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倒计时100天 > 活动筹备

北京奥运征歌侧记:众星捧奥运 歌声传激情

  中新社北京四月三十日电 题:众星捧奥运 歌声传激情

  ——第四届北京奥运征歌侧记

  中新社记者 王欢

  在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百年历史长河中,音乐似乎天生就与奥林匹克运动有着不解之缘。当北京奥运会的脚步越来越临近时,北京用什么样的奥林匹克音乐献给全世界?今天在北京紫禁城太庙举行的一场雍容庄重、大气简洁的第四届奥运征歌颁奖晚会给出了答案,众星云集,歌声激扬,人们用音乐这一世界语言表达了对奥林匹克精神的共同追求。



  红地毯白色礼服秀

  晚会开始前明星走红地毯,是各大颁奖典礼的惯例。适逢北京奥运会开幕倒计时一百天,今天的红地毯秀格外不同。参加演出的两岸三地近百位华人歌手,大部分提前两个小时就来到了现场,他们分组走过红色地毯,接受媒体拍照。一个特别的环节是众星首先获颁组委会特制的琉璃百天倒计时奖牌,以感谢他们为北京奥运会征歌活动做出的努力。

  与以往五彩斑斓的礼服秀场不同,今天红地毯上的明星们多以白色礼服亮相,只是在礼服的样式和小装饰上突出个性。台湾歌手蔡依林表示:“今天大家都是有备而来,白色代表着神圣、纯洁,象征着奥林匹克的精神。”香港明星梁咏琪带的百褶裙装让人联想到为北京奥运会引燃圣火的希腊女祭司,“本来是没有这方面考虑,但经主持人一提醒,我也觉得很契合。”胡彦斌、黄征、孙悦则模仿运动员,跑过红地毯,动感十足。

  明星寄语北京奥运

  北京奥运会倒计时今天开始跨入两位数,众星也为奥运献上了自己的祝福。

  “中国国力昌荣,北京主办奥运会,我生逢盛世,深感光荣和幸运。祝福北京奥运会一切顺顺利利,比大家盼望的更出色。我将以志愿者的身份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创作并演唱志愿者主题歌的台湾歌手周华健接受采访时难掩激动的心情。

  港星莫文蔚则表示:“奥运歌曲能将音乐与体育结合,并和全世界的人们分享,非常有意义。目前,全香港人都在关注着北京奥运圣火在香港的传递,我作为其中一分子也一样心潮澎湃。”

  台湾美女范玮琪认为能参与奥运歌曲演唱是一辈子的骄傲:“将来我可以自豪地告诉孩子,妈妈参与过北京奥运会。至于对奥运赛事的期待,我一定会看姚明和刘翔的比赛。”

  “用最擅长的方式支持北京奥运,带给所有运动员动力,是我们的梦想。”林夕、小柯等幕后创作者也有感而发。

  “大哥”成龙演唱奥运歌曲《WE ARE READY》时,特意加上了“我们准备好了”的手语,代表自信的北京向世界做出承诺。

  全球大腕争相献歌

  本届奥运征歌,共收到三千多首歌曲作品,超过往届六倍之多。除了中国的乐坛大腕儿,国外的顶级音乐人也参与其中。尤其是三获奥斯卡奖、两获格莱美奖、创作出奥运音乐史上经典之作《手拉手》的意大利作曲家乔吉奥·莫罗德尔;美国作曲家弗兰克·梅耶;《猫》、《歌剧魅影》等著名音乐剧的词作者、德国词作家迈克尔·昆茨;世界顶级音乐制作人大卫·福斯特;“全球第四大男高音”、意大利盲人歌手安德烈·波契利等重量级“选手”频频参与,使得竞争更加“白热化”。

  他们中大多是与中国乐人强强联手,这些奥运歌曲自然兼备了东方音乐的韵味和西方音乐的热烈,更响亮地喊出了“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主题。

  至此,历时一年的北京奥运会前最后一届征歌以空前的参与规模落下帷幕,人们仍将继续以音乐的方式抒发对北京奥运的支持和热爱。人们有理由相信,一百天后那神奇而辉煌的夜晚,北京奥运会的主题歌将再造经典,唱响全世界。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