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北京奥运之路 > 第十集北京奥运群英谱 > 他们为奥运奉献才智

张朝阳:搜狐掌门人 互联网第一棒火炬手(图)

张朝阳展示火炬   官网记者 程宫/摄
张朝阳展示火炬 官网记者 程宫/摄

    北京时间54954,搜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朝阳作为第11棒火炬手从前一棒火炬手Douglas Jackson手中的火炬上引燃了自己的“祥云”火炬,之后,他轻松完成了自己200的传递任务。这一刻,他的身份是“互联网第一棒火炬手”。而纵观此次奥运圣火全球之旅,自圣火324希腊取火种至今,1个多月的时间内,张朝阳的身份从奥运官网首席记者,转变为搜狐西藏报道队领队,再到今天的“互联网第一棒”,这其中每一次身份的转变实际上都是这位掌门人诠释奥运精神方式上的变化——事实上,他只是在改变一种传播方式,而传递梦想的初衷却一刻也没有改变。

张朝阳在珠峰大本营
张朝阳在珠峰大本营

  剃光头上珠峰 解密圣火珠峰之旅

2008430,张朝阳在自己的博客中发布了一篇题为《圣火上珠峰》的博文,他在文章中写道:“这几天,一面适应大本营高海拔营地生活,一面与珠峰火炬项目各方领导见面,了解情况,尤其是关于媒体报道方面的限制与要求。今天是奥运倒计时100天,北京那边有很多活动,中央电视台也开始对珠峰进行详细的报道,所以搜狐推出了珠峰火炬专题,我也开始博客报道奥运圣火登顶珠峰的壮举。”

    这一次,身为搜狐掌门人的他再次化身记者身份负责报道圣火登珠峰的传递活动。其实,自而与此同时,他更亲力亲为完成了包括《张朝阳独家视角:珠峰大本营八大解密》等一系列极为重要,并且极具深度的报道工作。

张朝阳在八角街广场旁边介绍拉萨近况

  访市民进学校:记录一个真实的拉萨

  422,由张朝阳率领的搜狐西藏报道队日前抵达拉萨,从这一天开始,身为搜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的张朝阳身份就发生变化——他成为了报道团队的一名记者。

   “全国各地的网友朋友们,你们好,现在我是在拉萨的二环旁边的一家比较西式的火锅店,风格感觉有一点四川的风味,有很多四川人在拉萨生意做得很成功,所以感觉很干净很高雅很精致,是很舒服的,下面跟着我们一块儿去看看拉萨的市民他们平常生活。

423日晚9张朝阳对于拉萨的普通市民进行了采访。

    4247时,他发表了《直击·张朝阳实地探访:我们西藏还是很好的》的采访报道型文章,他在文章最后写道:“我们想通过真实的采访告诉世界一个真实的西藏,一个真实的西藏人民在这儿的生活。”

其实关注搜狐网和张朝阳本人博客的网友一定能够发现,自421起,张朝阳已经先后在自己的博客中发布过三篇有关拉萨的报道型博文了,这其中包括:《回到拉萨》、《到布达拉宫报个到》以及《孩子们的笑脸》,文章中除了大量的文字,他更用优美的照片甚至上镜记者直接采访的方式记录了一个真实的拉萨。

 

张朝阳记录点火瞬间
张朝阳希腊记录点火瞬间

  从奥林匹亚到雅典:一个称职的首席记者

    2008年,321,奥运官网beijing 2008.cn 火炬报道团最后一批队员正式出征希腊,其中最引人瞩目的便是搜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朝阳。受希腊奥委会盛情相邀,张朝阳作为观礼嘉宾,出席了奥运圣火采集仪式和圣火交接仪式。同时,在希腊,张朝阳还以奥运官网首席记者的身份与各界要员直接对话,运用图文和视频的方式,对2008奥运火炬取火传递进行了全方位的报道。

“作为奥运官网的记者,在那里(希腊)我总在想有什么镜头、什么新闻出现,要不停的想哪个角度、哪个摄像可以拍到。” 身为奥运官网首席记者的张朝阳在回到北京后接受采访时说。

 

“印象非常深刻,因为很多地方只有张总一个人能进去采访,经常能看到在他身上左边一个照相机,右边一个摄像机,左手拿手机连线后方,右手拿着手机拍彩信照片,兜里再插个录音笔。”对此,同行的另一位奥运官网记者坦言非常感动,“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向他学习,他的这种敬业精神让人佩服。”

    以首席记者的身份亲历雅典之旅的张朝阳在包括圣火采集式时拍下很多珍贵的照片和视频,而由他记录的那些历史瞬间在此之后被数千万的网民浏览阅读,对此他坦言自己很有成就感,“我很愿意把这些经历和感想和网民们一起分享。”

(责任编辑:discover)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