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奥运圣火境外传递回顾特刊 > 香港火炬传递 > 香港火炬新闻

“民族体育之花”在港绽放 香江“五四”迎奥运

  中新社香港五月四日电 题:“民族体育之花”在港绽放,香江“五四”迎奥运

  中新社记者 陈伊敏

  今日是“五四”青年节,在香港湾仔金紫荆广场,绽开了一朵朵“民族体育之花”,五十六个民族的青年代表,以及香港青少年在香江一起念“五四”,迎奥运。



  两千香港青少年观看了这场名为《民族体育之花,香江迎奥运》的民族体育运动群英汇,不但加深了他们对中国少数民族的认识,也为奥运年增添了富民族特色的运动元素。

  “我来自云南丽江的纳西族。”

  “我来自广西的壮族。”

  “我来自黑龙江的朝鲜族。”

  当来自全国五十六个民族的青年代表,一个一个上台做自我介绍的时候,气氛格外热烈。集纺织、印染、挑花、刺绣等手工艺术于一体的民族服饰,让阳光下的紫荆花广场一片色彩斑斓。

  作为嘉宾之一的香港立法会主席、全国人大常委范徐丽泰说:“今天的天气炎热,阳光灿烂。但这也象征香港的天空很欢迎你们。”她笑容满面地说,香港的青少年很少有机会看到五十六个民族的同龄人在这里济济一堂,这次实在是非常难得。

  她表示,大家都是祖国大家庭中的一分子,香港的青少年有越来越机会,与各少数民族的青少年互助、鼓励,一起进步。中华民族不论在什么情况下,都会团结一致,和平向前。

  随后,河南一个武校的少年表演了回族团体武术——板凳功,令在场的观众叹为观止。活泼的民族体育,让奥运气氛浓厚的香江充满了动感。

  一条普普通通的板凳,舞起来却显得精彩非凡,小高手们跃然腾空,落地冲拳,耳听呼喝铿然,实为一场武术盛宴。表演中的“人体梅花樁”动作,据说是独创,并获得了国家专利。

  即使已是第二次观看,范徐丽泰仍然看得津津有味。她竖起大拇指说:“这些孩子真是充满活力,非常厉害。”

  来自香港各学校的青少年,在观众席上看得目不转睛,不断鼓掌喝彩。

  随后,吉林延边的朝鲜族青年表演了《跳板》,翩翩英姿让人赏心悦目。而满族的小学生表演了别出心裁的《花样跳绳》,广东多民族花毽队青年则献上了一连串创新花毽花式。而一个花样跳绳的互动环节,又让香港与内地青少年有机会透过切磋技艺来增进友谊。

  整个活动在奥运歌曲《We Are Ready》的歌声中划下了完美的句号。

  活动由“香港各界青少年迎奥运系列活动”委员会与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港澳台办主办,是正在香港进行的第二届“中华民族文化周”中一项富有特色的活动。

(责任编辑:海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