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奥运圣火上珠峰 > 媒体关注

人民网:5月2日珠峰手记 茫茫碌碌又一天


  5月2日,还在“五一”假期之内,但采访奥运圣火登顶珠峰的中外记者们完全没有休息的概念,应然投入正常工作的状态。

  应该说,今天非常充实。上午,中国登山队的新闻发言人张志坚作客绒布新闻中心,向中外记者们介绍了中国登山队训练等有关方面的情况,尽管仍未触及大家最关心的实际问题,但今天的“牙膏”还是比过去几天挤得多一些,大家比较满意。

  中午,和几位记者匆匆忙忙地参观了新闻中心旁边的绒布寺。寺庙不大,但建筑较为完整,功能也基本齐全,尤其是那一座金顶的白塔,已成为珠峰大本营的标志性建筑,与四周的山川浑然融为一体。

我们去的时候,僧人们正在诵经,不便打扰,只是从各个角度拍了些照片就离开了。

  下午的参观则显得从容而充实。参观目标是绒布德寺,它是绒布寺的一个属寺,也是世界上最高的寺庙,建在海拔5100米的地方,距离珠峰大本营只有三、四公里。

  乘车赶到绒布德寺,看到一群岩羊在河滩上觅食。有人为了拍照,在后面追赶羊群。这时,站在绒布德寺门口的一位藏族同胞大声喊道:“不要追赶它们!”他对记者说:“如果你追赶它们,这些岩羊就会害怕,也许以后就不敢到这里来了。”与动物和谐相处,也是大环保的概念呀。

  绒布德寺里的很多建筑早已荒芜、坍塌。寺内的山坡上,有许多红色的小石塔,据介绍,它们是历代高僧的墓葬。绒布德寺里的一座小庙修建在一个小山洞上面,历史上曾有许多高僧大德在此修行,其历史已有1000多年。据说莲花生大师在此修行了一个月零7天,修行后绒布德寺才应运而生,以此纪念。如此说来,该寺是藏传佛教最早修建的寺庙之一了。如今绒布德寺属于绒布寺管辖,平时只有一个喇嘛在此苦修,已经单独修行8、9年了。

  在这里,大大小小、各种各样的石头非常好看。记者们到处转悠,几乎忘记了时间,拍足了照片,也捡了不少石头留作纪念。

  晚上又有喜事,德国记者约克过47岁生日。除了例行的蛋糕、啤酒,约克还得到了一件十分珍贵的礼物――北京奥运会会旗,大家都在上面签了名。有人还为约克送上一首诗,这生日过得真够意思。喜上加喜,正当大家齐唱“祝你生日快乐”的时候,因身体不适被送下山的香港记者李汉基又杀了回来。

  对着蛋糕,约克许了愿,让大家猜,结果都猜对了。

  那就是:祝愿奥运圣火早日登顶珠峰!

(责任编辑:Alina)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