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火凤凰起飞三亚 众明星手举“祥云”共聚天涯

杨扬接过火炬    官网记者 缪礼东/摄
杨扬接过火炬 官网记者 缪礼东/摄

  今天的起跑仪式名为“凤鸣和谐”,庆典活动则称“凤舞天涯”,起跑点设在“凤凰岛”的“火凤凰广场”,祥云火炬在韩美林的“火凤凰”标志前点燃,而奥运圣火回到中国境内,首先就降落在了“凤凰机场”……“凤凰”已成为三亚圣火传递日出镜率最高的词语,而以“火凤凰”为核心理念,在全世界面前宣传三亚的“凤凰文化”也成了当地政府与媒体的一件大事。

  其实,在中国文化中,凤凰便是美丽、高贵与吉祥的化身,而“凤凰涅磐”又象征着重建与新生,寓意三亚将通过奥运圣火的洗礼,一举跨入国际一流旅游城市之列。就在今天,这寄托了全球华人奥运梦想的圣火,借着这火凤凰的翅膀,在三亚正式“起飞”了。 

杨扬开始跑第一棒   官网记者 缪礼东/摄
杨扬开始跑第一棒 官网记者 缪礼东/摄

  象征着“和平、友谊、希望”的奥运圣火在历经五大洲19个城市和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之后,5月4日上午,奥运圣火从三亚市凤凰岛奥林匹克广场起跑出发,这不仅标志着奥运圣火在境内首站海南三亚的传递活动正式展开,更标志着境内113个城市的和谐之旅正式拉开帷幕。

  今天的传递活动从北京时间早9时30分开始,并于18时结束。不得不说,今天传递总距30.2公里的境内起跑,绝对称得上是一个“完美的开端”。

今天,共有208名火炬手参加的传递活动,传递从三亚凤凰岛火凤凰广场出发,最终抵达天涯海角景区。

  为体现三亚的椰林、海滩风光,今天三亚站的火炬传递方式除了长跑外,还采用了包括沙滩跑步和三人自行车等特殊传递方式。

  今天的起跑仪式在三亚的新地标凤凰岛奥林匹克广场举行,上午7点,凤凰岛上已经聚集了众多市民,他们挥舞着国旗为奥运圣火加油助威。仪式开始后,三亚市市委书记江泽林和海南省省长罗保铭先后致辞,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刘敬民点燃火炬,海南省委书记卫留成将火炬交给了第一棒火炬手奥运冠军杨扬。在观众的欢呼声中,杨扬手持火炬,开始了圣火在境内的传递。 

张朝阳展示火炬
张朝阳展示火炬    摄影/程宫

  魅力三亚启动圣火境内传递首棒

  蓝天碧海,椰树婆娑。众所周知,三亚市是我国最南端的城市,是中国唯一的热带滨海旅游城市,其美丽的海岸,沙滩和热带阳光响誉国内外。作为北京奥运圣火境内传递的首站,今天,美丽的三亚敞开了怀抱,为迎接圣火她全力以赴。“美丽三亚燃情奥运,百年圣火凤舞天涯”,今天,被浩瀚的大海环抱的三亚凤凰岛今天高调地显示出了她的魅力。

  今天,三亚随处可见的彩旗迎风招展,各种各样的“福娃”造型则用张张笑脸传达同一种愉悦的心情。美丽之冠,这个因世姐赛而闻名的建筑,今天也与圣火亲密拥抱。“全民奥运,幸福三亚”让这里的广大市民用笑脸迎接奥运梦想。

  今天传递起点就设在三亚市的火凤凰广场。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个广场有一个标志性的雕塑“凤凰巢”。而这次境内圣火传地的终点北京有一个标志性建筑——“鸟巢”。从“凤凰巢”到“鸟巢”,圣火一路到北京,寓意了非常吉祥的“火凤还巢”。

  今天的传递共分为四个阶段:上、下午各有两个传递阶段,208名火炬手在30.09公里路线上进行传递。今天的传递途径凤凰岛、美丽之冠、三亚湾海月广场、三亚湾海虹广场、天涯湾沙滩、南天一柱,最后在天涯海角景区天涯石广场结束。今天的传递方式非常具有看点——在传递过程中,沙滩跑步、三人自行车等三亚地域文化特色的传递方式让所有关注圣火传递的人均大开了眼界。

500名大学生现场展开巨幅国旗为奥运加油
500名大学生现场展开巨幅国旗为奥运加油  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世界最大国旗现身三亚

  今天在三亚的传递活动,因一面迄今最大国旗的出现而变得更加鲜艳夺目。

  据了解,今天现身的这面巨大国旗是在5月2日晚自北京空运抵三亚的。此前据奥组委介绍,这面长88.88米、宽59.6米的巨型中国国旗这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最大的一面中国国旗。

  “我终于知道这个号称12个球场大的国旗有多大了”一位奥运官网的记者打算凑近去给国旗拍照片时,才知道这国旗的真正尺寸,“因为太大,非常难拍全。”

  据了解,这面巨大的国旗不仅制造工程艰巨,就连运输也成了大问题。这面国旗被装置在一个集装箱内,普通客机的货舱根本无法容纳。而且负责运输南航也表示过目前国内能够担当此项运输任务的机型不多。”

  “超级国旗让今天的传递变得更加鲜艳”一位在现场助威圣火传递的观众如是说。伴着这超级五星红旗,和当地人的助威,圣火在三亚传递体现出了非同寻常的“主场气氛”。“不说来到现场的观众,今天,单是到场的媒体就远超此前各站,”今天圣火传递活动的组织者此前就已表示,共向海内外的500多家媒体发放了采访证,“前来采访的记者至少700人”。除此之外,今天奥运圣火的三亚之行,更有70万三亚本地市民加上成千上万专门前来为圣火加油的游客沿途助威,壮观程度可想而知。 

张梓琳传递火炬
张梓琳传递火炬

黄晓明亲吻火炬 新华社记者李颖摄
黄晓明亲吻火炬 新华社记者李颖摄

  众明星手举“祥云”共聚天涯,杨扬当仁不让领跑境内首棒

  究竟谁是境内传递第一棒?此前,这个问题被媒体猜测了很长时间,最终,在今天的传递上,首棒火炬手被定格在了中国至今为止获得世界冠军最多(共获得59个世界冠军)的短道速滑运动员杨扬(大杨扬)身上。今天,她从海南省委书记卫留成手中接过火炬,在观众的欢呼声中,从火凤凰广场开始起跑。众多观众跟着杨扬一起出发,跟着一个个奥运火炬手共同“传递”火炬。

  除了大杨扬,篮球明星易建联、奥运羽毛球冠军顾俊、奥运跳水冠军桑雪,世界健美冠军钱吉成,国际巨星成龙、章子怡、世界小姐冠军张梓林、搜狐董事局主席张朝阳等众多名人都担当火炬手。另外,我国老一辈著名艺术家李双江,海南小伙陈楚生,周华健、杨澜、黄圣依等明星也在三亚担任了火炬手。今天三亚站的火炬手多达208名,是目前除希腊马拉松市外人数最多的一站。

  对于能够领跑境内传递,大杨扬表示不敢相信,“拿奥运会金牌是自己多年的梦想,我一直在追求这个梦想,获得冠军的那一刻实际上是梦想的实现。成为火炬手当然也是梦

  想,但是当第一棒火炬手绝对是惊喜。”由于传递距离不长,大杨扬很快就完成了自己的传递任务,“今天真高兴,我很顺利完成任务,我非常非常荣幸作为第一棒,我也很高兴。感觉跑的时间太短,这一刻我会终生难忘,非常激动。”

  就在今天上午9时54分,搜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朝阳作为第11棒火炬手传递了“祥云”火炬。今天身为“互联网第一棒”的他显得格外精神——脸上洋溢着轻松的笑容,完全没有刚从珠峰回来的不适应。传递中,张朝阳右手高擎火炬,步履矫健,在传递中他不断挥舞左手向周围观众致意。在结束了自己的传递任务后,张朝阳接受了媒体的采访,他表示自己跑得有点快,时间有点短,“我跑的时候两种表情,刚开始的时候很严肃,后来才开始笑,因为我作为由搜狐承建的奥运官网的首席记者,这一个多月都是为火炬而忙,经历了整个雅典点火以及一些不和谐的因素。”他同时坦言从网上和电视上看到西方媒体对中国奥运会的一些不公正。“我在拿到火炬的时候觉得真的很不容易,100多年来中国终于站起来了,我们每个人会更加努力工作,让我们的国家强大起来。”

  除了国内火炬手,三亚站还有来自韩国、日本、俄罗斯、德国、法国、美国等国家的外籍火炬手。第10棒的杰克逊·道格拉斯是第一位出场的外国火炬手;第20棒火炬手重松健二郎是一位来自日本的投资者;第33棒火炬手是来自韩国的李昌烈……他们在接到火炬时,都显露出激动的神情。“中国加油!奥运加油!”在完成自己的路程后,外籍火炬手大多会高声喊出对中国和北京奥运会的祝福。

  对此,三亚市副市长李柏青表示,圣火一路走来,在境外传递时有很多中国留学生、海外华人华侨担任火炬手;在境内传递时会有国外友人参与。这充分体现了火炬手的选拔具有国际性和包容性的特点。

  美丽三亚,浪漫天涯。今天,这个向世界出口阳光与空气的地方,这个世界上最有希望的旅游目的地,用她的碧海蓝天和醉人的耶风香世人展示了的完美,而明星荟萃、佳丽如云再加上风采曼妙的传递路线又将凤凰岛的这份完美推至极致。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