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解读评论

德国华文媒体:西方媒体为何会妖魔化中国(图)



  罗马式思维

  公元前一世纪罗马军事独裁者凯撒有一句名言"我不在乎别人骂我,只要他们怕我",也就是说"真理在大炮射程之内"。
这一思维牢牢地主宰了欧洲历史两千年。

  地理大发现之后,从十六到十八世纪的整整两个世纪里西欧的葡萄牙、西班牙、荷兰、法国和英国先后向非洲、美洲和亚洲地区进行了大规模的领土扩张和殖民掠夺。其中,葡萄牙殖民者在1493~1600年间的短短的107年的时间里,仅仅从非洲就掠取了黄金276吨,相当于当今葡萄牙黄金储备的近一半。

  而早在1776年"独立宣言"中就宣称"人人生而平等,生命权、自由权和追求幸福的权力是天赋不可剥夺"的美国却在以后的西进运动中对印第安人进行了大规模的种族灭绝。美国西进运动中有100万左右的印第安人被杀。后来的美国总统西奥多?罗斯福有句名言"只有死掉的印第人才是好的"

  再说说日不落的大英帝国,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英国海外殖民地纷纷要求民族独立的浪潮下,为了阻止阿根廷收复被他们侵占的小小的马尔维纳斯群岛主权,1982年,英国悍然出动全国海军武力的三分之二,组成特混舰队远赴南大西洋,在屠杀了上千名阿根廷士兵之后重新夺回了马尔维纳斯群岛。

  历史进入了二十一世纪,虽然大炮换成了民主、独立与人权等漂亮的字眼,但是其背后仍然是赤裸裸的罗马式思维。2004年3月美国打着反核与民主的幌子再次入侵伊拉克。当时,德国左翼党党魁拉方丹对此评论说"美国以占世界5%的人口消耗着世界20%的石油,他们通过伊拉克战争来保证本国未来的石油供给,我认为,这种做法很糟糕"。

  何止很糟糕,历史上没有任何一个霸权国家是爱好和平的,奉劝一个霸权国家爱好和平,无异于要他自废武功。

  中国传统的儒家文化向来讲求天、地、人的和谐发展。在比西方殖民者早了将近100年的中国明代,郑和就已经率领庞大的舰队七下西洋。英国历史学家李约瑟研究后指出:"明代海军在历史上可能比任何亚洲国家都出色,甚至同时代的任何欧洲国家,以致所有欧洲国家联合起来,可以说都无法与明代海军匹敌."而中国人以当时世界上第一流的国家,第一流的舰队航行海外并不是谋求霸权和殖民掠夺,而是同周边的弱小国家和平共处、平等贸易。后来的史学家如此评论说:"郑和时代的中国,是真正承担了一个文明大国的责任:强大却不称霸,播仁爱于友邦,宣昭颁赏,厚往薄来"这就是仁、义、理、智、信的中国。2008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博鳌论坛上再次向世界明确宣示了中国"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的主张。

  不难想象,将来如果有一个世界第一流的强国,不去谋求自身霸权,而是匡扶正义,与所有弱小的国家和平共处,那结果必定是天下归心,四海归心,那结果必定是罗马式思维的末日。

  这也许是列强迫不及待地打压中国,妖魔化中国的更深层的缘由了。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discover)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