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手故事

访水立方设计师火炬手:为了圣火传递瘦身40斤

  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是北京奥运会重要场馆之一。它和“鸟巢”被誉为两大标志性奥运场馆。这座长177米,高31米的半透明立方体建筑,外层由数千个“水分子”拼构而成,呈现出一种美轮美奂的水蓝色,在夜色的衬托下,“水立方”更显得流光溢彩、灵透纯粹。

而赋予“水立方”如此神韵的中方总设计师,就是赵小钧。

  当人们为“水立方”的神奇和瑰丽赞叹不绝的时候,奥运又赋予了赵小钧一个新的使命——火炬手。由于赵小钧对北京奥运的突出贡献,在国际奥委会高级赞助商三星开展的火炬手选拔活动中,赵小钧当选为三星“和谐使者”,成为一名光荣的奥运火炬手,他将参加5月4日的中国境内传递第一站——三亚的火炬传递。近日,在赵小钧启程前往三亚前夕,记者对他进行了电话专访。

  记者:从2003年12月24日正式开工,到2006年12月26日最后一块气枕安装完成,“水立方”的建设经历了3年多的时间。在这期间,您最大的感受是什么呢?

  赵小钧:准确地说,2006年12月26日装上的最后一块气枕是第1437个“水分子”,当时我还抢拍了一张照片,留住了这历史性的一刻。

  要说最大的感受,应该是对是否选择ETFE材料作“水立方”外壳的心理斗争。因为ETFE不仅在国内没有使用过,国际上用的也非常少,大家对它的性能不了解,担心它的视觉效果,担心它容易被破坏等等很多问题。

  记者:最终您还是决定了采用这种材料,而且事实证明,ETFE材料具有很多优点,给“水立方”披上了一身美轮美奂的“外衣”。

  赵小钧:是的。其实创新的最大阻力往往来自我们自身的心理障碍,要突破创新,首先要克服这种障碍。但创新不代表否认以往的经验。“水立方”就是吸取了中西建筑艺术的精华创建起来的。

  记者:“水立方”建成后,得到社会各界的如潮好评。您有没有去“水立方亲身感受一下呢?

  赵小钧:“好运北京”测试赛期间,我到水立方看过比赛。很多细微之处的精心设计,让我也觉得非常惊喜。而最让我心动、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观众的眼神,那是一种充满了新奇、兴奋以及欣喜的眼神。

  记者:现在,您除了是“水立方”的总设计师,还当选为北京奥运会的火炬手。您更希望大家称呼您“设计师赵小钧”,还是“火炬手赵小钧”呢?

  赵小钧:其实在我看来,这两种身份并没有什么不同。就像运动员和观众的关系一样,幕后的设计者和台前的火炬手都是奥运的支持者。我觉得自己非常幸运,既能为奥运会亲自设计运动场馆,又能亲身参加奥运火炬传递,这些经历都是我一生中弥足珍贵的记忆。

  记者:在得知自己获得奥运火炬手提名时,您曾经表示希望持圣火跑过“水立方”,现在被安排到三亚传递火炬,您是否有点失望呢?

  赵小钧:三亚是境内传递的第一站,被安排在这里传递火炬,真的有点出乎我的意料,而且真的非常激动。这可能是奥组委对我的肯定吧。而这样的荣誉也让我深切感受到肩负的责任。我要以自己最好的状态完成火炬传递的神圣使命。

  记者:能在三亚传递奥运圣火,确实是一次非常难得的人生经历。据了解,在参与三亚传递活动的208名火炬手中,除了当地的群众代表、体育工作者外,还有很多明星名人。在明星云集的城市传递火炬,您是怎样的感受?

  赵小钧:在这208名火炬手中,我应该是普通劳动者的代表,呵呵。我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顺利完成火炬传递,并把自己亲身感受到的奥林匹克精神传递给更多人,让大家在奥运的激情中获得更多拼搏进取的精神动力。而且我觉得,所有参加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的火炬手,不管本来的身份是什么,在传递活动中大家都只有一种身份,一种责任,那就是举起手中的圣火,顺利跑完自己的路程。

  记者:听说您为了火炬传递,积极健身,已经瘦了40斤

  赵晓军:真是这样的。以前因为工作原因,并不注意锻炼身体,运动少,身材也偏胖。成为火炬手之后,我加强了锻炼,体重降了下来,而且精神也越来越好了。有句老话说得很对:生命在于运动。我要把这个好习惯坚持下去,同时也希望大家都能养成锻炼健身的好习惯,把奥运精神带进自己的日常生活中。

(责任编辑:鸭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