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手故事

五指山黎族妇女火炬手 勤劳聪明善良(图)

  南海网4月29日消息(本网记者吴文霞)黎、苗族妇女勤劳、纯朴、吃苦耐劳,对五指山市农村经济社会的发展、民族文化的传承和弘扬做出了积极的贡献。黄月芳是其中一名黎族农村妇女,10年来,靠着自己勤劳与胆识,在她的带领下,番贺村发生了可喜的变化。

截至止2006年,全村委会人均收入超过2000元,比1995年增加了1000元。

  今年42岁的农村妇女黄月芳,是五指山市畅好乡番贺村那一村人。现任番贺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1998年,黄月芳担任五指山市畅好乡番贺村村委会副主任时,番贺村还很贫困,年人均收入不到一千元。为了转变农民“水田只能种水稻”的旧观念,她在挨家挨户做好思想转变和有关宣传工作的同时,把自己承包的水田都用到瓜菜、果蔗种植上,然后让村委会干部和村党员及部分群众试跟着种几分半亩地,结果获得了可观的收入。

  得到群众的信任与好评后,2001年,村民选举黄月芳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而在当年,黄月芳招商引进瓜菜种植两名老板,采取公司与农民结合的方式,组织村民大量种植苦瓜等瓜菜共250亩。就在当年,村里农民人均收入明显增加了300多元。2002年,黄月芳又带头发展高效瓜菜种植400多亩,全村农民人均收入又增加350多元。2003年,黄月芳带领群众在胶林下养鸡2万多只,使番贺村农民收入半年内增加了500多元,创下了畅好乡农民收入的历史新记录。如今,在黄月芳的带领下,番贺村发生了可喜的变化。截至止2006年,全村委会人均收入超过2000元,比1995年增加了1000元。

  除了对自己的工作负责,黄月芳还拥有一颗善良的心。记者了解到,1995年,那一村有位五保老人,无儿无女。黄月芳不定时的送去衣服、药材、食物等。并经常上门给老人做饭、洗衣服和打扫房间。受母亲的影响,黄月芳的孩子们也在母亲的陪同下,经常看望老人。而在95年时黄月芳在村里并未担任任何职务,仅仅是一名普通的农村妇女。13年过去了,这样的帮助一直未断,这名五保老人在黄的帮助下,身体依然硬朗。

  黄月芳被推选为奥运火炬手,是五指山市妇女代表。因为表现突出,黄月芳多次被评先进。记者了解到,“全国计划生育先进工作者”、“全国三八红旗手”、“文明无好家庭”等等,不计其数。日前,黄月芳被选为奥运火炬手,5月5日就要到来,她正抓紧时间锻炼身体,确保当天做得出色。

(责任编辑:小婧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