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火炬资料 > 明星与火炬

探访"祥云"背后的秘密:是什么让火炬如此美丽

  晨报首席记者陈敏

  昨天,北京奥运会火炬正式在海南三亚开始传递。

  此前历时130天的“和谐之旅”中,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约13.7万公里。在这漫长“旅途”中,无论是在阳光下,或是风雨中,又或是如在伦敦那样突降大雪,北京奥运会火炬“祥云”经受住了不同气象条件所带来的考验,令奥运圣火的火焰,一如既往地燃烧着,美丽且充满激情。

  究竟是什么原因,令每一支北京奥运会火炬都能如此“百毒不侵”?经过对相关设计人员的深入采访,记者终于解开了这朵“祥云”背后真正的奥秘。

  呼吸孔:生命之源

  奥运火炬靠近顶端部位的云纹图案上,有一圈密密的细小的孔按图案排列。这些几乎被人们所忽视的小孔,对于火炬而言却如其名字———“呼吸孔”那般,至关重要。

  设计人员进一步解释道:“外壳只起到一定的挡风作用。但要确保火炬火焰在风中不熄,光挡是远远不够的。如果只是定向风,靠挡是没有问题的,但问题在于,很多时候会遇到的是不定向风。”不定向风会令燃烧产生的烟气堵塞在火炬内部,导致火炬内部出现缺氧状况,从而导致火焰发生熄灭现象。

  要能和调皮的不定向风斗智斗勇,让奥运火炬的火焰稳定的燃烧,在燃烧器、控制阀所起到稳定火焰的重要作用的同时,除了挡,还需要泄。这个时候,“呼吸孔”就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充分加大了烟气外排的通道,令火炬内部保证足够燃烧的氧气含量。不过,可别以为这些小孔就是随便开几个那么简单,它们的大小、数量是经过了前后50多个方案的反复试验验证后,才精确得出的。

  “确定后的这些"呼吸孔",每一个的直径都为1.2毫米,太大了会影响外观,而太小的话,效果就不够明显,不能保证北京奥运火炬小于1%的超低熄灭率。其总数为430个,数量的确定同样是从其性能要求,和配合外观双方面经过反复验证的。”设计人员说。

  燃烧系统:坚实基础

  北京奥运会火炬的内部构造中,最令人称道的莫过于其内部燃烧系统。因为其采用的是最新型的双火焰燃烧系统,位于火炬上部内,即有两个燃烧器同时产生火焰,起到了极好的稳定燃烧和抗风效果。这一燃烧系统实际上是受了吸气式发动机的启发,参考了飞机发动机和火箭燃烧技术,在火炬制造中为首次使用。国外也有类似双火焰的设计,如2006年都灵冬奥会的火炬,但它们都是扩散式燃烧器,没有预混装置。

  北京奥运会火炬的燃烧系统中,其中一个是外环部位的扩散式燃烧器,即主燃室,我们所看到的火焰,主要就从这里产生。其工作原理是,燃料进入其中后,没有混合任何空气,直接从喷嘴喷出后,再和空气混合,先扩散后燃烧,火焰温度稍低些。它的作用,主要是用来保障火焰的外观,即让饱满的火焰呈不透明的橙黄色,可视度好。

  另一个则是中心部位的预混式燃烧器,即预燃室。它的工作原理类似于人们家中常用的燃气灶具,所使用燃料进入其中后,将会有一些从其底部的6个小孔进入腔体内的空气与其混合入后,再从喷嘴出来,燃烧充分,火焰温度较高,但形状短,呈蓝色,在强光下不易看见。

  同时使用两个不同的燃烧器,最关键的就是可起到稳定火焰的作用,提高其抗风性能。预燃室相当于一个稳定的火源,即使主燃室火焰熄灭,它也会马上把主火焰点燃,保证火炬始终不灭。

  控制阀:火炬的心脏

  传递过程中的奥运火炬在点燃前,都要由专门负责的工作人员用一把小小的钥匙,在火炬中部处做开启动作状。但这把钥匙到底开启的是什么呢?

  “它起到一个开启气源的功能。这把钥匙顺时针转动后,可通过一个转轴拨动一个顶杆,由顶杆顶开燃料罐上的常闭开关阀。”设计人员表示。更形象点说,这把钥匙,其实就是启动了火炬的“心脏”———控制阀。“这个控制阀可没有外表看上去的那么简单,它的内部有十几个零件组成。说穿了,它就相当于人的心脏。”

  这颗“心脏”是否正常并强有力的跳动,极大地影响着火炬火焰的稳定性及大小。因为火炬从某种程度上讲,也是一个低压燃具,而低压燃具的“心脏”就是主要起稳定、控制的阀体。

  火炬控制阀的稳压系统,就是使燃料罐中的高压液态燃料在转变为气态后,以相对较高的压力进入稳压装置的进口,以高出环境压力一定范围的压力流出,保证燃烧所需的燃料压力和流量。这一稳压系统,可避免因喷出的燃气压力过大,而导致产生的火焰过高。与此同时,又可避免当火炬燃烧了一段时间后,燃料罐内的燃料少了,气压相对低了时,火焰过于小,从而影响到其抗风效果。简而言之,稳压系统可保证无论燃料多与少,出口压力的恒定,从而保证火焰的高度、大小,确保其抗风性。这点,在高原地带尤其重要。

  此外,“火炬的钥匙开启式,也是以前从未有过的,是比较经典的设计。这也就意味着,如果没有工具的话,就无法开启火炬的燃烧系统,具有较高的安全性。这样也不容易产生什么误动作所带来的后果。比如说,我不小心给打开了,或是在火炬传递结束后,在其使命结束后还能点燃圣火。”相关设计人员表示。

  燃料罐:火炬的动力源

  同样容易被人们忽视,但却起至关重要作用的,还有燃料罐。为了既能保证和火炬外壳的匹配,又能满足燃烧时间,火炬内的燃料罐和我们在市面上常见的普通燃料罐大不相同。

  它是一个非标罐身,直径为32毫米,长240毫米,长径比为7,而国家的相关标准为不大于5。这种非同寻常的罐身,对于传统的成型工艺来说,是不可能实现的。因此,相关设计人员采用了非常规制作工艺,将一块铝锭,通过一套模具挤压成型,之后再多次拉伸,然后通过收口、螺纹等几道工序后,形成一体化的非标罐身。如此工艺制作下,燃料罐的罐身壁厚约为1.5毫米,看上去很薄,可相关设计人员笑着说:“要想弄开这个燃料罐,恐怕你得用锯子锯了。”

  别看它长得又细又长还皮薄,它却可以在25公斤即2.5兆帕的压力下,安全无事。换句话说,就算把它沉入250多米的水下,也不会有事。

  奥运火炬基本工作流程

  北京奥运会火炬“祥云”的内部燃烧系统,由两大部分组成,包括了上部的燃烧器,和中下部的燃料供应系统,即燃料罐、稳压阀和回热管。

  工作时,利用开关工具即钥匙,顺时针打开燃料罐上的开关阀,罐内的高压丙烷从液体转化为气态后,经稳压阀减压,并维持在相对稳定的某一压力值附近,兵分两路,一路进入主燃室燃烧,另一路进入预燃室与空气预混后再燃烧。同时,位于火焰附近的回热管被加热后,将热量传至燃料罐,保证其内部燃料即丙烷气化的所需热量。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