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火炬资料 > 火炬传递

香港街头一片红色海洋 上万港人打气"中国赢"





  明星火炬手云集弥敦道大受市民游客热捧

  新快报特派记者 邢冉冉 陈琦钿 李小萌 文/图

  虽然早晨下起了小雨,甚至有一段时间的雨势还比较大,但这一点并没有影响昨日观看香港奥运圣火传递的民众的热情。据新华社报道,上百万人一同见证这一历史时刻。由于民间团体“全民迎圣火筹备委员会”、民建联以及港府多个部门都呼吁港人穿上红衣到场打气,加上成千上万的国旗及区旗,令香港出现一片“红潮”。

  街头一片红色海洋

  昨天的香港,到处都是“红色的海洋”。

从早上10时火炬传递开始,沿途香港市民和来自全球各地的游客纷纷穿上红衫欢迎圣火。其中记者还发现有来自非洲的朋友也身穿红衣、手持中国国旗夹杂在人群中间。虽然昨日不是香港的假日,但是有学校和公司纷纷组织学生、员工走上街头,给圣火传递助威。

  昨日在弥敦道,无论是老人小孩,还是白领学生,都穿上红衣聚集在一起。一眼看上去,红色的人群延绵到街尾,非常壮观,非常醒目和亮眼。记者发现,大家的红衣款式各不相同,但一款红色T恤显得格外引人注目。据悉,这款由北京奥运赞助商发的红色T恤,衣上印着一颗红心和“中国赢”的字样,据说这是曾志伟提议、刘德华亲笔书写的。除了红衣,昨日大大小小的国旗和区旗也配合红衣,组成一片片流动的红色旗海。此外,由于有香港媒体免费向路人派发印有红色的“中国加油”贴纸,因此路上记者看到几乎所有人的胸前或者胳臂上都有红色的“中国加油”贴纸,仿佛一时间成了一种标志。

  此外,现场还有不少红底的横幅标语也让人非常激动,如“我的祖国和我一刻不能分割”、“我们都是一家人”、“同心,同力,与祖国同心”等。

  下雨不减港民热情

  昨日上午7时多,就有香港市民和专门前来观看圣火传递的游客抵达香港文化中心在内的多个火炬传递路线,寻找最近、最好的观看角度。由于10时前起跑仪式附近的区域和道路要封锁,所以距离香港文化中心最近的观看地点在广场对面的星光巷。记者现场发现,才早上8时多一点,已有近千名围观者聚集起来,不时还高叫“中国加油”、“Weareready!”的口号。虽然下着雨,但市民的热情依然高涨。尽管随后一段时间雨越下越大,但现场没有一个人离开。记者发现,其中还有正在上一二年级的学生在现场用英文高喊口号。

  据悉,昨日香港警方对奥运圣火途经的街道早早就用铁栏杆和警戒线进行了封锁。想一睹圣火的香港市民和游客大多遵守秩序,虽然提前了几个小时前往传递现场,但都站在要求的区域内。但随后聚集的人群实在太多,而香港不少街道本来就比较狭窄,导致人群“塞”满了街道的走道。在早上10时火炬开始传递后,尖沙咀内火炬传递路线周边范围的交通已经全部瘫痪。

  由于昨日部分路面交通已经封锁,不少市民只好乘坐地铁前往火炬传递所经过的路段。但是由于观看圣火的人太多,路面上很早就已经站满了人群,而不少乘坐地铁晚到的香港市民或游客连地铁口都出不了。被堵塞在地铁里的人中还有不少是要上班的香港市民,而为了能尽快回到公司,他们只能向警方出示自己的工作证才获得通行。

  由于人群一直无法散去,不少人一直到火炬传递通过后,还待在地铁里,因此只能听着路面上人们的欢呼来感受气氛。

  五万人追星弥敦道

  平日就非常热闹的弥敦道昨日更是场面火爆。原因很简单,因为这段路程的火炬传递将有李丽珊、刘德华、方力申和陈慧琳等接力。据不完全统计,仅一个弥敦道昨日就聚集了近五万民众。

  昨日早上,火炬手从起跑点尖沙咀文化中心露天广场出发后不久,就进入位于九龙半岛的弥敦道。由于传递的始发点和终点普通民众都无法进入,因此当得知不少体育和演艺界天王天后要在弥敦道段传递火炬后,不少香港市民和游客都不约而同地一大早就前往弥敦道霸位。此外,这些明星也吸引了媒体记者们的注意。昨日上午7时多,多家电视台、报纸的记者就在弥敦道边走来走去,估算明星火炬手将在哪个位置会出现好画面。快到9时的时候,不少刘德华、古巨基和陈慧琳的粉丝就穿着红色的衣服,手拿国旗、区旗密密麻麻地等候在马路两边。记者发现,这些影迷一如既往的狂热,还制作了自己喜爱明星的牌子。

  火炬传递开始不久,跑第四棒、同时也是艺人首棒的刘德华率先出现在弥敦道的路面上,立刻引起马路两边民众的高呼,照相机更是锁定刘德华,快门一直响个不停。

  花絮

  内地大学生赴港助阵

  由于正值“五一”假期,内地游客纷纷到港,除了邻近的广东游客外,来自四川、安徽、北京等地的游客也都冒雨赶来。虽然奥运火炬昨日上午10时才在香港传递,但在尖沙咀弥敦道,凌晨3时许已经有内地游客等候。有来自湖南的游客告诉记者,他早上6时到来时,已经听到很多人用普通话在交流。

  由于语音不同,内地游客在香港很容易区分出来。而昨日,几乎到处都可以听到用普通话高喊“中国加油”的声音。记者发现,其中有不少来自内地大学的团体。如在圣火经过的城门河边,记者发现了来自广州中山大学的一群学生。而在弥敦道,一群身穿红色上衣、自称是刘德华粉丝的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学生告诉记者,他们是工商管理专业的大二学生,前天傍晚才赶到香港,此次是专程来为火炬传递呐喊助威的。“另外也想亲眼看看我们喜欢的明星传递奥运火炬。”其中一名叫小芳的女同学还向记者展示了他们事前制作好的横幅和标语。

  红衣红不让香港卖断市

  要问昨日香港最时尚的服饰是什么,当仁不让就是满街的红色T恤。据悉,昨日之前,香港不少民间团体和市民响应“红衣迎火炬”的号召,纷纷到商店里搜罗红色衣服,导致香港的红衣短时间内几乎卖断市。而稍晚一点才去买红衣服的市民甚至跑了很多地方才买到。

  昨日,两名家住铜锣湾的市民告诉记者,他们1日傍晚打算去买红色衣服,谁知去了很多地方,都没有红色衣服卖了。后来多方打听,听说北角糖水道附近一条小商贩云集的街道上还有些小商铺在卖红衣服,就马上前往。

  有服饰店的老板告诉记者,虽然近来有很多市民或游客前往购买红色衣服,但是却没有趁机抬价,反而是一律降价出售红色衣服。“店里的红色衬衣一律40元港币1件、T恤20元1件。”这位老板告诉记者,自己由于要看店做生意,无法前往观看圣火,因此就主动降价出售红色衣服来表达对奥运火炬传递的支持。由于售价不太贵,故市民反应热烈,多间店铺的红色T恤都卖至断码,甚至断市。

  记者采访发现,除了主动降价出售红色衣服外,有大型连锁服饰企业更是免费向香港市民和游客派送红色T恤,导致市民排长队领取。更有连锁服装店特别印制“中国赢”限量版T恤,于1日分别在旺角及铜锣湾两间指定的门市推出,但约两小时就全部售完。

  此外,在“红衣日”的带动下,有售卖旗帜的店铺负责人表示,近日不少市民购买国旗及区旗,当中以售价150元的大旗更受市民欢迎。在奥运圣火的带动下,平均每天能卖出10面大旗及5面小旗,生意额有所上升。

(责任编辑:郭亮)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