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解读评论

南方都市报社论:火炬返回中国 中国思考世界

  完成了国外的传递程序,奥运火炬返回中国。今天,它将在香港传递,从而揭开在本土各大城市的传递序幕。与此同时,奥运百日倒计时业已启动,北京为此举办了盛大的纪念活动,并选出一批奥运歌曲以示庆贺。对国人而言,将有机会目睹奥运火炬经过家乡的历史事件;对国际舆论来说,其焦点也将由火炬转向北京,这意味着真正的考验由此展开。

历尽波折的火炬既呈现过去,也指引未来。

  正像此前30多天里所发生的那样,奥运火炬的传递历经风波,在巴黎、伦敦、旧金山、新德里、首尔等地不同程度地遭受干扰。在部分外媒及政客歪曲事实、夹杂偏见的鼓动下,显现了一股反对北京奥运会的西方情绪。作为对这类行为的激烈抗议,华人留学生随即在火炬所经国家发起了声援行动。国内民众则发起了抵制家乐福的运动,昆明等几个城市还出现了零星的现场抗议。

  无可否认的是,奥运火炬在海外的遭遇令政府和民众受到困扰。尽管外交应对以及政府对民众的疏导都收到成效,但民族心理依然受到强烈冲击。中国抱着诚意而去,火炬本是普世精神的化身,但当中国接过这一符号向世界示意时,我们看到的景象竟然与我们所期待的完全相反。我们所遇到的隔膜是如此坚硬,仅凭单方面的友好似乎无法消融,却足以引起我们内心痛苦的回忆。

  国家数十年来专注于经济发展,与国外的联系和沟通多限于商贸领域。北京奥运火炬成全了一次中国式的文化西游,是中西文明的乍然相逢,更是国民睁眼看世界的全新机遇。可未承想,猛然受到连续撞击,让我们感到局促不安。无论是回击还是压抑,政府及民众的思想和行动都面临着反思和调整的需要。欧美向来功利性地倚重中国经济,却对我们的政治表达形式及沟通模式大为排斥,表现出不耐烦和更重的功利色彩。

  火炬在西方文明的境遇中受到不公平的待见,恰当的态度依旧是接触和谈判,而不是去疏离或惩罚。世界充满矛盾,发展模式无法强求一律。西方的抵制者们频繁地违背了他们所宣称的原则,但这不是原则之误,而是行为者之错。可贵的是,火炬传递的经历检验了改革开放的立场,我们没有失去坐标,也没有迷失方向。莫为浮云遮望眼,真正的问题是坚持不同的价值可以共存,而非互相抹杀。

  “明者能烛于未形,昧者犹蔽于已著”。我们要思索别人的选择,更应明确自己的选择。没有一个欧美国家经历过中国的经济发展阶段,抵制论的持有者并不明白这一情境的真正含义。中国正在重回大国行列,中国仍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仍要促进现实秩序与民众观念的协调,中国仍需要平和地与不同文明交往。我们绝无必要耽于火炬传递的风波中,更不能将痛苦转化为仇恨。国家和民族的尊严最终系于此。

  承办奥运是国家向世界展现经济、社会和文化成果的一种方式,火炬在本土的传递也将加深国人对共同成就的认可。毋庸置疑,火炬曾经受到的阻扰并非全是坏事,若能因此认识到一些问题的所在,以有效行动去改善,将是平息国内外狂热的根本处方。中央政府最新的表态证实了这一点,内政上的宽容既是策略,也是确保民生幸福及矛盾和解的原则。

  北京奥运及火炬传递已有的经历提示:我们在追求“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之前,应先思考一下整个世界。一百多年来,我们不乏睁眼看世界的历史经验。有的是因亡国威胁在前,不得不警醒起来;有的则是主动求索各种文明的有益价值观。尽管动机迥异,并且承受了一个世纪的屈辱,但最后我们创造了经济振兴之象。只是,这还不够。仅有经济振兴还不足以支撑中华民族的全面复兴。

  火炬传递暴露了世界对中国粗浅的认知,以偏见代替理解比比皆是。思考世界,实现平等与顺畅的沟通,必当求诸中国自身。事实上,火炬在国外的动荡没有将中国与世界隔离,反而两者联系得更加紧密。国家与国民唇齿相依,必要且有益的变化还要继续生成。人们终将发现,中国并不孤独,她将和她的国民一起朝向世界,在碰撞与交流中,与各国一道一如既往地寻找人类共同的命运密码。

  ◎欢迎回应:shelun@188.com南都网:www.nddaily.com

(责任编辑:discover)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