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三亚火炬传递 > 三亚-火炬传递

聚焦三亚圣火传递: 激情在碧海蓝天间点燃

  椰树、大海、白云。碧海蓝天。一个美丽的画面。

  笑脸、汗滴、泪水。激情燃烧。一幅壮丽的诗篇。

  今天上午,北京2008年奥运火炬在中国大陆境内首站三亚市开始传递,由此开启中国内地113个城市的和谐之旅。

  “点燃激情,传递梦想”。从4月1日起,在30多天的时间里,奥运圣火昼夜兼程,拜访了五大洲19个城市和中国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穿越了24个时区,经历了酷暑与严寒,见证了热情与丑恶。

  今天的传递活动仪式,是在大海环绕的三亚凤凰岛上举行,49米高的“火凤凰”雕塑与碧海蓝天相映生辉,焕发出苍劲的青铜之光。

  作为北京2008年奥运火炬大陆境内首传城市,三亚的首传整体活动以“火凤凰”为核心理念,与奥运会火炬标志“火凤凰”的概念相契合。三亚为此特别建造了一座永久性的奥运火炬广场。

  三亚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北京2008年奥运会火炬接力标志设计来源于东方神鸟“火凤凰”的概念。凤凰是中国古代传说中的鸟中之王,是吉祥、永生的代表,高贵美好的象征。以凤凰的形象作为火炬接力的标志,象征通过火炬接力把北京奥运会吉祥美好的祝福传遍全中国,带给全世界。

  凤凰岛有关负责人说,海南有凤凰雕塑,北京有“鸟巢”体育场,奥运圣火传递大陆境内首站在海南,最后到北京,这无形之中契合了中国传统的“凤还巢”之说,更具有吉祥的意义。

  奥运圣火起跑仪式在凤凰岛举行,突出了“凤舞天涯”的主题。“古之天地尽头处,今之腾飞新起点”,在“天之涯、海之角”点燃中国大陆境内第一支火炬,具有非同一般的时空意义,将成为富有地域特色的“人文奥运”的经典写照。

  上午8时28分,仪式即将开始时,一面由小型滑翔机拖挂的长88.88米、宽59.6米的巨型中国国旗,出现在奥运圣火三亚传递活动仪式广场上空。现场民众立刻欢腾。五星红旗和神圣的奥运圣火相互辉映。

  9时40分,随着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刘敬民从火种灯引出圣火点燃火炬,观众的热情和激情也顿时被点燃,整个凤凰岛“沸腾”了。

  世界著名短道速滑运动员、冬奥会冠军杨扬从海南省委书记卫留成手中接过火炬,在观众的欢呼声中,从火凤凰广场开始起跑。众多观众跟着杨扬一起出发,跟着一个个奥运火炬手共同“传递”火炬。

  火炬手们途经三亚湾椰梦长廊,奥运火炬在蓝天、碧海、银滩、椰林等热带风情中穿行,形成一幅最具南国特色的动人风景,形象诠释“绿色奥运”理念;奥运圣火还贯穿风景如画、自然和谐的三亚城区,在风光旖旎的三亚河边,广大市民在近距离中目睹圣火风采。所到之处,人们举着中国国旗和奥委会会旗与北京奥运会会旗尽情呐喊,使整个三亚都变成了一片红色和欢乐的海洋。

  中午12时20分,经过近3个小时的传递,第85棒火炬手苏芒女士抵达海月广场。现场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苏芒手持祥云来到路边,和现场的群众一起分享传递圣火的快乐。现场观众通过万人竹竿舞、千人太极拳等为火炬手加油助威。

  14时30分,休息了近两个小时后,奥运圣火开始天涯之旅,从第86棒开始继续传递,向天涯海角进发。第194棒火炬手李双江、第195棒火炬手周华健、第204棒火炬手刘芳菲、第206棒火炬手章子怡。

  晚上18时01分,最后一棒火炬手成龙和蒲慧芳抵达了终点天涯海角景区,并点燃了圣火盆,三亚站30.9公里的传递全程圆满结束。(本报三亚5月4日电)

(责任编辑:王惜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