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北京全面禁烟头三天无一罚单 烟民十分配合劝阻

5月1日起,根据《北京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范围若干规定》,北京所有体育馆、商场营业厅、出租车等10类公共场所将禁止吸烟。据悉,北京市控烟检查员将从6万人扩容至10万人,对于违反禁烟规定的个人可处以10元罚款。 中新社发 鲁谷 摄
5月1日起,根据《北京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范围若干规定》,北京所有体育馆、商场营业厅、出租车等10类公共场所将禁止吸烟。据悉,北京市控烟检查员将从6万人扩容至10万人,对于违反禁烟规定的个人可处以10元罚款。 中新社发 鲁谷 摄

  中新社北京五月四日电 题:北京全面禁烟 头三天无一罚单

  中新社记者 于立霄

  北京动物园附近的一家酒店大堂消费区,一位正在等人的年轻女士悠然地点燃一根烟。这时,胸前佩戴“禁烟检查员”标志的大堂经理走上前:“对不起,您需要薄荷糖吗?”说话间彬彬有礼地送上禁烟材料,女士会意一笑熄灭烟头。

  这是五月一日起北京酒店餐馆常见的一幕。北京官方为了兑现“无烟奥运”的承诺,出台了《公共场所禁止吸烟范围若干规定》,从五月起,各个医疗机构、体育馆等公共场所全面禁烟,由原来的八类扩大到十类。

最引人注目的是,健身场所、宾馆酒吧、文物保护单位首次被列入了禁烟区域。

  北京全城约有三百万烟民,烟成为人际交往、日常生活的重要媒介之一。仅靠一纸禁烟政府令,就能保障北京公共场所的无烟环境?不少市民有所担心和质疑。北京为此聘任培训了十万名公共场所禁烟检查员,“五一”起上岗巡查。

  检查员王小姐告诉记者这几天巡查的体会:“我们重在劝阻吸烟人员在公众场合不再吸烟,烟民们十分配合,休假三天没有开出一张罚单。”

  禁烟的经济处置力度加大了,北京禁烟执法爱卫会办公室成立伊始,就高调宣布吸烟违规者将处以一千至五千元人民币的罚款。

  无烟奥运使北京成为第一个把禁烟区域扩大到所有餐馆的城市。规模较大的饭店、餐馆在二十天前都划出了吸烟区,主动向客人询问是否吸烟。许多家餐馆、饭店撤掉了餐桌上的烟灰缸,取而代之的是无烟餐厅的标牌。

  北京市的餐馆、餐厅、饭店超过四万家,其中中小型餐馆居多禁烟令让很多小型餐馆经营者为难:“餐厅只有十几张桌子,很难隔出吸烟区和非吸烟区,要求顾客出去吸烟,难免得罪人,肯定会影响生意。”有官员对此表态,新禁烟法令的实施细则希望在实施一段时间中,征集更多民意,再依据不同经营场所的情况,明确吸烟区划定规则。

  “在有条件的餐厅,将吸烟区划定在完全隔离的空间内,实现非吸烟区的完全无烟环境。”一位负责禁烟的官员憧憬道:经过努力,这个目标也不难实现,市民以后就餐时将感到格外舒适。

  最先领到“禁烟令”的是北京六万多“的哥”,目前绝大部分出租车已经在车上贴了禁烟标志。自去年十月一日开始,有出租车司机吸烟被乘客举报,将被处以一百元至二百元的罚款。

  北京正在不遗余力实打造“无烟奥运”,奥运签约饭店、奥运场馆及奥运村的餐厅已被要求在今年六月前全面禁烟。

(责任编辑:小婧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