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解读评论

点燃激情传递梦想 奥运圣火境外成功传递回顾

  4月1日,在淅淅沥沥的雨中,采自希腊奥林匹亚的火种,带着中国人民对奥林匹克运动的热爱和建立和谐美好世界的愿望,从北京出发。

  5月3日,夜色阑珊,奥运圣火圆满完成境外传递,抵达海南三亚。

  33天,奥运圣火号飞行97000公里,到达五大洲的21个城市。

奥运圣火经过不同种族、肤色和宗教信仰的1700多名火炬手的手手相传,所到之处点燃了人们的奥运激情,传递和谐友谊的信息。

  和谐之旅:一路播撒和平友谊

  从古丝绸之路重镇阿拉木图到横跨亚欧大陆的伊斯坦布尔,从“英雄之城”圣彼得堡到“浪漫之都”巴黎,从自由奔放的南美高原阿根廷到热情似火的非洲港口达累斯萨拉姆,从恒河岸边的新德里到湄南河畔的曼谷,从南半球的花园城市堪培拉到日本的“屋脊”长野。奥运圣火所到之处,世界目光为之聚焦,当地的万千民众为之欢呼雀跃;奥运圣火也将其承载的和平与友谊、希望与梦想一路播撒,让世界共同见证奥林匹克精神的不朽和中国人民发出的真诚、友好的呼唤。在火炬传递的第一站阿拉木图,政府投入150万美元筹备这一盛事,总统纳扎尔巴耶夫更是亲手举起了第一支火炬。20万人走上街头,载歌载舞,庆祝奥运圣火的成功传递。

  在达累斯萨拉姆火车站前,中国援建坦赞铁路的一组轮轴,再次见证了和平友谊的圣火点燃。热情的人们在雨中追随圣火奔跑,圣火的到来让兄弟般的情谊历久弥坚。

  在马斯喀特,曾经重新走过海上丝绸之路的苏哈尔号帆船停放的地方,成为奥运火炬接力的起点。这一次启程的奥运圣火,带去的不是丝绸和瓷器,而是奥林匹克运动的欢乐盛典。

  在伊斯坦布尔,中国驻土耳其大使孙国祥手持祥云火炬,在博斯普鲁斯海峡大桥上,从亚洲跑向欧洲,向世界发出了和平友谊的信息。

  在圣彼得堡的冬宫广场,一边是中国的天坛、黄鹤楼、长城;一边是俄罗斯的胜利广场、青铜雕像和喀山大教堂,联结它们的正是“点燃激情、传递梦想”的奥运圣火。70万人走上街头欢庆火炬接力,这个诞生了80多位奥运冠军的英雄城市对奥运精神的理解堪称典范。

  当澳大利亚原住民在堪培拉的晨曦中点燃熏烟的干草,曾经记录了原住民和白人和解历史的山丘第一次迎来和平友谊的圣火。正如国际奥委会委员高斯帕所说,“这一刻属于堪培拉,属于北京,也属于奥林匹克运动。”

  无论何种肤色、民族和宗教信仰,无论何种政治制度、意识形态和文化传统,热爱和平的人们被奥运圣火的纽带紧紧相连,共同分享奥林匹克的荣光和理想。

  在各国参与奥运圣火传递的火炬手中,既有身份显赫的官员,也有普通的平民百姓;既有耄耋老人,也有翩翩少年;既有成绩辉煌的运动员,也有怀揣梦想的残疾人。是奥运圣火抹去了他们之间的差别,使他们站在同一条跑道上,感受奥林匹克温暖的火焰,享受体育带来的欢乐。

  在阿拉木图,一名孕妇火炬手神采飞扬地跑过街头,引来路人敬佩的目光;

  在堪培拉,一名独腿火炬手拄着双拐丈量200米的路程,每一步都那样坚实;

  在曼谷,一名轮椅火炬手拒绝适配器,坚持把火炬举在手上,左右手不停地轮换摇动轮椅,200米的路程让她大汗淋漓;

  在达累斯萨拉姆,身患艾滋病的女孩高举火炬,让更多人看到她的坚强。

  从坦桑尼亚走出的联合国副秘书长、人居署执行主任安娜·蒂拜朱卡出任达累斯萨拉姆站的最后一名火炬手,她说:“在奥林匹克精神的感召下,这是坦桑尼亚、非洲和整个世界团结在一起的时刻。”

  在巴黎起跑仪式现场,前法国总理拉法兰对记者说:“奥运会火炬接力让全世界都沐浴在奥林匹克理想的光辉下。奥运会是各国运动员促进交流、友谊的盛会,我们彼此之间存在异同,奥运会能让我们进一步求同存异。”

(责任编辑:鸭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