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倒计时100天 > 倒计时100天媒体评论

正式筹备走过2330天 回首奥运怎样“浸染”我们

    新华社北京4月30日奥运专电(记者万一)2008年4月30日,距北京奥运会开幕还有100天。奥运会进入冲刺阶段,让每一个真正热爱奥林匹克的人都怀揣梦想,充满遐想,期待奥运会主体育场“鸟巢”中飞出“金凤凰”。

    随着岁月流转,奥运元素已经渗透进了中国人的生活、浸染了中国人身边的风景,于无声处改变了中国人的很多行为方式。对尚处于发展中的中国而言,奥运是一个发现不足、改进不足的契机。

    自2001年12月13日北京奥组委成立以来,奥运会正式组织筹办已走过2330天。不妨让我们驻足回首,透过无数承载光荣与梦想的日子,聆听、观察、关注:奥运,怎样“浸染”了我们。

    奥运处处“播绿”

    “在北京奥运会的理念中,‘绿色奥运’影响深远、广为人知,持续地改变着中国人的生活方式。”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著名学者张颐武说。现在的北京处处见“绿”。重工业陆续迁出市区,机动车排放和燃油标准不断提高,“少开一天车”绿色出行方式,大规模清洁和翻修公厕,以及即将实施的“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禁用超薄塑料袋”等举措,让人看到这个古都与现代文明的亲切握手。

    普遍的观点认为,很多中国人的传统观念正因奥运会而改变,绿色食品、绿色家电、绿色家装材料等进入千家万户,全民节能环保意识显著提高。与7年前北京申奥成功时相比,“绿色”对于中国的重要性已经得到更多更广泛的认同。 “绿色”的种子不仅扎进民众的深厚土壤,也影响着政府的工作部署和决策。数据显示,1998年到2006年,北京已投入1200多亿元改善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天数逐年增长,污染物排放量逐年下降。可以说,如果没有奥运,这一切不会来得如此之快。

    百姓生活尽享“红利”

    “地铁5号线开通前,上班至少需要1个半小时,现在顶多40分钟。奥运会给百姓带来的好处是实实在在的。”北京市民李君对奥运充满了感情。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研究所所长尹韵公说,一届奥运会的举办,将显著改善民众生活。这个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以来已经被多次证明的事实,又一次在中国百姓身上得到应验。在衣食住行各个方面,老百姓都感受到了奥运带来的变化。

    奥运会筹备以来,北京新修的宽敞道路越来越多,轨道交通发展迅猛。随着旧城改造不断推进,目前北京的人均住房面积已经比6年前翻了一番,城市的一半面积已经被绿色覆盖,“蓝天”数量持续增加,未来1年左右还将出现“六环碧水绕京城”的美景。奥运还激发了国人强身健体的热情。随着社区露天健身设施越来越普及,运动、健康已成为流行的休闲方式。北京正在向宜居城市迈进。

    北京奥运会承诺,要做到让国际奥委会满意、让中国老百姓满意——这一目标即将实现。

    风帆劲鼓的“炎黄”心

    在过去的7年中,奥运会对中国的诸多领域产生了正面影响,比如国民的环保意识、文明意识,政府部门的规则意识等,尽管很多方面还有待改进,但我们为这些进步感到鼓舞。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说,国际奥委会更加相信,北京奥运会将为中国留下一笔巨大的遗产,并会持续影响中国。

    回顾奥运筹办历程,有网民留言:奥运让中国更加自信,更加敢于面对挑战甚至挑衅。奥运给中华民族的精神注入全新的勇气和活力,给中国经济带来显著的带动。奥运必将改变世界对中国的看法! “民族的自信,将随着奥运和世界脉搏共同跃动。”北京奥组委媒体运行部副部长徐济成说,目前,中国正大力倡导“节约型社会”的理念,而这与国际奥委会节俭办奥运的主张是一致的;大力提倡“和谐社会”的理念,而这与国际社会和平与发展的主题是相吻合的。“可以确信,筹办奥运乃至举办奥运会的历史,由此迸发出的强大民族自信心和凝聚力,将把中华民族再次引领到世界发展的潮头!”

(责任编辑:吕忠怿)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