滋味了,反正领队说多少就多少吧!”不过,赵蕊蕊随即又跟队医秦伟抱怨:“吃了那么多,我怎么还是觉得肌肉长得不够啊?如果再强壮一点,弹跳力会更强,扣球的力量会更大!我希望体重再长5公斤!”秦大夫解释:“你比别人都高,别人吃了能长十分,到你这儿也就长五分了。”
  等赵蕊蕊再次出现在全国九运会赛场时,人们发现这丫头的确壮实了许多,扣球无论是速度还是力度都大大增强,努力终于看到成效。当吴咏梅淡出江湖,蕊蕊牢牢地把握住机会,占据了副攻主力之位;而在2001年国际排联大冠军杯女排赛上,蕊蕊更是和伙伴们一起,齐心协力勇夺冠军。 
 
  成长为中国女排的“新长城”
  捷报频传。2002年世界女排大奖赛结束,赵蕊蕊当选为最受欢迎的球员。
  场边一声声“赵蕊蕊、赵蕊蕊”的加油喝彩声,变成了点燃激情和鼓舞斗志的火种,让蕊蕊也感到特别快乐。不过她并不满足“最受欢迎”,她知道,一个优秀的球员仅仅因为外部条件让人喜爱远远不够,她渴望得技术单项奖,渴望证明自己打球的实力!
  2003年第12届亚洲女排锦标赛决赛中,亚男因伤无法上阵,赵蕊蕊第一次获得首发上场并打满全场。憋足了劲儿的她,在场上表现出色,再次和同伴捧回了胜利的金杯,获得“最有价值球员”奖项。
  紧接着开幕的世界杯排球赛,赵蕊蕊再次大放异彩。场内场外都有人在关注着这个可爱的女孩。赛场上的赵蕊蕊总把袖口撸得高高的,一副跃跃欲试的模样。如果失了球,赵蕊蕊会懊恼地重复那个动作,如果截住对方的强攻或者扣球得分,她立刻笑容灿烂,高举双臂欢呼。
  在日本鹿儿岛,赵蕊蕊更成了“大明星”。每有中国女排的比赛,现场的球迷都会高喊赵蕊蕊的名字,热辣辣地展示爱的标语。连负责转播赛事的电视记者都被赵蕊蕊“迷惑”了,镜头总在捕捉“中国高妹”的每一个细节,放大她的一颦一笑。
  折服观众的,不仅仅是因为她天使般永不消减的笑容,更因为她冷静沉稳的球风和魄力,令人震撼的高度和力量。中国老女排中周晓兰的拦网赫赫有名,被人们称作“天安门城墙”,而现在比“城墙”更难逾越的是赵蕊蕊筑起的“网上长城”,三场比赛14次拦网直接得分,令对方的强攻成为“哑弹”。多少重炮手曾在她的十指关前被封杀。赵蕊蕊自己也信誓旦旦,“我立志成为世界最棒的拦网手,就像中国的万里长城,这是我努力的方向。”
  不仅是技术上的成熟,四年联赛和世界比赛的磨炼,赵蕊蕊的心理素质也渐入佳境,坦言自己一刻也不敢放松:“主力的位置等不来,也保不来,只能靠拼!别人都说,你那么好的条件肯定能打上主力,但是国家队完全不同于地方队,时刻有危机、有压力,需要我时刻严阵以待。”
  哪场比赛表现会最好呢?赵蕊蕊大手一挥,自信地说:“下一场最好!”这个笑若桃花的女孩,必将给中国女排更多精彩,给世界体坛更多惊喜。

(责任编辑:pengre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