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探访海南“奥运沙” 专家赞誉世界上最好的沙子

  “北京奥运会用我们的沙子,这是我们的福气,更是我们的光荣。”当我们正午抵达海南省东方市八所镇石英砂矿场时,空旷的矿场里似乎还回响着场长张扬一年前那极其张扬的声音。2007年4月22日,张扬扯着嗓子对全矿24名工人这样动员后,仅仅用了48天,他们就提前完成了1万吨“奥运沙”——沙滩排球比赛用沙的勾兑工作。

  现在,这些产自海南,颗粒均匀、色泽柔和的石英砂,已铺装在北京奥运会沙排项目比赛场馆朝阳公园。
一个不起眼的八所石英砂矿场,就这样跟“北京”、“08奥运”和“沙滩排球”这些又大又时尚又洋气的词连在了一起。

  看沙

  我们从三亚赶往八所去看沙。近两个小时的颠簸后,我们终于看到了“仰慕已久”的八所石英砂矿,和想象中不一样,1000平米左右的矿场,1分钟不到就从这头走到了那头。矿场完全开放,四周没有围墙,只有一个入口处立着貌似新装不久的大门,两侧是新建的两栋平房办公楼。

  最为显眼的是刚进大门处竖立的“奥运倒计时”的牌子,上面的时间为4月22日到6月10日,正是砂矿勾兑“奥运沙”的时段,牌子上写着“距交货时间还剩()天”,倒计时早已完成,功德圆满,所以天数的位置已是空的了。另一处标语牌则写着“2008奥运会,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

  中午时分的矿场异常安静,中央处是两套砂矿加工设备,四周是一个个小沙堆,凶猛的阳光直射,白晃晃很刺眼,风一起,沙迷人眼,脚踩上去,柔软不刺脚,也不深陷。由于“五一”放假,矿上只留下2名工人看守设备。“做完奥运沙,大伙都喘了口气。”正躺在值班室里睡午觉的年轻矿工赵暄很舒服地伸了个懒腰。

  求沙

  在做“奥运沙”之前,赵暄他们从来不知道这种沙的质量要求简直是一种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国际排联对这种沙的要求之严格,近乎苛刻:沙子的铺设厚度至少40厘米,且必须使用颗粒均匀的专用沙子。“判断沙子好不好有个最快捷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将与水勾兑好的沙子放在矿泉水瓶子里摇晃,没多久沙子就沉到底部,而矿泉水马上就能喝,且喝不到沙子。”北京奥运会沙滩排球运沙小组组长黄振河说。

  一直以来,符合国际排联要求的比赛用沙,大多分布在芬兰、瑞典、丹麦三个北欧国家。为什么不像以往其他国家举办的奥运会一样,从这3个国家进口沙子?北京奥组委简单算了一笔账,雅典奥运会单是进口沙子一项,就花了约3000万人民币。

  “北京奥组委要求一定要在沙滩排球项目上用上中国沙,我们要不辱使命。”黄振河开始时压力很大。同样因为找“奥运沙”而头痛的还有北京市朝阳公园负责人田锦秈,朝阳公园是指定的北京奥运会沙排比赛场馆,田锦秈接下找沙的任务后才逐渐了解,我国虽有1.8万平方公里的海岸线,想找到符合要求的沙子却绝非易事。田锦秈原本天真地以为,我国这么多的海滩,选沙子还不是小菜一碟,后来才明白,真正海滩上面的沙,下去也就一米多深,再往下就是泥了,必须得找砂矿。

  淘沙

  一个偶然的机会,黄振河打听到了八所有一种很牛B的石英砂矿。几年前,海南博鳌建高尔夫球场,需要一万吨石英砂铺设场地,当时负责检测的澳大利亚专家曾指出,东方市八所石英砂矿的石英砂质地极好,后来该矿顺利拿下这单生意。黄振河在博鳌打听到这一消息后,先后去了八所6次进行考察。经初步筛选,广西北海、广东阳江、海南儋州和海南东方四个地方的沙子开始了“淘沙”之战。

  广西北海的砂矿最先被淘汰,剩下三地的沙子取样后经北京奥组委送交至国际排联,在加拿大的实验室经过精细检测,综合考虑沙子质地和运输成本后,东方八所石英砂矿的沙子一举“夺魁”,才成为指定“奥运沙”。

  事后证明,从海南八所砂矿取沙,加工和运输加起来花了1000万不到,比进口节约了2000万人民币。

  “这是世界上最好的沙子,亚特兰大、悉尼、雅典等三届奥运会上的沙滩排球用沙质量都比不上海南沙。”来自加拿大的国际排联专家TODD更是毫不吝啬溢美之词,给予了海南沙最高的评价,海南“奥运沙”出名了!

  笑沙

  八所石英砂矿勾兑出的沙成为指定“奥运沙”,这是当地的天然地理环境造成的。当地人士张扬和东方市广播电视台台长符巍都这样认为。“八所在很久以前是海滩,是冲击出来的沙地,逐渐演变成为现在的样子,八所地区因此分布有很多大型矿床,石英砂矿质量尤其优良。”符巍拿出记载东方市风土人情的电视台内部资料《东方热土》介绍。

  事实上,八所石英砂矿选用两种沙子,一种是浅黄色,一种类似白色,两种沙子以6比4的比例勾兑色度,通过去杂、隔粗、水力分级等步骤,最终制成北京奥运会比赛用沙。其中,白色沙子取自八所镇皇宁村附近的八所石英砂矿7号矿体,另有数千吨浅黄色沙子从昌江黎族自治县拉过来,勾兑工作在八所石英砂矿进行。

  “要是全世界以后举办奥运会都用我们矿上的沙子,产沙的任务我们全承包了,那就厉害了。”在自家门前的椰树下,8年工龄的矿工廖贵东舒舒服服地把自己的身子埋坐在一张粉红色塑料圈椅里,想到这种很有可能的大业务,他又是一脸憨笑。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