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三亚火炬传递 > 三亚-火炬传递

祥云随行记者日记(1):跟着火炬“改变位置”

  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三亚传递于五月四日晚六时左右圆满结束,最后一棒火炬手著名影星成龙和三亚天涯镇女镇长蒲慧芳在该段传递终点天涯海角点燃圣火盆。中新社发王辛莉 摄

  中新网5月4日电(记者周兆军)在电脑上敲下这段文字的时候,我正在从三亚开往万宁的大巴车上。一个小时前,奥运火炬在中国内地的第一站——三亚的传递刚刚结束。庆祝晚会仍在举行,周华健《圣火传奇》的歌声仍在耳边回响。但我们所有的随团记者都不能继续留在晚会现场,草草往肚子里塞了一碗面条便乘车赶往下一站。


  昨天晚上,在三亚湾的亚太国际会议中心,我在大堂门口迎接同事沈晨,他已“离家”一个多月,昨天终于跟着奥运火炬一起回家。一个多月了,他终于逮到一个“诉苦”的对象,拉着我狂聊了两个小时。亲历了火炬在境外传递种种艰辛的他,给我讲了很多不足为外人道的故事。

  从今天开始,他的任务结束了,我的任务开始了。早晨七点,所有随团记者从酒店出发,赶往火炬传递的起点凤凰岛。离传递开始还有两个小时,但我们经过的道路两边已经挤满了人,各种旗帜随处可见,最多的是奥运赞助商的广告。其中,也有一些并非奥运赞助商的企业也借机打出各种祝福奥运的标语,有人将这些企业戏称为“奥擦委”——奥运营销擦边委员会。

  离起跑仪式还有不少时间,我拿起相机开始寻觅一些有趣的画面,坐在我右侧的一对母女吸引了我。孩子很小,还不太会说话,年轻的母亲抱着女儿教她说话。“跟妈妈说,中国加油。”这感人的一幕后来写入我的报道中。孩子的手里握着一面小国旗,不小心掉在地上,我走过去拣起国旗递在她手中,然后给这对母女拍了几张照片。

  杨扬举起第一棒火炬跑出“火凤凰广场”后,大多数记者被组委会留在现场。前几棒火炬手跑完后再次回到起点接受记者采访。本来是很珍贵的采访时间,却遭遇“弱智提问”,抢到话筒的记者似乎除了请火炬手谈感受就不会问其他问题,在一旁有许多问题却没得到提问机会的记者只能干跺脚。更有甚者,居然问杨扬正在怎样备战奥运,在一片哗然中,杨扬尴尬地回答:“我已经退役了。”

  今天的采访还遇到一些不可言说的困难,好在,这一天的传递终于结束了。罗素说过一段话,大意是,人一生就做两件事,一是改变物体的位置和形状,二是指使别人这么做。从今天开始,我要跟随一个举世瞩目的“物体”不停地“改变位置”。希望三个月后,我的“形状”不要改变得太厉害。

(责任编辑:海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