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奥运圣火境内首站三亚传递精彩瞬间全记录

  本报三亚专电 特派记者 陈宏 丁元元

  圣火回到了境内传递,三亚给了它一个“美丽而浪漫”的拥抱。热情、兴奋、安全,扬眉吐气的感觉,弥漫在三亚的每一棵椰树、每一处沙滩、每一个人的心间。记录下每一个瞬间的细节,却丝毫不觉琐碎,圣火的境内首传,是如此的成功,以至于让人忘记了之前所有的不快和阴霾——圣火传递,原本不就应该是这样的和谐之旅吗?

  00:00

  回家感觉真好

  昨天凌晨,本报记者正在从亚龙湾回三亚湾酒店的出租车上,计价器的旁边,司机师傅插上了一面小小的五星红旗。

快接近市区的时候,师傅很意外地说:“对面车道上出了什么事情?怎么那么多出租车都停在路边?”他特意放慢了速度,摇下车窗看过去,原来他的很多同行都特意停车,在看超大户外显示屏的圣火抵达直播报道。司机师傅告诉记者说,三亚市政府一个多月前,就在很多路段都装上了这些大型户外显示屏,方便市民和游客观看。他还感慨了一句:“圣火回来了,三亚这个时间本来是旅游淡季,现在因为这个,好像突然成了旺季!”

  司机师傅的话,和特意从北京赶来迎接圣火运行团队的奥组委副主席刘敬民,几乎完全一致。“回家了,有这么多人的支持,今后的每一站都会精彩纷呈的!”

  05:00

  明星们都起床了

  三亚是中国境内首传城市,而凤凰岛上的火凤凰广场,则是境内传递的起点。参与三亚传递的文艺界、体育界明星原本就非常多,安排在这个重点路段的明星,也因此非常多。不过,选择这一路段,也是要付出“代价”的。杨扬、易建联、杨澜等人,都是早上5点钟就起床了,稍微梳洗一下,立即被召集到一起赶往凤凰岛。

  “我睡得挺好的,虽然时间短了点,”杨澜说,“不过,晚上我还要主持欢送仪式,下午得补觉了。”6点出头,就已经有很多嘉宾和观众开始陆续入场了。尽管是早上,三亚的太阳仍是非常毒辣,据说一位礼仪小姐都被热得晕了过去。

  08:30

  刘翔师妹害羞了

   8点半,奥运火炬手、残奥会志愿者濮存昕开始主持“凤鸣和谐”起跑仪式。三亚为圣火入境,甚至准备了航空表演,四架飞机在凤凰岛的上空盘旋,三架拉出了美丽的各色烟雾,而另一架则携带着一面巨大的五星红旗随风飞舞。

  岛上的人也非常热情,一辆车到广场,总会有不少人大呼小叫地欢迎。而早就起床的火炬手们,因为需要前期集结,直到8点50才坐着大巴入场了。面对车外兴奋的人群、飞舞的国旗,虽然不少火炬手都是曝光率颇高的公众人物,仍然不免有些紧张。除了少数人对簇拥者招手致意之外,大部分火炬手的神情可都相当严肃。

  这些火炬手中,“两高”特别引人注目——跑第三棒的火炬手易建联和“世界小姐”张梓琳。后者因为练过多年的跨栏,也被很多人笑称是“刘翔师妹”。她跑第六棒,在选美大赛台上落落大方的她,昨天竟然显得很是羞涩,坐在靠近左侧车窗的她,竟然有些难为情地拉上了蓝色的窗帘。

  09:30

  杨扬跑完意犹未尽

   9:30,这个让人期待已久的时刻终于到了。

  在一曲著名的《请到天涯海角来》之后,随着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刘敬民从火种灯引出圣火点燃火炬,观众的热情和激情也顿时被点燃,整个凤凰岛“沸腾”了。

  世界著名短道速滑运动员、冬奥会冠军杨扬快步走到了海南省委书记卫留成的面前,伸出右手紧紧握住这意义非凡的北京奥运圣火境内传递第一棒火炬,左手则不停地挥舞着,但即便如此仍然无法完全表达出她激动的心情。

  一时间鸣声阵阵,彩带飘飞,火树银花。虽然三亚的天气格外炎热,但偶尔的海风吹过,浮动起杨扬飘扬的长发,更显出别样的美丽。而她胸前代表者第一棒火炬手身份的数字“001”更是格外醒目。

  杨扬在红地毯扑就的台阶上缓缓走下,北京奥运圣火境内传递也就随之拉开了帷幕。在一片欢呼声中,她从火凤凰广场开始起跑,众多的观众也跟着杨扬一起跑步出发。

  不过跑完这特殊的第一棒之后,她也不由意犹未尽地说:“感觉距离太短了,还没跑起来的时候就看到李行长了(后面一棒火炬手)。”

  09:37

  阿联遭到“围攻”

   看,阿联来了,从第二棒火炬手李礼辉手中接过圣火,密尔沃基雄鹿队的大前锋跑的正是从主会场转弯到环岛路的那一段。只见身后的护跑手和工作人员簇拥成一个剑鞘的形状,摩托车紧随其后,保护着三亚传递中最高的火炬手。

  易建联高举火炬的姿势很端庄,恰如他之前所说的那样:“要以神圣的心情来为北京奥运跑上这一段”——他只是用右手把火炬擎在高处,甚至没有像之前很多火炬手那样使劲地挥舞左手。阿联的笑容很灿烂,但也像他的性格那样,带着一种特有的腼腆和内敛。

  不过也许正式因为阿联大男孩般的性格,才让他倍受追捧。观众们一边挥舞着国旗,一边高喊“阿联阿联”,一边还紧跟着他跑了起来。

  但100米的距离终究太短,很快易建联就发觉第四棒火炬手陆志远已经站在了自己的面前。在传递完圣火之后,看着下一棒缓缓向前跑去,广东小伙子倒真的有些茫然和不知所措了,呆呆地站在原地。这时身边的护跑手连忙跑上来,帮助他将圣火缓缓熄灭。而这时,周围的人已经沸腾了,大家拼命地涌向阿联把他围在了中间,拍拍他的背,摸一摸他壮实的肌肉,仿佛这样就能沾染到“祥云”逼人的喜气。

  相机闪动,话筒一个个地伸了过来,虽然早就确定了,却又仿佛幸福来得太突然了,还没回过神的阿联只是一个劲地说:“我太激动了,我太激动了。”

  14:00

  气温最高33度没感觉

  三亚昨天的最高气温达到了33度,走在毫无遮挡的阳光下,更是感觉全身发热,不过,火炬手和民众的热情,让这样的炎热天气,似乎也相形见绌。三亚的火炬接力分为四个阶段,中间都有一些休息和用餐时间,一天中最热的时候,正是第三阶段开始的时间。不少火炬手跑得满脸通红,仍是毫无察觉,而路两边,则有很多当地人在追着火炬跑,每一棒似乎都不想放过。而在三亚湾路上传递时,还有不少人骑着摩托车、扛着国旗在为圣火呐喊。不少火炬手合着路两边的民众,一起喊着“加油加油”,场面甚是令人感动。而一回到集结点,绝大部分火炬手都是在兴奋地讨论传递中的感受,一点喝水的意思都没有。

  15:23

  仍有火炬手抱着火炬盒子不撒手

  境内传递,相比境外传递,轻松了很多,也还原了火炬接力原本的和谐意义。不少火炬手下来都笑着告诉记者:“我们一上车,看到每个人座位上都放着一个火炬的盒子,几乎所有人都是立即冲上去,紧紧抱着这个盒子不肯放。结果,激动过后发现,盒子怎么这么轻,感觉像是空的?”

  第一次参加传递的火炬手们没有经验,盒子其实就是空的,这些是送给上一拨火炬手装火炬的,因为火炬手投放车和收集车是错开进行的,所以每趟车上,总会发生这样有趣的“笑话”。

  17:57

  章子怡成龙巨星压轴

  天涯海角的美丽海面,在夕阳的映照下,闪着金光。最后一段传递,被安排在了沙滩上进行,也是星光熠熠。影星章子怡、联想副总裁陈绍鹏、影星成龙搭档三亚市天涯镇的黎族女镇长蒲慧芳,被安排了跑最后三棒,沙滩上顿时闪光灯闪得堪比旁边波光粼粼的海面。

  章子怡根本不摆巨星的谱儿,和前后火炬手都是击掌相互庆,她说:“我的60米可以跑8秒多,但我希望我能够倒着跑完这200米,因为这样可以更慢一点。”。成龙的飞檐走壁功夫也全部扔掉,和蒲慧芳两人一起共擎火炬跑向终点的圣火盆。“我想把和平的信息传达给全世界!”成龙同样兴奋。

  在传递结束后,三亚在天涯海角的会场举行了“凤舞天涯”的文艺表演,王力宏、周华健、孙燕姿、莫文蔚、汪峰等等众多明星轮番登台献艺,欢送圣火前往五指山,开始海南省和中国其它境内城市的传递。

(责任编辑:礼拜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