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科技奥运 > 奥运战略 > 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境内传递三亚站联想新闻发布会 > 最新报道

图:联想火炬手——著名歌唱家声乐教育家李双江


李双江——心系教育,为战士歌唱

  解放军艺术学院音乐系主任,著名歌唱家、声乐教育家

  他是首屈一指的男高音歌唱家,自成一派,创造了中国歌坛一个时代的辉煌;他是“战士歌手”,几十年如一日,深入基层,为士兵演唱;他是杰出的声乐教育家,探索创新,为我军音乐教育事业做出杰出贡献。

  1939年出生于哈尔滨, 1959年考入中央音乐学院。1963年以优异的成绩毕业,然后参军并被分配到新疆军区文工团。

1972年调入总政歌舞团,担任该团主要独唱演员。1994年底调入解放军艺术学院,担任音乐系主任至今。在三十余年的艺术实践中,李双江坚持走中西结合的道路,在刻苦钻研欧洲传统美声唱法的同时,他又大量地从民族声乐艺术中汲取丰富的营养,并保持民族风格。特别是在新疆的十年中,李双江长期生活在部队战士和少数民族群众中间,深受十几个少数民族文化艺术的哺育和熏陶,对他后来的个人演唱风格的形成,起到重要作用。他的歌深受广大听众的喜爱,其代表作:《红星照我去战斗》、《北京颂歌》、《我爱五指山,我爱万泉河》、《再见吧,妈妈》、《打靶归来》以昂扬的斗志、四溢的激情,鼓舞了几代人,被专家们称为“声乐艺术中西结合的典范作品”,美国著名指挥家尤金•奥曼迪称他是“金子般的高音,火一般的激情”。

  他为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军旅声乐学派而不懈努力;他在实践中创新教育理念,优化教学队伍与学科建设,创建了“军旅声乐”优质课程及“红星音乐坛”等既符合艺术教育规律,又颇具军旅特色的实践教学模式;他带领学员夺得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专业组团体总分第一名;他为国家和军队培养了大批优秀声乐人才。他坚持“为兵服务”,每年入军营、进哨所、下海防、走边关,为基层部队战士们演出,奉献发自肺腑的歌声。2007年8月22日,李双江荣获国家教育部授予的第三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

(责任编辑:张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