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北京2008残奥会 > 残奥会志愿者

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志愿者工作进展显著

     新华社北京5月3日奥运专电(记者李江涛)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志愿者工作取得显著进展,已形成由赛会志愿者、城市志愿者、社会志愿者、“迎奥运”志愿服务、奥组委前期志愿者和奥运会志愿者工作成果转化6个项目和“微笑北京”主题活动组成的总体格局。

    北京团市委书记、北京奥组委志愿者部部长、北京奥运会志愿者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主任刘剑,3日在北京奥运新闻中心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志愿者工作的进展情况。

    刘剑说,目前,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志愿者工作顺利进行,进展显著。奥运会、残奥会期间,将有10万名赛会志愿者、40万名城市志愿者、100万人以上的社会志愿者提供各种志愿服务,还将有数十万拉拉队志愿者在赛场营造良好的观赛氛围。

    据介绍,共有112万多人报名申请成为北京奥运会赛会志愿者,报名人数为历届奥运会之最。目前,赛会志愿者已经基本确认,录用通知工作已开始分批进行,录用工作将于5月底前结束。赛时,赛会志愿者将分布在竞赛场馆、非竞赛场馆和服务场所的61个工作领域、2600多个工作岗位。奥组委已对每个志愿者的工作领域、工作岗位、工作职责等制定了明确的说明,制定了《志愿者手册》,以规范和指导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

    志愿者培训方面,已完成对奥运会、残奥会骨干志愿者的培训和京外、境外赛会志愿者在北京的集中培训等。今后还将通过多次培训,使所有的赛会志愿者都接受场馆培训和岗位培训。同时,将向考核合格者颁发上岗证书,严格落实持证上岗制度,考核不合格者不能上岗。

    刘剑表示,从今年7月初到10月初的100天里,40万城市志愿者将在全市设立的500个服务站点,为奥林匹克大家庭成员、观众游客和广大市民提供信息咨询、应急服务和语言翻译等志愿服务。在奥运会、残奥会的重要时期,还将提供24小时服务。

    此外,北京市已推出700多个社会志愿服务公益项目,涵盖了交通秩序维护、城市交通运行、公共场所秩序维护、治安巡逻、医疗卫生、扶残助困、生态环保、公园、加油站、邮政10个服务领域,吸引了广大公众的参与。“微笑北京”主题活动启动以来,推出了奥运志愿五色“微笑圈”,每一种颜色的“微笑圈”代表一种承诺。目前已推出测试版、正式版、少年版、国际版、车友版和拉拉队版共6种,今年还将推出观众版、法文版、中文盲文版和英文盲文版4种。(完)7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