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资料 > 奥运资料滚动

沈阳奥运第一金李玉伟 儿时气枪练就"百步穿杨"

  前几回说到,沈阳的女神射手、女大力士、女柔道家等等,似乎沈阳的姑娘不但压倒了世界,也压倒了沈阳的男子汉。其实,作者绝无“轻男重女”之意。花开两朵各表一枝,这回咱就唠唠沈阳的小伙子,而且一上来就是个“重量级”的。

  话说重返奥运赛场的中国体育代表团,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开幕后的第一天便展示出新兴世界体育强国的风采。福建大汉许海峰在男子手枪慢射比赛中,第一枪便击中了本届奥运会摆出的第一块金牌,实现了炎黄子孙在奥运会上金牌及奖牌“零的突破”!就在翌日,中国队又放了“第二枪”,第二枚金牌又手到擒来。这回“百步穿杨”者乃沈阳小将李氏玉伟是也,他打的是50米移动靶。李玉伟不仅为祖国又争光,同时也是沈阳历史上夺得奥运会金牌的第一人。

  此时,李玉伟年方19,是射击项目有史以来最年轻的世界冠军。

  1965年生于沈阳市北陵乡小韩屯村的李玉伟,性格内向,学习成绩好。他还是一个顽皮的孩子时,他常跟着姐夫钻林子,看姐夫怎样用气枪打鸟。后来姐夫把气枪送给了他,从此小玉伟练就了“百步穿杨”的枪法。

  1979年,14岁的李玉伟凭着高超的打气枪本领,进入沈阳市陆上运动学校,从事正规的移动靶射击训练。经过两年的磨炼,他已具备了一个优秀射手应有的沉稳、冷静、敏捷、果断的素质。

  1981年他首次参加全国比赛,取得572环的成绩。同年10月他代表辽宁参加全国青少年射击个人冠军赛,以388环的成绩获得50米移动靶(混合速)第一名,成为“少年冠军”。1983年,他被选入国家队,为参加洛杉矶奥运会做准备。

  1984年奥运会,李玉伟第一次走进奥运赛场。这次夺冠,李玉伟是有预感的,因为他准备充分。他甚至夏天还穿着厚重的皮衣,里面还套着一件毛衣。这在很多人看来是异类的做法,其实是为了减弱呼吸对稳定性的影响。决赛结束后,李玉伟取得了50米移动靶的金牌。这枚金牌,此后一直被他锁在家里书桌的抽屉里。

  有人很难意识到李玉伟在洛杉矶奥运会上取得的金牌的价值,但是从1984年开始,中国队在后来的1988、1992、1996、2000年奥运会上一共取得了三金两银两铜的成绩,在中国体育界,除了跳水和乒乓球的个别项目外,没有哪一个项目的成绩比男子移动靶更好。

  第一枚奥运会金牌为李玉伟带来许多荣誉。1984年李玉伟获得国家体委颁发的体育运动荣誉奖章,共青团中央授予全国新长征突击手称号,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决定授予一等军功奖章,辽宁省人民政府授予劳动模范称号,沈阳市人民政府授予首届“振兴奖”。

  但是,在李玉伟的运动生涯中,也不都是夺冠后的喜悦,也有至今还让他深感遗憾的事。1988年的春天,为了组建汉城奥运会射击队,李玉伟等6个人将最终争夺两个名额。李玉伟此时正在北京体院学习,训练有点练过了,选拔赛时身体处于疲劳期,越想打好,身体反应越强烈,举起枪来浑身疼。选拔前他领先其他对手30分,但是最终却仅仅获得了第四名,与汉城奥运会无缘。结果汉城奥运会中国队在50米移动靶项目上只取得了亚军。说来也巧,就在1988年奥运会移动靶比赛的当天,李玉伟正在国内大区赛上以592环拿下了50米移动靶冠军。回到驻地,大家打开电视,看奥运会移动靶的决赛,当电视上冠军成绩显示是591环时,李玉伟当时就蒙了,一拍脑门,头往后一仰,直接就砸到了床边上的铁栏杆上。这才叫失之交臂呢!

  1997年李玉伟当上了辽宁省射击队移动靶项目的教练,他特别希望培养出几位奥运冠军。但令人遗憾的是,因为“奥运瘦身计划”,移动靶这个项目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已被取消了。

  李玉伟第一次听说裁项决定时,还以为是有人开玩笑,直到自己亲自看到了官方文件。自从奥委会取消了这个项目之后,全国各省也陆续解散了移动靶队。但在辽宁,李玉伟仍是目前唯一的移动靶教练,他认为“我们移动靶过去辉煌的时候,不但有男子,也有女子,比赛人员最多的时候,男子选手有100多位,女子选手有100多位。我现在带的队员,只是我们辽宁过去仅有的省队剩下的几个队员,现在在维持着。”为了保住这个项目的苗子,他曾联名其他省份的教练,申请保留该项目在全运会上的比赛资格。李玉伟唯一的希望就是,在2012年或者以后的奥运会上能恢复移动靶项目,他要为这个“有朝一日”,坚守阵地。

  在辽沈男“神射手”中,还有男子多向飞碟射手李京龙,他从1981年至1986年连续6年获得全国冠军,3次创造全国纪录,在亚洲级别的比赛中获得了3个冠军。当然,最最顶尖儿的自然是中国奥运会代表团的“六朝元老”王义夫了。他1977年年底入选辽宁省省队,在第25届奥运会上夺得男子气手枪项目的金牌,第28届奥运会又获10米气手枪冠军。自1984年以来,王义夫已连续参加了全部六届奥运会,是我国参加奥运会次数最多的运动员。其传奇故事家喻户晓,不再赘述。

  有兴趣的读者,往下看——风风火火、坎坎坷坷的沈阳第一体育运动——足球。敬请留意。(王传章 李冬红)

(责任编辑:鸭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