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会沙滩排球用沙源自海南 比进口节约2000万

  “北京奥运会用我们的沙子,这是我们的福气,更是我们的光荣”。当我们正午抵达海南省东方市八所镇石英砂矿场时,空旷的矿场里似乎还回响着场长张扬一年前那极其张扬的声音。2007年4月22日,张扬扯着嗓子对全矿24名工人这样动员后,仅仅用了48天,他们就提前完成了1万吨“奥运沙”——沙滩排球比赛用沙的勾兑工作。



  看沙

  “八所石英砂矿?知道,就是产奥运沙的那个地方嘛。”听说我们的目的地,的哥王锡雄一听就来劲了,原来他就是东方人,老家毗邻八所镇。王锡雄说,去年看新闻知道北京奥运沙排用沙是我们东方的,大家脸上都有光。

  从三亚到八所,我们颠簸了近两个小时。但仰慕已久的八所石英砂矿1000平米左右的矿场,我们1分钟不到就从这头走到了那头。矿场完全开放,四周没有围墙,只有一个入口处立着貌似新装不久的大门。

  中午时分的矿场异常安静,中央处是两套砂矿加工设备,四周是一个个小沙堆,凶猛的阳光直射,白晃晃很刺眼,风一起,沙迷人眼,脚踩上去,柔软不刺脚,也不深陷。由于五一放假,矿上只留下2名工人看守设备。“做完奥运沙,大伙都喘了口气”,正躺在值班室里睡午觉的年轻矿工赵暄很舒服地伸了个懒腰。

  求沙

  在做“奥运沙”之前,赵暄从来不知道这种沙的质量要求简直是一种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国际排联对这种沙的要求之严格,近乎苛刻:沙子的铺设厚度至少40厘米,且必须使用颗粒均匀的专用沙子。不能太粗糙,不能有碎石、危险颗粒,这会摩擦运动员的皮肤,也不能有过细和过多的沙粉,因为运动员一扑球,很容易吸入肺里,简而言之,任何有可能危害运动员健康的隐患都必须考虑在内。此外,考虑到电视转播效果,颜色不能太白也不能太黄,甚至要求把沙子放大几十万倍后细看,棱角不能太分明但也不能太圆。

  “判断沙子好不好有个最快捷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将与水勾兑好的沙子放在矿泉水瓶子里摇晃,没多久沙子就沉到底部,而矿泉水马上就能喝,且喝不到沙子。”北京奥运会沙滩排球运沙小组组长黄振河说。

  一直以来,符合国际排联要求的比赛用沙,大多分布在芬兰、瑞典、丹麦三个北欧国家。雅典奥运会单是进口沙子一项,就花了约3000万人民币。如果北京奥运会依样画瓢,费用不会低于这个数。于是,专家们的目光转移到了国内。

  淘沙

  一个偶然的机会,黄振河打听到了八所有一种很好的石英砂矿。随后,黄振河先后去了6次八所进行考察。经初步筛选,广西北海、广东阳江、海南儋州和海南东方四个地方的沙子开始了“淘沙”之战。北海的砂矿最先被淘汰,剩下三地的沙子取样经北京奥组委送交至国际排联,在加拿大的实验室经过精细检测,综合考虑沙子质地和运输成本后,八所的沙子一举“夺魁”,被指定为“奥运沙”。事后证明,从海南八所砂矿取沙,加工和运输加起来花了1000万不到,比进口节约了2000万人民币。

  笑沙

  有8年工龄的矿工廖贵东,住在距离砂矿不到50米的八所村里。说到他们生产的“奥运沙”一事,许久没有出过东方市的廖贵东一脸憨笑:“那以后涨了工资,还组织了所有工人环岛旅游。”4月22日矿长的动员会后,八所石英砂矿24名工人采用“三班倒”方式连续苦干,最终提前完成了“奥运沙”的勾兑工作,场长张扬一高兴,给每个工人涨了近三成的工资,还组织了所有人环岛旅游。

  给奥运“掺把沙”

  眼睛里头是掺不得沙子的,但奥运可以。

  我们可以给奥运掺把沙,全世界最好的沙。

  我伸手从八所镇石英砂矿场抓起一把这种全世界最好的沙,好像一股白净而凉爽的流水穿过我的指缝,我马上就感到我抓不住它。也许所有的好东西都是这样,比如世界上最好的东西——时间,就具有海南这种石英沙的流体特征。

  我抓不住,但奥运抓得住。当奥运抓住了天涯海角这种沙时,这种沙和做沙、笑沙的24名海南人,也抓住了奥运。

  它们纯白的颗粒在日光下微微泛蓝,就像莫奈的干草堆在卢昂的大教堂边反射着外光和命运的奥秘。颗粒、色泽、棱角、触感,在品相的全部方面,它们都经受住了虐待狂式的酷选。奥运虽然一直强调业余精神,但在仅仅只是选一种沙的问题上,却专业得近于圆满。

  要承认,这种选择有点痛苦,使我们想到纪伯伦所说的“珍珠是痛苦围绕着一粒沙子所建立起来的天堂”,而布莱克“一花一世界,一沙一天堂”的名言也脱颖而出,在繁花强烈的海南热土上像恒河沙数那样难以言说。

  在“更高、更快、更强”的奥运精神下,沙滩排球是一种性感竞赛,除了比“更高、更快、更强”,它还比的是更性感。

  给奥运“掺把沙”!最好的沙,最白的沙,比李白还白,比沙排美女们比基尼赛服下没有被晒着的部分还白。

(责任编辑:礼拜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