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解读评论

美报关注美国华人集会抗议CNN:民族自豪感凝聚

  当地时间4月19日,全美华人华侨6000多人在洛杉矶CNN办公大楼前举行抗议示威活动,强烈遣责CNN主持人卡佛蒂恶劣言论,要求其向全体中国人民道歉。中新社发金立冬 摄

  这远远算不上美国洛杉矶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抗议活动。但当超过1000名包括来自中国大陆、香港、台湾和东南亚的留学生、商人和工程师,一周前聚集在CNN位于好莱坞的办公大楼前抗议示威时,这对当地华人群体来说是一个里程碑。

  参加示威的大量华人与中国大陆保持同一立场——要求CNN开除评论员杰克·卡弗蒂,此前他在一段有关中美关系的电视节目中称中国人为“暴民”和“匪徒”——这样的抗议是罕见的。


  此次抗议借力于近几周席卷中国以及法国、澳大利亚乃至美国旧金山华人群体的爱国主义浪潮。这一连串抗议是在反华批评者冲击北京奥运火炬传递活动之后发生的。

  现在,许多华人在想,这是不是生活在南加州和其他地方的华人移民,更积极声援中国的开始?这些集会的组织者和参与者说,支持中国的声势浩大的示威活动,是由普通华人通过互联网进行组织的。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是近几周最积极的组织之一。该联合会主席贺敏学说:“如果有人认为我们得到了中国政府的支持,那他们弄错了。我们感到有必要向美国学生介绍北京奥运会,让他们知道中国真正发生的事情。这种想法来自我们的委员会成员。”

  他的组织在校园里举行了支持北京奥运的集会,其中有一次差点儿与“亲西藏”示威者发生混战。他说中国领事馆向他的组织提供了5个充气奥运吉祥物,仅此而已。

  19年前,像这样支持中国的集会,在美国几乎是不可想像的。但近20年的巨变改变了本地华人对中国的看法,为最近类似的公共示威开拓了道路。今天,华人享有中国经济蓬勃发展的成果,许多人认为中国社会的自由度比以前大大增加了。

  当地华人社区出现更多来自中国大陆的中国人——包括在餐馆干累活的移民、在地区主要学府就读的留学生,以及在美国设立“中国前哨站”的富有企业家。

  尽管这些抗议活动不是由中国政府组织的,但部分组织者对中国大陆有着更正面的看法。

  “我不认为中国政府有必要发出指令。我想当外交部要求CNN道歉和报纸评论表达同样立场的时候,信号本身就已发出。没有必要说服这些留学生,他们自己的感受最强烈。”南加州大学美中学院(USC U.S.-China Institute)副院长克莱·杜博说,“他们感到不满,正当他们准备欢庆的时候,却有人动员发出不同的声音。这是罕见的,由于奥运会以及某些突然威胁到它的东西吸引了世界注意,所有中国人的民族自豪感因此凝聚到一起。”(美国《洛杉矶时报》;作者:David Pierson;编译:王永生) (来源: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