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解读评论

倒打一耙 西方媒体称自己正在被中国“妖魔化”

  4月30日,是北京奥运倒计时100天的日子,也是奥运圣火结束境外传递的日子,但西方媒体对中国的指责却没有结束。就在这一天,“驻华外国记者协会”(Foreign Correspondents Club of China)发表了一份声明,称西方媒体正在被中国“妖魔化”,指责中国正在对外国驻华记者制造一种“敌对的气氛”。

中国社科院国际问题专家周方银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在某种程度上,这是西方媒体在关于“歪曲报道”问题上改变了跟中国较劲的方式,但本质上它们还是以“问罪之师”的态度继续向中国施压。

  西方媒体声称自己被“妖魔化”

  法新社4月30日报道说,在北京奥运倒计时100天之际,“驻华外国记者协会”称,中国正在通过攻击西方媒体、限制新闻报道自由来制造一种对外国驻华记者敌意的氛围。在看到这则新闻之后,《环球时报》记者登录了“驻华外国记者协会”的官方网站,在其首页上确实找到了这则题为“最后的倒计时:驻华外国记者协会担心中国正在恶化的报道环境”的声明。

  该声明说:“至少10名外国驻华记者接受到了‘匿名死亡威胁’”。声明还说,针对外国记者的死亡威胁以及对西方媒体的“妖魔化”,有着给外国驻华记者制造敌意环境的危险。该协会的主席刘美远(Melinda Liu)在声明中说:“如果任这种情况继续发展,对报道的干预以及针对国际媒体的恶意行为,对外国记者来说,可能会毒化奥运前的氛围。”不仅如此,这份声明还提出了包括“允许外国记者进入西藏、青海、甘肃、云南”、“调查干扰外国记者的事件”、“提高政府透明度”等一系列“建议”。

  “驻华外国记者协会”是一个位于北京的、由来自24个国家新闻机构的记者组成的联合会,专门从事对中国新闻的报道。在其官方网站上,它这样描述自己的职责:“我们的成员来自24个国家的新闻机构,他们都致力于报道我们这个时代最重大的事件之一:中国的现代化。”

  专家:这种说法在逻辑上就站不住脚

  看到“驻华外国记者协会”的声明后,中国社科院国际问题专家周方银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自那些围绕北京奥运的“纷争”出现以来,西方媒体凭着它们的话语霸权优势,一直都是处于“攻势”,而客观地说,中国基本都是处于“守势”,现在西方媒体却以一副“受害者”的口吻,指责中国主动挑事,这在逻辑上就站不住脚。在某种程度上,中国在舆论上的这种“弱势”,就决定了中国不可能主动去妖魔化它们,而只是希望还原事实真相,得到应有的理解和尊重。

  “从内容上来看,这份声明再次暴露了西方媒体在信息的选择上的带有明显的‘偏见’。”周方银说。该专家分析说,诚然,中国网民向西方记者发出威胁不应该,但是西方媒体露骨的偏颇性的报道就理所当然?“这些事情本来都不应该发生,但事件的起因是什么?不是中国网民主动挑衅,而是西方媒体的偏见报道在先,为什么声明中不提‘因’,而大谈‘果’呢?这再次暴露出它们在信息的选择上的蛮不讲理的一面。”

  周方银说:“西方媒体反复提什么报道自由,但从中国的角度来说,给这种‘报道自由’加个‘客观、公正’这样的前提,这种要求并不过分啊,这不也符合它们向来标榜的新闻报道原则吗?但过去几个月西方媒体在报道中国问题时的表现,怎能说服中国人民它们是‘客观、公正’的呢?”

  “如果西方媒体以建设性的方式思维思考,以严肃的态度看待问题,以理性的视角考虑问题,它们根本就不会提出这些所谓的‘建议’”周方银最后说。(环球时报记者 雷志华)

  更多精彩请点击环球网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