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南京市火炬传递 > 城市介绍

南京市古今杰出人物

  萧衍(464--549),即梁武帝,他建立了南朝梁。祖籍南兰陵(今常州),生于秣陵同夏里(今南京东南),在位48年。他"天性锐敏,下笔成章,长于文学,文武兼备"。和别人撰写成《通史》。又善于音乐与写诗填词,其作品大多散佚,明朝人收集残作,辑成《梁武帝御制集》流传于今。葬于修陵(今丹阳市东城村)。

萧衍
萧衍

  清朝大臣、民族英雄邓廷桢(1775--1846),祖籍福建,清初入江宁(今南京),遂籍。出身宦绅之家,世居秦淮河畔万竹园。嘉庆六年(1801)中进士。鸦片战争时,升任两广总督,与钦差大臣林则徐通力协作,开展禁烟英勇斗争,为鸦片战争中坚决抗击英军侵略者的爱国将领之一。累官至闽浙和陕甘总督。道光二十六年,终因积劳成疾,卒于任上。死后葬于今南京东郊仙鹤门外灵山下的邓家山。邓廷桢墓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邓廷桢
邓廷桢

  新中国成立之后,从南京走出数位正省级以上党政军领导干部,其中包括曾任农业部长、中共八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的廖鲁言;中国人民解放军上将、国防科工委主任丁衡高;1938年参加八路军,建国后曾任国防工办副主任、1964年晋升为少将军衔的李如洪等党政军领导同志,都是从小喝母亲河-- 秦淮河的乳汁长大的。

  自六朝以来,南京不仅产生了众多有丰富文化知识的政治、军事人物,而且涌现了一大批文坛名流。

据史料记载,中华伟大文学巨星、《红楼梦》作者曹雪芹于康熙50年(1771年)出生在江宁织造府(今南京市内);唐朝最负盛名的诗人之一王昌龄,生于南京,是写作七言绝句的圣手。和李白同为唐诗七绝之冠,被誉为"诗家天子王江宁";东晋大书法家王羲之和他儿子王献之誉满古今,祖籍临沂(今山东临沂),出生于南京乌衣巷王氏的高门大族;清朝的秦大士,江宁人,双料状元(文状元、武状元),著名书法家。乾隆二十七年,充任福建乡试正考官;江南的花鸟画始于南唐画家徐熙,他是南京人,创立了"水墨淡彩"的风格;五代、宋初画家巨然,江宁人,善山水画,与董源"淡墨轻岚"为一体,画史并称"董巨";现代江苏书坛,影响最大的是被称为"四老"的林散之、胡小石、高二适、肖娴,其中林散之是南京江浦人,胡小石祖籍浙江嘉兴,生于南京。林散之的书法名重当代,尤以草书成就最著,有"草圣"之誉;南京师范大学唐圭璋,地道的南京人,毕生研究词学,成绩斐然,被称誉为"当代中国词坛宗匠"。

曹雪芹
曹雪芹

  南京籍科学家数不胜数。六朝建都建康(今南京),以建康为中心的南朝文化昌盛一时,具有世界影响的科学巨匠祖冲之(生于南京)。他最长于数学和天文学。他对园周率的研究,远远超过了我国古人,比欧洲科学家的推算也早一千年,在数学史上放射着灿烂的光辉;在重男轻女的封建社会,"女子无才便是德",可是江宁(南京)人王贞仪刻苦努力,才华出众,成为清朝女天文学家。对某些地区,特别是对家乡天气预测,其准确率达到惊人的程度;丹阳秣陵(今南京)人陶弘景,南朝齐、梁间道教理论家、医药学家。齐高帝时为堵王侍读,拜左卫殿中将军,封为奉朝请。齐永明十年(492),辞职隐居句曲山(今句容茅山)修道。后来,梁武帝礼聘不出,但朝庭每有征讨大事,总是向他咨询,他总是耐心解答,献计献策,有"山中宰相"之称。

  南京有史以来,名人辈出,群星璀璨。如在现代,有被称为"东南大学之父"的江浦人郭秉文;被称为"台湾现代催生者"的南京人李国鼎;生于南京的教育家陈裕光,建立新中国后,续任金陵大学校长至1951年;先后出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改革》杂志主编等要职的南京人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江宁人爱国报人史良才,在上海办《申报》20余年,跟邵飘萍、邹韬奋齐名。他与蒋介石针锋相对,提出"以百万读者对抗百万大军",终引来杀身之祸;在我国宗教史上,宝志的名声如雷贯耳。他生于约481年,卒于514年,本姓朱,句容北乡东阳(现划归南京栖霞区)人。在现代,随着"帽儿破,鞋儿破,身上的袈裟破……"的歌声,济公这位故作疯颠、济世救民的艺术形象飞进千家万户。济公的原型就是南朝高僧宝志。宝志葬于南京钟山南麓。在灵谷寺松风阁西侧丛林中,有志公墓塔、三绝碑、志公殿。

郭秉文
郭秉文

  院士是我国最高学术头衔,南京籍两院(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不少,如中科院上海冶金研究所周仁、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高怡生、清华大学建筑与城市研究所吴良镛;北京大学物理系杨立铭、国防科工委赵仁恺、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蒋锡夔(回族)、复旦大学数学研究所胡和生(女)、北京农业大学俞大绂、北京大学张滂、南京地质矿产研究所业治铮、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顾知微、南京大学技术科学院孙钟秀等。

  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南京的体育"明星"不断在体坛上发出耀眼的光辉。徐容,女,1997年获世界羽联第一届世界杯羽毛球赛女子团体冠军,这是南京市运动员夺得的第一位世界冠军;栾菊杰,曾8次获全国女子花剑个人冠军、6项团体冠军。在第二十三届奥运会上,夺得女子花剑个人冠军,成为1896年以来第一个载入奥运会击剑史册上的亚洲人;胡星刚1983年夺得第四届世界杯技巧比赛男子单人全能和第二套两项冠军;杨阳在1987--1989年,获世界羽毛球锦标赛、世界杯羽毛球赛、第二十四届奥运会羽毛球表演赛男子单打冠军和第十五届汤姆杯团体冠军,被誉为当时世界羽坛"四大天王"之一,国家体委曾两次授予他"体育运动荣誉奖章",并被评为全国十佳运动员之一;2003年11月,中国女排在日本大阪举行的第九届世界杯女排赛上夺得冠军。南京人赵蕊蕊作为主力副攻手参赛,她还荣获2003年世界杯最佳扣球手,她的名字可以与被称誉为"铁榔头"的郎平放在一起。

  秦桧(1090--1155),字会之,江宁人。自幼聪颖异常,政和年间中状元。后来位及宰相,前后执政19年,极力推行投降路线。1141年,以"莫须有"的罪名陷害抗金英雄岳飞,他也被钉在了历史的耻辱柱上,成为千古罪人

秦桧
秦桧

 

(责任编辑:pengre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