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解读评论

对华知之甚少是美国的真正“逆差”

  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助理教授吴旭最近在媒体撰文指出:就中美长期双边关系而言,比日益增长的贸易赤字影响更大的,是美国对中国在相互了解方面存在的"逆差"。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网站5月1日以《美国对中国的真正逆差在于对后者缺乏了解》为题播发了吴旭的这篇文章。

CNN主持人卡佛蒂辱骂华人是"五十年不变的呆子和暴徒"
CNN主持人卡佛蒂辱骂华人是"五十年不变的呆子和暴徒"

  随着中国重返国际舞台,这是个美国应该解决的问题。美国人似乎经常讨论中国,但对中国的了解又相当肤浅,这种反差使在美国的中国人全都感到震惊。美国是超级大国,又远隔重洋,因此人们心中怀着这种毫无恶意的疏忽,倒也能心安理得。

  但是,对于那些能够用自己的观点影响别人的专家,这个问题又会怎样?美国的中国问题专家不会说汉语,已是屡见不鲜的现象。如果不了解这个国家的人们如何交流,如何能够理解他们的文化?

  在相互了解方面存在的逆差,直接导致美国对中国普遍存在根深蒂固的误解。

  美国媒体不断重复一些错误论调,其中之一便是:中国是个正在崛起的大国,正在崛起的大国会带来危险。这个论断的前半部分是正确的,但后半部分就有问题了。中国不仅是正在崛起的大国,而且是个正在恢复地位的大国。中国作为统一的大陆强国,已经存在了相当长的时间。

  作为地位正在恢复的大国,中国镇定自若、克制忍耐、成熟理智。就像某个冠军运动员在短时间的低迷之后重返赛场。

  美国媒体重复的另一个错误论调是:中国是个共产党执政的国家,而共产主义是邪恶的。评论人员多次对中国如此定性,而这样做既简单幼稚又完全误导视听。

  回顾中国历史,没有任何一种外来文化可以根除中国传统,它们不是实现本土化,就是销声匿迹。就算没有共产主义,中国依然是中国。无论是之前提出的"以德治国"理论,还是现在的"和谐社会"方针,其中的基础元素更像是儒家思想,而不大像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

  对于贸易问题,中国提出了双赢伙伴的期望,美国决策者勾画了"负责任的利益攸关方"的蓝图。但是,除非双方的相互了解加深到足以使两国顺利解决不测事件,否则无论哪种战略蓝图都无法付诸实施。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