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珠峰圣火传递注重环保 数百人大本营垃圾难觅

  本报珠峰大本营专电 5月1日是“五一国际劳动节”。当天,在海拔5200米的珠峰大本营,工作人员共同进行了一次义务劳动——自发组织捡垃圾,想为珠峰大本营的营区环保做出自己的贡献。不过,让大家“失望”的,不是垃圾太多,而是垃圾很“紧俏”。

人们手里拿着垃圾袋,在大本营和周围地区四处寻找垃圾,却“收获”甚微。数百人居住的珠峰大本营,竟然难觅生活垃圾,这的确让人费解。

  厨房无疑是日常生活中一个生产垃圾的大户。珠峰大本营珠峰火炬传递官方信号制作团队的厨房和食堂需要满足一百多人一日三餐的饮食需求,但是在厨房和食堂的帐篷前,却很难见到随地散落的垃圾。该食堂的负责人党小强先生告诉记者,从北京出发前,工作人员专门购置了大量的高负重环保垃圾袋。抵达珠峰大本营后,工作人员严格按照规定,将厨房和食堂产生的垃圾放到套有高负重环保垃圾袋的垃圾桶内。并且每天都有专人将垃圾桶内的垃圾运送下山。对于污水,则采取挖坑稀释的处理方法。

  在珠峰火炬传递气象保障队的白色工作帐篷里,探测组工作人员薛红喜先生接收了记者的采访。他说,环保意识并不是靠纪律强调的,而是每个人要在行为上自觉地约束自己。比如在气象保障队,队员们都是严格地从一点一滴做起,维护着自己周边的环境,“不光是说我们纪律上宣布要注意,事实上我们平常就有这种意识。我自己眼见的,同事抽完烟之后,那烟头都不会随地扔在石头地上的,他们都会拧灭,拿个袋儿装起来,或用纸裹起来。嚼完口香糖也都放在自己身上。瓶子什么的,喝完饮料之后,我们也不会随地去扔的,这是我们平时的一个个人行为。”

  在珠峰大本营,生活设施相对简陋。保持一个好的卫生环境,对女士来说比男士可能更难。2008奥运火炬接力合作伙伴联想集团的李季女士表示,她和她的室友们每天都会在床头准备一个垃圾袋,用于放自己“制造”的垃圾,并在第二天及时清理掉,换上新的。李季说,关于环保,她还有一个未施行的想法,“我带了50个环保袋过来,我希望过一段时间能够分发给大家,一起来保护这次珠峰大本营的环境。”

  本报特约记者 林辰 游宇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