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资料 > 奥运资料滚动

趣谈奥运项目沿革 现代五项是铁血军人的历史

  现代五项——铁血军人的历史

  这项运动极具传奇色彩,它是由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奠基人顾拜旦倡导,项目设计模仿拿破仑时代信使穿越战场所经历的活动:先骑马穿越村庄,游过一条挡住去路的河,上岸后又使用剑和手枪与遭遇的敌人搏斗,最后跑过田野完成任务。

1912年现代五项作为唯一的军事项目列入奥运会比赛,但仅限军队中的军官参加。1912至1980年的各届奥运会中,现代五项比赛都是在五天内完成,每天安排一个项目。从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至今,规则规定参赛男运动员必须在一天内完成五个项目的比赛,同时取消了团体项目,只设个人项目。

  铁人三项——体能与意志的体现

  铁人三项是2000年悉尼奥运会时新设的比赛项目,铁人三项只有27年的历史,可谓是“年轻”的运动。1978年夏威夷的铁人三项赛被认为是这一项目的第一次正式比赛。铁人三项因其“炼狱”般的赛程而闻名:运动员先进行1.5公里的游泳,然后是40公里的自行车比赛,最后是10公里的长跑。要完成这样艰苦的比赛,对于人类能力和意志都是绝对的挑战。

  马术——人与动物和谐共存

  马术原本是人骑乘马匹的技能,现发展成为在竞技场上人与马配合的独特体育项目。中国马术历史悠久,汉唐时期的男女老幼都热衷于骑射、马球等马术娱乐活动。1900年在法国巴黎举行的第2届奥运会上,马术的场地障碍赛是正式比赛项目之一。1912年,在瑞典斯德哥尔摩举办的第5届奥运会把马术比赛项目增加到5个。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马术比赛将设置三项赛、场地障碍赛和盛装舞步赛。(艾侃)

(责任编辑:小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