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外接力 > 香港火炬传递 > 香港火炬新闻

红色的礼赞--香港市民迎奥运火炬在港传递纪实

    新华社记者赵卫

    火红的国旗、香港区旗漾成一片红色的海,身着各式红衣、贴着鲜红贴纸的人群汇成一股股“红潮”。

5月2日,来自奥林匹亚的圣火点燃了700万港人心中的激情,香港这颗“东方之珠”也在红红的圣火照耀下呈现出一派耀眼的“中国红”。

    清晨,成千上万的香港市民从四面八方涌向北京奥运火炬香港站传递各个路段。传递还未开始,26公里长的传递路线就已成了一条蜿蜒曲折的红色长龙。此前一两天,香港有市民提议,香港传递的当天,广大市民或身着红衣,或手持红旗,或贴上写有“中国加油”字样的红色贴纸,到现场为火炬手打气,为北京奥运加油。提议刚提出便像风一样传遍香港,从特区政府有关部门、香港主要社团,到企业、学校乃至一般家庭,应者如潮。

    在香港传递的起跑仪式上,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特意打上了红色的领带,夫人曾鲍笑薇也穿着红色上衣、红色的鞋,出席仪式的嘉宾或手持鲜红的国旗和特区区旗,或贴着红色的贴纸,起跑仪式俨然成了那条红色长龙的开端。

    在尖沙咀弥敦道闹市区路段,数不清舞动的红旗,响彻云霄的欢呼与吶喊,让刘德华、方力申、陈慧琳及古巨基这些见惯大场面的艺人火炬手,也感觉到“场面的震撼”。在这里,有凌晨3时就开始守候的游客,有年过八旬的长者,也有十几岁的青少年,他们最引人注目的共同点就是那抢眼的红色。

    担任火炬手的香港轮椅击剑选手余翠怡感叹:“从未见过弥敦道有这么多人!”她说,传递途中向群众挥手时,深切感受到自己作为火炬手的使命感。

    在沙田路段,大批香港市民冒雨守候,火红的横幅上写着“中国加油”。刚刚传递完火炬的香港奥运首金得主李丽珊说:“香港是中国第一个传递奥运圣火的城市,我们都感到莫大的光荣和自豪。”

    在举行“万众欢腾传圣火”大型庆祝活动的沙田马场,当火炬手郑文杰高擎火炬策马进入会场时,全场一万多群众起立欢呼,那是香港在为祖国自豪,在向友谊、平等、团结的奥运精神致敬。

    香港英华书院四年级学生蔡熙朗说:“看到奥运圣火进场,大家一起欢呼,我激动得心都要跳出来了。真心希望国家第一次主办的奥运会圆满成功。”

    当火炬渡过美丽的维多利亚港湾来到港岛时,香港著名的闹市区中环、金钟、湾仔轩尼诗道沿路早就挤满欢迎的群众,依然是那一片耀眼的红,那一片令人感奋、动人心魄的红。火炬未到,这里的国歌声已是此起彼伏。

    “香港是圣火在中国国土传递的首站,特别有意义。我们要告诉世界,北京会办一届高水平的奥运会,我们欢迎全世界的朋友到中国来,”一名在香港大学交流的内地学生这样说。

    多名火炬手都被群众的热情深深打动。奥运会乒乓球双打亚军、火炬手李静说:“香港市民如此的热情令人感动,他们的鼓励增加了我们出战奥运会,取得好成绩的信心。”羽毛球运动员、火炬手叶佩延形容传递火炬的过程就像“做梦一样”。她说,很高兴港人这样支持北京奥运会和香港运动员,更高兴自己有幸能成为北京奥运火炬传递的一名火炬手。

    圣火来到象征香港回归祖国的金紫荆广场,以红色为基调的香港仍是一片欢腾。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杨树安在闭幕式上感慨:圣火今天的传递令人感到家的温暖。

    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长唐英年在火炬传递闭幕式上深有感触地说,今天香港火炬传递的过程充分体现出“和谐之旅”的主题。全港市民无惧风雨,汇成红色的海洋,发自内心地支持北京奥运火炬的每一棒传递,并以此来共同拥抱奥运精神。他说:“感谢广大市民为香港留下这鼓舞人心的一幕,而这一天将成香港美好的集体回忆。”  5月2日,火红的香港用火红的激情告诉世界:神圣的奥林匹克给了北京、香港和全世界一个共同的梦想,那就是友谊、和平、团结;那就是更高、更快、更强。(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海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