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媒体报道

韩媒大加渲染华人过激行为 网民质疑欠公正(图)

  网民质疑韩媒华人施暴报道

  韩国媒体对于4月27日北京奥运圣火在韩国首尔的传递中,所出现的华人过激行为大加渲染,有韩国媒体还称圣火传递现场华人“用石块、铁管”等器具对抗一些示威者。对此,中国网友找到当天现场图片进行“图解”后发现,某些韩媒报道中出现的“施暴工具”并非出自华人之手,一些网民也对韩媒的报道产生了质疑。

  谁在拿凶器?

  在环球网论坛上,网友skywing发表了题为“揭穿韩国媒体所说的"暴力"铁证”的帖子。


  该帖子用“图解”的方式质疑了韩国媒体的报道。

  在该帖子中,网友找出了两幅图片。其中一幅图片中,一个亚裔人头绑红色绷带,手持一块大石头;而另一幅则是一群示威者在火炬经过沿线抗议。网友随后用红圈标注,照片中手持石头的亚裔人与抗议队伍中的其中一人是“同一个人”。

  与此同时,另一组图片则更为惊人。环球网网友指出,在圣火首尔传递过后的第二天,某些韩国示威者举行了“反华游行”和“媒体见面会”。图片中,上图中的“同一个人”走在游行队伍最前方,手中还举起了一个大铁钳,示意华人用这种“暴力工具”施暴。细心的网友发现,这个“施暴工具”仍旧是圣火传递当天出现在韩国抗议者手中的。“原来"施暴"的不是中国人。”一些网友在看完帖子后惊呼道。

  亲历者阐述真相

  韩国媒体对于华人过激行为的渲染中,其中一则“骑车的韩国人遭华人围攻”的照片被一些韩国媒体大肆刊登。亲历该“围攻现场”的一位华人良易致信《环球时报》,称这起事件的源头正是该骑车人在现场对华人的挑衅和暴力行为。

  在韩华人良易说,“这个骑自行车的韩国人不是所谓的行人,而是一名抗议分子。韩国媒体对于该韩国人的挑衅和暴力行为只字未提,这让我感到非常气愤。”

  “当时,一名反对中国人权问题的韩国示威者把抗议北京奥运和谴责中国人权问题的条幅系在衣服上,骑着自行车进入聚集了万人的中国人群中进行抗议活动。在韩留学生们发现后,就将此人围住,对着他高唱国歌,喊"中国加油"。有的学生很激动,有的学生有要做出过激行为的态势”。

  “我马上阻止了学生们的过激行为,然后用韩语对这名骑车示威者说:"如果您要抗议中国,至少您要对中国有客观地了解"。他对我说道:"我当然了解中国,我都知道的!"(我注意到他对我用的是非尊敬语——在韩国语言分为两种语态,尊敬与非尊敬语)。我见他这样回答,而且用的是非尊敬语,我就没有再说话。就在这时,他开始大喊"freetibet!"。听到这个,有学生从后面踢了他一脚。这时,他举起自行车开始在天上抡并开始砸人”。

  “很多学生都躲开了,我也躲开了。后来留学生们很激动,有人踢了他,踢他的照片全部被韩国媒体作为头版的经典照片。可是韩国媒体却对他之前的行为只字不提,甚至还有媒体说中国人在殴打行人。”

  中国留学生遭“人肉搜索”

  良易说,对于在这起事件中受伤的中国人,韩国媒体只字不提,只是强调这个韩国人被打。现在,这个被打的韩国人要根据照片悬赏100万韩币,捉拿照片中出现的中国人。更尤甚,韩国网络把所有收集到的中国留学生的联系方式与个人信息都公布出来。众多学生被电话骚扰,受到短信息恐吓,有的学生最多一天接到了数十次恐吓电话。

  目前,这两组图片已经被国内各论坛广泛转载,众多中国网民对于韩国媒体对于华人的过激行为未加核实就大肆渲染的做法表达了质疑和不满。一位网友在环球网留言说:“韩国媒体说中国人拿石头、棍棒、饮料瓶等凶器袭击韩国人,却只字不提到底是谁先挑起事端的!”“他们在没有确定是哪方打的情况下,就一口指定是中国留学生干的!”另有网友表示,华人很少会先动手打人,肯定是被侮辱后才还手的。还有网友提倡:“希望留学生和网民尽力搜集现场证据,让真相呈现于世人面前。”

  我外交部认为

  在韩留学生出发点是好的


  2008年4月29日下午,外交部发言人姜瑜举行例行记者会。有韩国媒体问:“你过去经常谴责在火炬传递中参与暴力抗议的外国人,现在在韩国的中国人参与了这种暴力抗议活动,你是否也将予以谴责?”

  外交部发言人姜瑜说:“我们要分清事件的性质和起因,中国留学生的本意是善良和友好的,他们是去欢迎奥运火炬。在遇到一些藏独分子、破坏分子进行干扰破坏时,一些正义的学生出来维护火炬的尊严,不让火炬受到玷污。他们的本意是好的,可能是由于他们有些人的行为有些过激、情绪有些激动,才发生了一些冲突。中国政府一贯要求自己的公民在其他国家遵纪守法,与当地人民和睦相处。”综合

  韩可能驱逐圣火传递时

  施暴的中国留学生


  韩国政府4月29日在中央大楼举行国务会议,决定依法严惩北京奥运圣火传递过程中发生的中国人“暴力示威”。文化体育观光部第二次官申载旻称,国务总理韩升洙当天在国务会上表示:“要依法处理外国人集体暴力事件,此次事件对我国国民的自尊心造成严重伤害,因此将采取法律和外交措施,恢复国民的自尊心。

  韩国首尔警察厅4月29日表示:“27日北京奥运圣火在首尔传递过程中,有实施暴力嫌疑的中国人的照片已经确认,现正在追踪中。”另据报道,首尔中央地方检察院在紧急会议上决定对实施暴力行为的中国人追查到底,给予刑事处理或者罚款,并强制驱逐出境。 (来源:重庆晨报)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