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火炬接力中心主任:不会忘记与圣火同行的日子

奥组委火炬接力中心主任张明正在接受采访

    视频:官网独家专访张明 与圣火同行将永记于心

  奥运官网5月4日讯 点燃激情,传递梦想,一路风雨,一路彩虹。在经历了境外21站的圣火传递,经历了无数难以言明的风风雨雨后,所有圣火团队的成员,终于于昨日晚抵达海南三亚,回到了家。官网记者在圣火即将回家的时刻,专访奥组委火炬接力中心主任张明,张主任对火炬之前的传递进行了总结,并且表达对媒体工作者的衷心感谢。

  这是一个艰巨的任务 也是一个奇迹

  张明笑着说,我不能说是总的指挥者,只能说是一个执行指挥。今天是一个特别的日子,历时33天的境外火炬传递已经结束了,马上就要真正的回到祖国的怀抱,回到境内传递,海南省三亚市,家里的团队、领导都在机场等我们,所以心情非常激动。

  “在过去的33天中,我们这支团队承担了火炬接力境外传递的神圣使命,在党中央国务院,在北京奥组委的领导,方方面面的领导小组、协调小组各方面坚强的、正确的领导下,团队拼搏奋战,圆满的完成了境外传递的任务。”张明总结道,“在过去的33天中,我们一共运行了2000多名火炬手,行程97000多公里,环绕五大洲,前往了19个国家,19个城市以及香港和澳门。我们的包机运行没有一天受到影响,应该说是非常幸运的,也没有发生任何的航空故障。虽然一开始出来的时候,心里是挺沉甸甸的。这是一个非常艰巨的任务,应该说也是一个奇迹,包机一直非常顺畅。”

  经历了不同寻常的三十多天,张明觉得非常自豪。她说,“我们的圣火护卫,他们圆满的完成了圣火护卫的任务,我们可以自豪的跟我们的父老乡亲说,我们把圣火带回来了。”

  她说:“我们临出来的时候,也有精神准备,这是一场极限之旅。我觉得我们的团队经住了考验,非常了不起。

  年轻人很多,但是我说过,这是一场在运行上面没有时差、没有四季,有时候每天只睡几个小时,同志们要锻炼坐着睡觉,要锻炼着忘记时差,下了飞机就要工作。”

  媒体团队给我的印象非常深刻

  张明对于同行的媒体团队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她说:我们的媒体团队给我的印象非常深刻,我忘不了这个画面——我们很多记者都是年轻的女孩子,走在路上,头顶上是骄阳,背着大包,挎着相机,一边走一边拍,一边发稿。

  “作为国内了解境外传递信息的主要来源,在33天内,媒体团队发了近1000篇稿子,这是多么大的工作量,这是一种什么样的精神。”张明说,“我们团队还特别健康,特别结实,我们也可以告诉我们家里的领导,我们这个团队没有病倒的,也没有累垮的,确实是一种精神支撑着我们,在过去的33天中,我们亲身的感觉到我们这个工作的重大意义。我们这些和圣火同行的日子,每一天都值得珍藏。”

  圣火把全世界联系起来

  张明说,当圣火来到任何一个城市,你都会看到万人空巷,举城欢腾,人们扶老携幼。而且不管是什么样的人都走出家门,选择最有利的地形,尽量的离圣火近一点,更近一点;尽量的看得清楚一点,更清楚一点。

  “无论是政府的支持,警方的支持,还是方方面面的支持,包括胡志明市青年学生和老百姓都戴上了黄丝带专门为圣火护航。这说明奥林匹克圣火,奥林匹克精神,奥林匹克运动的伟大力量。”

  张明说,奥林匹克精神追求友谊、卓越和奋斗,是人类共同的梦想和希望,真的是能够把全世界联系起来。

  她说:“我相信,圣火在每个城市只是做了短暂的停留,火炬盆点燃了,然后又走了。但是它会永远的停留在城市的心中,燃烧在他们的心中。特别是对年轻的孩子们,他们不会忘记他们感受到的圣火的欢乐。

  三个成功的标志

  张明给火炬接力确定了三个成功的标志——奥林匹克精神所倡导的、弘扬积极向上的激情;带来节日般的欢乐、兄弟般的友谊和一家人的欢乐;还有必要的秩序。

  她说,在很多城市这几点都做到了。“说到这里,有时候也会想到伦敦、巴黎和在旧金山发生的事情。在伦敦我们感受到,我们视为生命的奥林匹克圣火,我们的祖国母亲,我们祖国的尊严在这里受到了严重的践踏,确实是非常痛苦,我们也流下了眼泪。但是正像我们后来看到的,这些只能无损于奥林匹克圣火的光芒,只能使我们的民族更加团队,只能使我们更加坚信,那些害怕圣火的人,他们最终是孤立的。”

  不会忘记与圣火同行的日子

  张明说:“所以,这就是我今天所想到的事情。当然,今天我们也有一部分同志结束了境外传递,要回到他们的单位。刚才我们大家惜别,心情也是非常的复杂。我们在过去的33天中,朝夕相处,同吃同住,就像回到学校一样。建立了战友般的友谊。所以我们衷心的祝福他们,我们相信他们不会忘记这些和圣火同行的日子,我们团队也不会忘记他们,当8月8号主火炬塔熊熊燃烧的时候,我们会记住这里有他们的奉献,他们的汗水和辛劳。将来境内传递还有97天,路还很长,任务还很艰巨,我们万里长城刚走完第一步,我们还会继续努力,伴随圣火回到北京。”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