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五指山市火炬传递

特色舞蹈助威奥运火炬 五指山庆典气氛高涨(图)

庆典现场(本网记者汪德芬摄)
庆典现场(本网记者汪德芬摄)

庆典现场(本网记者汪德芬摄)
庆典现场(本网记者汪德芬摄)

  南海网5月5日五指山消息(本网记者吴文霞)  今日早上6时30分,五指山天气晴朗,晴空万里。在三月三广场,倾情上演黎族舞蹈《打柴舞》、苗族舞蹈《招龙舞》以及黎族织锦的展示,向世界传达独特的风情文化。

  音乐响起,首先是琼州学院艺术系的大学生们带来的舞蹈《鼓震琼威》。只听令人情绪高涨的音乐声响起,艺术系的50多名学生们排成两行,一路小跑至广场中心,在振奋的音乐声中舞动着年轻的身体,清爽动人。

而在50多名舞者的不远处,同样是来自艺术系的大学生们,自信的挥摆着手中的五星红旗。朝气蓬勃的学生们,呼应着这座城市的新鲜与干练,让火炬的传递变得更加多彩。

  接着,当地特色的黎族舞蹈《打柴舞》映入眼帘。三月三广场中心,平行放着2根竹竿,相距6米左右,在竿上面横放着8根竹竿。打竹竿的四人一排,分站两端,相对跪坐,每人双手各持一根竹的顶端。在锣鼓等民族乐器的伴奏下,打竹竿者随着音乐节奏的快慢,手中的竹竿不断地分合击拍,又与地面的两根竹竿相互叩打,竹竿一开一合,一上一下,有节奏地发出整齐的声响,给人一种悦耳的感觉。现场的人们沉醉美妙的音乐与舞蹈中,就像过传统节日那样,气氛异常热烈。

  文艺表演的另一个看点是独具特色的苗族《招龙舞》。据介绍,《招龙舞》是苗族迁入海南岛后,在特定的生活环境和生产劳动中,经过漫长的历史发展积淀而形成的。自古以来,苗族都把盘王视为超自然、超人间、灵魂不灭的神祗。这种“做斋”跳的舞,在每年的农历元宵、七月十五和八月十五等时段进行。在漫长的历史发展中,这种祭祀活动逐渐形成了民间约定俗成的信仰习俗。

(责任编辑:鸭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