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倒计时100天 > 倒计时100天备战

六大王牌主力露端倪 乒乓领衔中国军团冲刺奥运

     新华社北京4月30日奥运专电 题:中国军团冲刺奥运 王牌主力渐露端倪

    新华社记者马向菲、刘卫宏

    距离北京奥运会开幕只有区区的一百天,中国已经有538名运动员取得了北京奥运会28个大项229个小项的参赛资格。

意在争金夺银的六大中国“招牌”项目越发受到关注,各队主力的名单也渐渐浮出了水面。

    一、乒乓球

    北京奥运会乒乓球比赛共设男、女单打和男、女团体四个项目。最大的变化就是用团体比赛取代了双打。

    如果说中国国球的“奥运之队”诞生有困难的话,那也是因为中国队内高手太多。究竟谁能拿到男女共六张入场券是在经过2007年国际乒联巡回赛总决赛、国球大典等一系列赛事考验后才最终确定:王皓、马琳、张怡宁、郭跃获得直通名额;王励勤与王楠在3月的北京奥运会乒乓球亚洲区预选赛中拿到最后两个名额。

    5月初,六位奥运阵容成员将与陈玘、马龙、李晓霞等七名国家队队员到太原进行北京奥运会前的最后一场热身赛——中国乒乓球超级明星热身赛。

    二、羽毛球

    亚洲羽毛球锦标赛在4月落幕,为期一年的羽毛球奥运积分赛随之结束。中国队拿到13个参赛名额,男单、女单和女双取得满额资格,而男双和混双各获得两个名额。与此同时,参加奥运会的名单也基本确定:林丹、鲍春来、陈金、谢杏芳和张宁出战单打,蔡贇/付海峰和郭振东/谢中博参加男双,女双阵容则由杨维/张洁雯、杜婧/于洋、张亚雯/魏轶力组成,混双名单则是郑波/高崚和何汉斌/于洋。

    在女单第三人选上,主教练李永波面临着与乒乓球队相同的“烦恼”:究竟选卢兰还是朱琳,这依然是个“问题”。虽然李永波否认下月的尤伯杯赛将成为考验两名队员的“考场”,但作为一项强度很大的比赛,尤伯杯赛在客观上确实有考察卢兰、朱琳的作用。

    三、射击

    北京奥运会射击比赛共设15个小项,其中包括10个步手枪项目和5个飞碟项目。根据国际奥委会和国际射击运动联合会的规定,每个协会可以获得的满额席位是28个。除女子飞碟多向和双向各1个席位之外,其余项目都是2个席位。

    随着3月奥运选拔赛的结束,中国射击队拿到26个奥运席位,奥运阵容也基本确定。雅典奥运会冠军杜丽、朱启南,中国双多向飞碟“男一号”胡斌渊、女子双向飞碟世界杯赛冠军魏宁等名将均波澜不惊地入选,另有多名新人也将一同出现在北京奥运会射击场上。

    女子气手枪选手郭文珺前年才入选国家队,在资格赛中从悉尼奥运会冠军陶璐娜手中“抢得”一张奥运会入场券,其天赋让国家步手枪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十分看好。男子选手中,20岁的四川小将曹逸飞将与朱启南搭档参加气步枪比赛,21岁的新科世锦赛气手枪冠军庞伟也将首次征战奥运会。

    即使明星云集,王义夫依然保持低调,表示“夺金点不多”,而且认为射击项目偶然性大,主场作战不但没有优势,反而会因为压力等原因成为“劣势”。

    四、跳水

    雅典一举斩获6金、去年墨尔本世锦赛狂揽9金,用“强大”来形容被称为“梦之队”的中国跳水队并不为过。

    中国跳水最后一站奥运选拔赛——2008年全国跳水冠军赛暨奥运会选拔赛在3月的落幕,意味着中国队历时一年的奥运选拔告一段落。尽管距离奥运参赛名单的正式公布尚需时日,但奥运阵容已基本清晰。

    在雅典奥运会上包揽单、双人金牌的郭晶晶与“黄金搭档”吴敏霞联手出战女子三米板应无悬念;男子3米板人选也无争议,世锦赛冠军秦凯和世界杯冠军何冲将出战单人、双人项目;女子10米台方面,世界杯冠军陈若琳和世锦赛冠军王鑫位置相对稳固,而周吕鑫和林跃则是男子10米台最有可能的人选。

    五、体操

    体操队最近传来利好消息,现任“体操王子”李小鹏摆脱伤痛,在复出后的首个大赛——德国体操世界杯中夺金,他的良好状态给本已实力雄厚的队伍再添一个重重的砝码。

    不过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表示,体操队奥运阵容的确定还需要时日。5月初的全国锦标赛、队内奥运选拔赛以及世界杯赛等相关成绩都将作为参考,奥运会参赛阵容的敲定大概在7月份。

    从最近一系列比赛成绩、队内测试赛以及即将出战5月的体操世界杯天津站名单猜测,女队中地位最为稳固的要属拥有“程菲跳”知识产权的程菲,而江钰源的全能、何可欣的高低杠、肖莎的平衡木也让这几朵“小花”竞争力十足。

    问鼎世锦赛男团冠军的“黄金组合”杨威、李小鹏、黄旭、肖钦、陈一冰和邹凯可能会共同向北京奥运会的体操男团金牌发起冲击。

    六、举重

    作为东道主,中国队自动获得了北京奥运会的男六女四的满额入场券,因此还要通过选拔赛确定参赛级别和人选。

    中国一直在女子小级别上占据优势,女子的48、53、58公斤级。男子的优势同样在小级别——56、62和69公斤级。在女子63和69公斤级上,中国都曾在国际大赛中以较大优势夺得金牌,同样为重点级别。

    在历届的大赛上,中国队的杨炼、王明娟、李萍、邱红霞、陈艳青、刘春红、穆爽爽、李争、丘乐、张国政和石智勇等人是争金夺银的“常客”。经过4月的全国锦标赛和亚锦赛后,中国队要在北京开始最后100天的备战,这期间还要进行队内选拔确定最终人选。(完)2008/04/30 20:03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厉胜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