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宁波市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浙江宁波美食(图)

冰糖甲鱼
冰糖甲鱼

  宁波菜身为中国八大菜系里浙菜的一个重要支脉,可谓源远流长。在近代,宁波菜更是声名鹊起。宁波濒临东海渔场,雪菜黄鱼是一道很有名的宁波菜,由舟山渔场产的大黄鱼,和宁波腌制的雪菜烧制而成,汤白味醇,咸鲜合一。

  宁波菜有三大特色:鲜、咸、臭。宁波菜讲究鲜味,主要是因为宁波靠海,海产品极大丰富,动不动就把海鲜菜摆满一桌子。

  咸,也是因为宁波靠海,当地人喜欢吃腌的海鱼和咸菜,出海的渔民最方便的就是带咸菜,再说人在海上本身的口味就重;在咸的方面,宁波杰出代表菜应该是盐水泡制的目鱼蛋。

目鱼蛋一般和鸡蛋差不多大,雪白而且非常嫩,烹饪出来既有腌制品的风味,又有浓浓的海鲜味。嫩而不散、滑而不软,真是人间的一大美味。

  臭,主要是因为过去的渔民出海,在船上有一些食物保存不当,然而宁波人却意外地发现许多食物发酵后,却散发出可口的香臭。臭冬瓜这在全国是独一无二的,然而臭冬瓜吃在嘴里,一阵臭后,随之而来的却是一股幽暗的清香。宁波人告诉我们,要看臭冬瓜制作得如何,最重要的指标就是臭冬瓜吃在嘴里,那股清香悠扬的程度。

  十大名菜:冰糖甲鱼、锅烧河鳗、腐皮包黄鱼、苔菜小方烤、火臆金鸡、荷叶粉蒸肉、彩熘全黄鱼、网油包鹅肝、黄鱼鱼肚、苔菜拖黄鱼。

  十大名点:猪油汤团、龙凤金团、水晶油包、豆沙八宝饭、猪油洋酥块、三丝宴面、鲜肉小笼包子、烧卖、鲜肉馄饨、酒酿圆子等。

(责任编辑:久黑必白)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