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穿越24个时区 奥运圣火境外传递带回感动与梦想

  奥运官方网站5月3日讯 5月3日晚22时32分,承载着北京奥运会圣火的圣火号包机顺利抵达三亚,经历了33天的北京奥运会圣火境外传递圆满结束。一路走来,奥运圣火点燃了全世界人民的激情,照亮了世界五大洲土地,祥云火炬的手手相传,传递着全世界人民对于奥林匹克运动的美好梦想。

  从4月1日出发开始,北京奥运会圣火途经20个国家的21座城市,飞行里程近10万公里。从春意盎然的阿拉木图、圣彼得堡到雨雪霏霏的伦敦、巴黎,从秋意正浓的布宜诺斯艾利斯到大雨瓢泼的达累斯萨拉姆,从烈日高照的马斯喀特、曼谷到春寒料峭的首尔、平壤,北京圣火走过五大洲,穿越24个时区,经历酷暑严寒,所到之处无不受到所有热爱正义和平人民的欢迎。这是奥运历史上路程最长、覆盖地区最多的一次传递,充分表达了中国人民饯行承诺、办好奥运的决心,也显示了世界人民热爱和平、支持奥运的愿望。

  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成为北京奥运会境外火炬传递的第一位火炬手,他说这是他人生中的一件幸事,北京奥运会将开启新世纪全球奥林匹克运动发展的新纪元。从坦桑尼亚走出的联合国副秘书长、人居署执行主任安娜•蒂拜朱卡担任了达累斯萨拉姆站的最后一名火炬手,她说,在奥林匹克精神的感召下,这是坦桑尼亚、非洲和整个世界团结在一起的时刻。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和总理吉拉尼同时出席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起跑仪式和庆典仪式,这是巴基斯坦最高的礼宾待遇。穆沙拉夫表示,北京奥运会圣火传递着和平、友谊和希望,他将带给全世界所有热爱和平的人们一个美好的未来。他将使全世界的目光聚焦北京,北京将举办一届成功的奥林匹克盛会。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和内阁总理金英日也分别出席了北京奥运会圣火火炬传递在平壤市的起跑仪式和庆典活动。北京奥运圣火所到之处,人流如织,众多当地市民和华人华侨自发到街头迎接加油。奥运圣火的传递已经不简简单单是一场活动,而已经成为一个盛大的节日。

  奥运圣火照亮了全世界人们热爱和平的笑脸,也让人们看清一些人的丑恶面孔。在伊斯坦布尔、伦敦、巴黎、堪培拉、长野和首尔等地,少数抗议分子干扰火炬传递。4月6日,伦敦大雪纷飞,三名“藏独”分子试图冲抢祥云火炬。第二天,在巴黎,“藏独分子”甚至上演了向残疾火炬手金晶大打出手的野蛮行径。一个原本默默无闻的残疾女子,从这一天开始被誉为“轮椅上的微笑天使”。她在塞纳河边,以柔弱的身躯面对“藏独”分子的撕扯,死死保护住了奥林匹克圣火的尊严和一名火炬手的尊严。

  不论面对的是干扰或是盛情,火炬手始终面带微笑,护跑手始终面带微笑,他们并不孤单,热爱和平的人们始终关注和支持着火炬。在沿途,记者看到了满身戴满历届奥运徽章的美国老人,北京奥运圣火的到来令他兴奋不已;在沿途,记者看到了因“藏独”的干扰而错过一睹火炬芳容机会的伦敦老妪,在风雪中守候火炬的老人留下了无限的伤感与遗憾;在沿途,记者看到了趟过深水一路追随圣火的非洲儿童,圣火的光芒在他们黑色的面庞上映照出无限的光辉……热爱圣火与和平的人们,用他们的热情告诉世界,北京奥运圣火不会因为干扰和破坏而黯然,奥运圣火在顺境与逆境中都绽放出夺目的光彩。

  北京奥运会的火炬传递点燃了全世界华人的爱国热情,在旧金山传递时,美国华人华侨从美国的多个城市自发赶来,为奥运圣火加油助威。

  马来西亚吉隆坡传递,除了当地的3000多名中国留学生,还有300多名在新加坡的中国留学生赶来观看北京奥运圣火,马来西亚中资企业的中国员工还放假半天到现场观看圣火传递。

  在澳大利亚堪培拉传递,在澳华人华侨和中国留学生都聚集到了堪培拉,悉尼的留学生包下了50台大巴车,每台车50人。阿德莱德的留学生更是包机前往堪培拉。

  在日本长野传递时,天气阴冷下雨,但是一些中国留学生乘车12小时连夜赶到长野,当地宾馆已经全部饱满,一些留学生在起跑仪式现场扎设帐篷过夜。

  在韩国首尔,从忠清道赶来的韩瑞大学的200多名中国留学生打出巨型横幅:“告诉世界一个真实的中国”。

  在香港、澳门市民自发走上街头为奥运圣火加油助威,全城空巷,传递沿线的两侧和楼房的每个窗口都挤满了人,而且几乎人手一部照相机记录着历史意义的一刻。

  今天,跨越了五大洲的北京奥运圣火重回中国内地,来到了境内传递的第一站三亚,明天境内传递也将拉开序幕。

  当年万众盼奥运,如今百姓迎圣火,热爱和平、追寻梦想的中国亿万民众每一天都将随着奥运圣火舞动激情。(黎晗 李威)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